“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如何发展 两会代表委员给出这些建议

“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如何发展 两会代表委员给出这些建议
2021年03月08日 19:44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双碳”目标下煤炭行业如何发展,两会代表委员给出这些建议︱两会聚焦

  记者 | 席菁华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成为热词。为实现“双碳”目标,煤炭行业的减排尤为重要。

  中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尤其以高碳的煤炭为支撑。2020年,煤炭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的占比为56.8%,这决定了煤炭行业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承担更重责任。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袁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随着能源结构调整和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内煤炭消费比例逐步降低,但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没有发生根本改变,煤炭资源开发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仍将维持一定强度。

  袁亮表示,中国煤炭业减排潜力巨大,“十四五”期间煤矿数量将进一步压缩,有助于煤炭业碳排放尽早达峰。

  2012年以来,中国煤电装机占总装机的比重逐年递减,从2012年的65.7%下降至2019年的52%。中国能源供应体系,也正由以煤炭为主向多元化转变,可再生能源逐步成为新增电源装机主体。

  2020年,中国煤电装机占比历史性降至50%以下。

  袁亮建议,未来要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实施煤炭行业和煤炭规模以上企业二氧化碳排放行动达峰方案,提出煤炭消费达峰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强对行业减排的战略指导、制度设计和政策支持。

  还需要把煤炭绿色智能开发、煤炭清洁高效燃烧及污染防控、现代煤化工及高效利用、废弃矿井安全开发利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作为重要方向和战略领域,推进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核心装备研发。

  他还表示,应全产业链推进,构建“开采源头治理+供储过程管控+需求侧清洁利用+终端生态增值”的煤炭产业低碳转型发展格局。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下称农工党中央)在“两会”拟提交提案中表示,要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加快中国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建议加强源头控制,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农工党中央建议,要制定“十四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减煤路线图,持续快速降低煤炭消费占比。大幅降低散烧煤的使用,最终实现全部替代,严格控制煤电产业发展规模。

  此外,“十四五”期间需严控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项目,除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外,全面实施高碳项目产能总量控制和新建项目产能置换要求。

  农工党中央还提议,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加快民用散煤、燃煤锅炉和工业炉窑等用煤替代,尽快降低煤炭消费占比。

  界面新闻从国家能源集团获悉,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能源集团朔黄铁路公司副总工程师黄立军在两会中提出,煤电依然是中国当前阶段电力供应的主体,未来一段时期,仍将发挥保障电网安全和稳定供应的重要作用。

  黄立军表示,在电力供应中,发挥托底保供作用的煤电机组经营面临困难。近年来,受电力市场总体过剩、新能源竞争冲击、低电价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逐步下降,煤电企业总体亏损面较高。

  他建议,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化,持续开展燃煤发电超低排放与节能技术改造,明确煤电机组作为电网稳定支撑的功能定位,尽快出台容量补偿、辅助服务等补偿机制,保障煤电机组生存能力。

  此外,黄立军表示,应优先支持在内蒙古、陕西等煤炭富集区域,建设以煤电联营为基础的“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

  “两会”期间,多个省市已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为“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工作,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成为主要受限对象。

  煤炭大省山西省提出,2021年将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以5G通信、先进控制技术为指引,推进智能煤矿建设,推进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试点。

  浙江省提出,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提高到20.8%,煤电装机占比下降两个百分点,加快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腾出用能空间180万吨标煤。

  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将推动钢铁等重点行业率先达峰和煤炭消费尽早达峰。河南省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推动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加快转型,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五个百分点左右。

  吉林省强调,加快煤改气、煤改电、煤改生物质,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山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煤矿绿色智能开采,推动煤炭分质分级梯级利用,抓好煤炭消费减量等量替代。实施重点技改示范项目150个,新化解煤炭过剩产能486万吨。

  日前,四川省正在编制碳达峰行动方案和应对气候变化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波表示,“十四五”期间,四川将限制化石能源密集型产业过度扩张,将煤炭、火电占比降到10%,推动煤炭、钢铁、水泥行业“十四五”率先达峰。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在“两会”提案中建议,江苏适当调整煤炭消费量控制基数,以“十三五”期间国家下达的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值2.58亿吨,作为江苏省“十四五”煤炭消费基数。

  兴业证券分析称,对于煤炭等传统能源而言,未来工作重点将从去产能转向存量优化,包括煤矿智能化程度、机械化程度、原煤入选率、工程技术人员比重等水平的全面提升。

  中信证券研报显示,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在于使占85%碳排放的化石能源实现向清洁能源的转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