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缺货涨价潮持续 芯片制造企业成倍抢购晶圆

芯片缺货涨价潮持续 芯片制造企业成倍抢购晶圆
2021年01月19日 22:03 央视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芯片缺货涨价潮持续 芯片制造企业成倍抢购晶圆

  进入2021年,芯片行业的缺货潮似乎还没有缓解的迹象。一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生产的摄像头需要主控制芯片、存储芯片、WiFi芯片等零部件,这些零部件占了产品总成本的60%,目前除了订货难以外,不少芯片的价格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各类芯片紧张难以订货,今年的扩产计划也大幅缩水。在缺货潮中,不少终端企业甚至按以往几倍的采购量恐慌性下单,而在终端企业抢芯片的同时,芯片制造企业也忙着从他们的上游抢购用于制造芯片的原材料晶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部分企业抢产能,叠加疫情导致的供给制约,共同造成了芯片缺货现象,但更核心的原因集中在上游的晶圆制造环节上。深圳市一家晶圆制造企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晶圆厂的产能主要分为6英寸、8英寸和12英寸,一般情况下8英寸和12英寸的应用量最大。然而在疫情期间,来自消费电子、工业市场和汽车需求猛增,这些大多需要用到8英寸晶圆。需求激增导致了市场上的8英寸晶圆产能持续紧张。根据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去年11月份发布的全球晶圆预测报告,到2021年底8英寸晶圆生产线数量将增加到202条,超过历史最高值。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0 蓝天燃气 605368 14.96
  • 01-20 优利德 688628 19.11
  • 01-20 迎丰股份 605055 4.82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5.72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13.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