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材料等各项成本承压 家电行业迎涨价潮

人力、材料等各项成本承压 家电行业迎涨价潮
2021年01月15日 00:00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原材料价格承压 家电行业迎涨价潮 

  证券时报记者 梁谦刚

  春节临近,本是家电产品集中打折促销季,彩电、空调等家电却悄然涨价了。

  业内人士指出,一段时间以来,家电业包括人力、材料等在内的各项成本都在上升。对于大家电产品来说,原材料成本占比约七成以上。钢材、铜等多种原材料价格大涨令企业直接承压。

  原材料价格承压

  家电企业发布提价通知

  据了解,去年底部分压缩机企业发出调价通知,明确2021年上调空调压缩机的供货价格。多家空调整机企业陆续释放涨价信号,部分产品价格上调100元至300元。黑电方面,由于上游面板供应紧张等因素,2020年三季度,国内彩电品牌就纷纷提价,小尺寸电视产品涨价幅度较大。

  从出口情况来看,家电行业出口景气度持续提升。根据海关总署数据,2020年以来家电出口在疫情暴发初期经历了短暂下滑后,迅速复苏并保持高速增长,1月~11月家用电器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0.6%;其中11月同比增长61.9%,环比提升22.3个百分点,创年内新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2021年家电市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家电“以旧换新”等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内销市场商机值得期待。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将加快,市场优胜劣汰会加剧,赢家当是头部企业和细分领域创新力强、有特色的企业。

  4只家电股获北上资金

  增持超亿元

  家电行业是A股投资者最关注的消费领域之一,受益于我国消费升级的大趋势和内循环需求,家电板块整体保持稳健增长,行业龙头股成为机构争相追逐的焦点。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2020年三季度末,17只家电股获机构持仓比例超50%,如小家电龙头苏泊尔飞科电器九阳股份新宝股份,以及家电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空调龙头美的集团、冰箱龙头海尔智家等。

  元旦节后,北上资金加码部分家电龙头。数据宝统计显示,按照1月以来成交均价计算,北上资金增持超1000万的有10股,其中海尔智家、美的集团、三花智控、老板电器获增持超亿元。增持金额最高的是海尔智家,增持约8.2亿元。

  从开年以来股价表现看,家电板块整体涨少跌多,天际股份、海尔智家、新宝股份、海立股份、老板电器、奥马电器小熊电器等股涨幅在10%以上,家电行业两大巨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涨幅不足2%。长虹美菱澳柯玛东方电热等前期经过大涨的股票回落较为明显,东贝集团奥普家居彩虹集团等次新家电股也走势不佳。

  招商证券认为,家电板块当前有较强支撑,行业2020年第四季度持续呈现较高景气度,当季业绩无虞。此外宏观经济持续回暖、需求侧改革政策预期、地产竣工向好预期叠加去年上半年的低基数效应,板块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可期,其中龙头表现应更优。

  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家电股较少,从机构预测的情况可以初见端倪。数据宝统计显示,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8只家电股2020年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0%以上,分别包括小熊电器、新宝股份、北鼎股份奥佳华火星人浙江美大莱克电气、九阳股份等。预测增幅最高的是小熊电器,2020年净利润有望达到4.67亿元,同比增长74%。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12.25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