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死伤率攀升 专家呼吁国家立法强制戴头盔

电动自行车死伤率攀升 专家呼吁国家立法强制戴头盔
2020年12月04日 14:21 界面新闻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死伤率攀升,专家呼吁国家立法强制戴头盔

  2020年5月27日,上海市徐汇区华山路非机动车。拍摄:范剑磊

  记者 | 唐俊

  由于兼顾经济性与便捷性,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为不少人的重要代步工具,但与此同时,也造成了越来越大的交通安全隐患。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每小时就有1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有5名电动自行车骑行者受伤。

  北京大学社会化媒体研究中心近日举办“电动自行车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线上研讨会,中国疾控中心伤害防控与心理健康室副主任邓晓在会上指出:“在全国整体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稳步下降的态势下,电动自行车骑行者的伤亡却呈逆势发展趋势,死伤率不断攀升,电动自行车已成为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

  头盔能够减少63%的头部受伤

  邓晓在研讨会上介绍,2019年全国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员中,驾驶电动自行车导致死亡人数达8639人,受伤人数达44677人,伤亡人数占到非机动车伤亡人数的70%。

  目前,我国已成为电动自行车大国,电动自行车生产量和保有量在近年来持续上升。据工信部统计,2019年我国电动自行车完成产量2707.7万辆,社会保有量近3亿辆,位居世界第一。

  同样呈现增势的还有电动自行车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2019年的死伤率是2009年的2倍多,10年时间翻了一番。

  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副教授施立栋在研讨会上提到,目前电动车管理中很多问题短时间内或难以解决,比如超速已经成为常态。最直接的方案是让骑行者佩戴头盔,从而降低电动自行车道路交通伤害死伤率。

  研究显示,颅脑损伤是道路交通事故致死最主要的原因,而电动自行车使用者因颅脑损伤致死的比例更高,超过80%。

  邓晓介绍,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能够减少63%的头部受伤和88%的颅脑损伤,不戴安全头盔的两轮机动车驾驶员受伤人数是戴头盔者的3倍之多。

  今年4月份开始,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即骑行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佩戴头盔,乘坐或驾驶汽车系好安全带。各地头盔价格一度大涨。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政策规划室主任戴帅在研讨会上展示的数据显示,“一盔一带”行动开展以来,南京、深圳、上海、杭州、海口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达到了80%以上,宁波更达到92%。

  “我们预估,如果每一个骑行人员都能够正确佩戴头盔,一年可以挽救2500到3500人的生命,全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可以减少5%左右,这个比例是非常可观的。”戴帅说。

  地方立法遇合法性困境,专家呼吁全国层面立法

  不过,目前公安部只是建议电动自行车骑行者佩戴头盔,并未统一强制。具体到各个地区,则有不同的规定,界面新闻曾进行过梳理,比如深圳对骑乘电动自行车未佩戴头盔者,将暂扣电动自行车,并予相应处罚,更多的地方则是以劝导为主。

  根据北大法宝的搜索数据,截至2020年11月26日,我国共有40部地方立法对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问题作出了规定,涵盖18个省。

  苏州大学施立栋表示,目前电动自行车头盔佩戴普及度不高,背后的制约主要在于全国立法层面没有明确佩戴头盔的强制性要求,这也导致很多地方在推进立法时遇到权限问题,难以强制要求佩戴安全头盔。

  施立栋认为,目前地方电动车头盔立法还存在合法性困境、法制不统一以及配套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建议要尽快推动佩戴头盔写入国家立法,以缓解目前地方推动头盔立法合法性时存在的缺陷。

  此外,施立栋还建议国家和地方在立法时,对头盔生产及销售标准、外卖快递等重点行业的监管、相关保险以及头盔寄存等问题进行完善考虑。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道路安全与伤害预防国家项目官员方丹也在研讨会上呼吁,“为了降低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的伤亡,我们推荐各国通过法律来强制佩戴头盔。”

  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交通管理学院教授刘建军还提到一点,不应该片面强调电动自行车骑行者是弱者。“如果一味强调他们处于弱势,对某些在路上的违法行为不加强监管或者执法,可能会造成交通违法者的侥幸心理,形成违法常态,发生事故后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中晶科技 003026 --
  • 12-09 鼎通科技 688668 --
  • 12-09 森林包装 605500 --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