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芯"危机在汽车业蔓延 多家车企启动优先使用机制减产低价车型

缺"芯"危机在汽车业蔓延 多家车企启动优先使用机制减产低价车型
2021年01月13日 14:18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缺“芯”危机在汽车业蔓延 多家车企启动“优先使用机制”减产低价车型

  经济观察网记者 刘晓林 因芯片短缺带来的危机正在汽车业进一步显现。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家车企获悉,由于芯片供应紧张,车企不得不对产能进行了调节,一月份将出现普遍减产的现象,而作为应对之策,优先保证高端车型需求、缩减低端车型芯片用量成为共同的选择。

  “大众在华工厂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会受阻,可能会暂时影响交付。”针对日前传出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因芯片短缺而减产30%-50%的消息,大众中国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大众确实处在芯片短缺危机的波及中。“目前大众正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在全国范围内优化资源分配,希望在未来几个月中能弥补这一缺口”。至于成都工厂的减产情况,大众中国方面表示不便回复。

  事实上,一个月前,大众集团已经发布声明称,为应对2021年第一季度的电子元件供应短缺,其在中国、北美和欧洲等不同地点的汽车产量需要调整。而除了大众,多家跨国车企在全球所面临的芯片危机正传导至中国合资企业中。来自国际市场的最新消息显示,福特、丰田、菲亚特克莱斯勒(FCA)、日产、本田等整车制造商,都已经释放出由于半导体部件供应不足,计划在本月减少产量的决定。

  其中,丰田在中国的合资车企广汽丰田也在日前传出了减产消息。有消息称,丰田因全球芯片短缺而暂停了在华合资公司广汽丰田旗下的一条生产线,丰田已告知一些供应商,停产暂时将持续4天,合资企业可能会将1月份产量削减至多30%。

  对此,广汽丰田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1月13日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我们确实因为一些零部件导致周一停产一天,但是现在已经恢复了”。但至于具体是什么零部件导致的停产,其中是不是包括芯片,该人士表示其目前尚未得到确切信息。

  日产中国方面则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日产汽车正在和供应商紧密合作解决问题,目前,我们的生产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日产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也回应称“(芯片短缺对车企)目前无影响”。

  此外,某合资车企也因旗下一工厂出现停工而受到关注,被猜测为其同样受困于芯片供应问题,对此,该合资车企内部人士透露,该工厂正在实施既定的搬迁计划,为此需要停产一周,至于搬迁的理由,其表示与芯片无关。不过,该工厂工程师确认,目前芯片的供应也确实存在问题。虽然由于该合资车企的芯片供应由外方全球统一采购调配,目前所受影响尚可控,但未来并不乐观。“今年所有的汽车工厂都会受到影响”,上述合资公司总部技术人员表示。

  据悉,此次因“缺芯”而减产的仍是产能和销量规模比较大的整车企业,蔚来、小鹏等新造车企业皆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目前生产计划没有受到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这一方面是因为新造车企业目前产销量都比较少,另一方面,小鹏汽车表示,企业确实基于2020年年初疫情的判断进行了库存。

  面对无法在短期内解决的“缺芯”问题,车企们不得不采取有选择性的减产措施。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多家车企内部都定下了这对芯片的“优先使用机制”——即优先保证高端车型和利润较大的畅销车型的需求。有报道称,大众在华应对之策也是率先减少低价位车型的产量。而上述某合资车企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内部也已确定,芯片供应将首先满足旗下高端品牌以及畅销车型的高配款所需。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芯片供应短缺所带来的价格上涨将传导至汽车销售终端。“芯片价格已经上涨,而汽车在销售环节的利润已经没有可挤压的空间,所以一二季度汽车价格就会出现回调。”据悉,针对材料成本增长和芯片供不应求的趋势,荷兰恩智浦半导体、日本瑞萨电子等龙头供应商已经进行过至少一轮的提价,后者从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新的价格体系。

  汽车领域的芯片供应紧张在2020年4月的商用车领域率先出现,由于疫情导致全球各大芯片供应商产能持续受到影响,至2020年8月,随着私人购车量回升以及整车和零部件库存耗尽,乘用车的芯片供应开始承压,年底随着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热销,汽车芯片断供危机进一步凸显,而车规级芯片定制化需求的周期性加剧了这一供应的紧缺。由于中国的汽车芯片供应主要依赖进口,因此不可避免地首先受到波及。

  随着2021年新的供货合同周期到来,新一年的芯片供应如何保证成为车企普遍面临的问题,据悉,在2020年年底例行的与供应商更新供货协议的流程中,芯片供应成为最具不确定的环节,从价格到供货量都存在较大变数。

  为解决掣肘危机,2020年,国内自主品牌汽车已经纷纷宣布涉足芯片领域。其中,北汽、比亚迪、吉利分别以自研和与科技公司合作的方式,官宣进入车规级芯片市场。2020年9月还曾传出比亚迪正在就向戴姆勒供应电动汽车芯片进行谈判的消息。而长城汽车也于日前透露,正在考虑自己造芯片。由于芯片决定着汽车智能化的高度和竞争力,因此,以科技公司定位的新造车企业的思路普遍是自研芯片。据了解,在蔚来目前手握的400亿资金中,就会有很大一部分用于智能化自研自动驾驶芯片。

  智能电动车已经成为所有车企的共同方向,而先进传感器、车载网络、三电系统、底盘电控、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等关键系统都需要芯片,这意味着,芯片无法及时供应将给汽车智能化转型带来不可忽视的挑战。而需要正视的是,自研芯片作为车企的选择,无法在短期内解决芯片已经供不应求的问题,由于芯片的设计周期、测试认证周期,以及客户导入的时间周期都较长,3至5年内将很难有应用成果落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车企 大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海优新材 688680 69.94
  • 01-13 银河微电 688689 14.01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24.69
  • 01-13 聚石化学 688669 36.65
  • 01-13 中辰股份 300933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