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踏车行业:竞争激烈的蓝海市场

电踏车行业:竞争激烈的蓝海市场
2020年12月29日 06:17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文/理逻 金佩立(实习生)

  近年来,电踏车因在短程出行中便捷性、舒适度和低成本的特点,在欧洲、北美和日本等国外市场蓬勃发展,成为了自行车行业新增长点,有行业内人士预测,该细分行业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有望超过30%。

  从全球布局来看,欧洲拥有最大的电踏车市场,且持续高速发展,市场集中度较高。电踏车在21世纪初进入欧洲市场后,经历了“井喷式”发展。销量从2006年的9.8万辆增长到2018年的278万辆,十二年CAGR达到32%。

  随着欧洲地区进入封锁状态,传统自行车消费大国线下零售店面临经营困难。另一方面,疫情反而加快了电踏车的普及影响,居民逐步放弃公共出行方式而以骑行方式出勤,在自行车零售店未关闭的国家,销量呈现大幅增长。以英国为例,据BIKE-eu网站报道,伦敦自行车商店现在十分繁忙。此外,线下渠道受阻后,线上销量亦较快增长,例如荷兰在2020年1-4月份,city-e-bikes增长了19%。

  目前,博世、八方和禧玛诺是欧洲主流品牌。在中置电机领域,博世在欧洲市场占据约60%份额,八方股份占据约14%;轮毂电机领域,八方股份为龙头,市占率约38%。

  日本市场方面,由于起步较早,近年渗透率提升很快。日本是最早研发、生产和销售电踏车的国家。近年来,电踏车销量实现平稳增长,2012-2018年电踏车销量CAGR为9%,电踏车渗透率由2012年的15%提高到了2018年的42%。

  根据国盛证券测算,2020-2022年日本电踏车销量将分别为77、81、85万台,同比分别增长6.94%、5.19%、4.94%。

  日本电踏车主要由松下、雅马哈、Shimano三家供应。为鼓励企业的良性竞争,日本对电踏车的进口实行零税率,只征收5%的消费税,进口空间逐渐打开,2018 年从欧洲进口11万辆,同比增长120%,占总销量的16%,预计会有更多竞争者进入日本市场。

  北美市场起步晚、市场集中度较低,发展空间大。相比于日本和欧洲市场,美国居民通常使用汽车作为主要的代步工具,因而电踏车进入北美市场较晚。

  近年,美国共享电动车市场持续扩容。2018年,Uber收购本土贡献电单车企业JUMP,扩大其共享电单车业务规模;Lime 共享电动滑板车和自行车业务规模亦是迅速增长,目前其出行量已超过1.3 亿次。

  目前美国市场的年消费量大约为25-30万台。根据Navigant Research 统计,2018年美国电踏车在自行车市场的渗透率略超1% , 到2025年渗透率有望超过2.7% 。

  美国本土目前没有成熟的电踏车制造产业,短期内需依赖从中国进口,市场比较分散。消费者主要为自行车运动的爱好者和极限运动的发烧友,热衷购买电踏车的轻型电机进行DIY 改装,故市场更开放、更包容、产品规格型号丰富。

  国内市场相比欧、美、日均有着较大不同。

  从上游供应端来说,由于电踏车所必须的传感器技术壁垒较高,且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国内自行车整车企业涉足较少。此外,电踏车与传统电动车的价格差异较大。国内传统电动车的平均售价在1500- 2100元左右,相比欧洲市场500-2000欧元的售价,较高的定价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踏车在国内市场的普及。

  从下游需求段来说,根据《中国骑行大数据报告》统计显示,中国运动骑行人群稳定发展,周均骑行次数和年骑行里程不断增长。2018年中国运动骑行人数达1500万人,同比增长25%;人均年骑行里程471Km,同比增长16%。从这个角度观察,电踏车在中国市场有着较大的渗透率提升空间。

  政策方面,“十四五”强调,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将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提高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同时发展自行车和步行道路,这将有助于电踏车的普及。

  目前中国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2亿辆,年新增销售约3000万辆,根据通路快建测算,未来年销售约3000万辆的电动自行车市场将分流1/5给电踏车,即600万辆;同时,年销售1000万辆的自行车市场约分流150万辆升级为电踏车。西部证券预测,未来我国电踏车市场年需求量有望超过750万辆,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不过,市场对电踏车行业未来高速发展的预期也存在着不少风险因素。

  首先,海外市场方面,由于疫情影响限制了人们的出行活动,凭借形式过程中感染风险低的特点,电踏车需求进一步攀升。但随着疫苗的研发和推广,疫情有望好转,能否继续保持高增长要打上问号。目前欧洲市场集中度较高,博世保持了较高的市场份额,而疫情导致欧美工厂在完成订单方面处于弱势。

  其次,国内市场方面,市场处于起步阶段,多家公司虎视眈眈,行业竞争越发激烈。2018年5月工信部修订《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自2019年4月正式实施,新的国家标准强制规定电动自行车时速不得高于25Km/h。而目前,国内90%的电动车超标,超标电动车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50-60km/h。

  新政的落地将使得传统电动车被大批清理出市场,现有的电动两轮车企业可能因此会把目光投向电踏车行业,电动车公司如雅迪、小刀电动、八方股份等的竞争将不断加剧。

  此外,国内的电踏车以共享电单车的2B运营模式为主,哈啰,青桔,美团在该领域呈现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2020年6月,哈啰单车评论日单量约为400万,而青桔和美团的电单车日单量也分别达到了300万和100万,电踏车有望借助共享单车的经验通过2B模式加速渗透,在争取到与共享单车公司的合作的过程中,必然也会面临激烈的竞争。

  国内电踏车设备龙头企业八方股份在近期与投资者的交流中称:“国内轮毂电机和中置电机有30家供应商左右,逐渐有其他行业企业涌进。能否取得竞争优势,还要看团队,国内市场量越大,竞争越激烈,将来会用量弥补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天能股份 688819 --
  • 01-04 浩欧博 688656 --
  • 12-31 传智教育 003032 --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2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