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山东民企:疫情汇率多重压力 什么力量让市场主体保持生机?

调研山东民企:疫情汇率多重压力 什么力量让市场主体保持生机?
2020年12月03日 12:02 第一财经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调研山东民企:疫情、汇率多重压力,什么力量让市场主体保持生机?

  作者:陈洪杰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今年我国经济工作主要围绕“六保”和“六稳”开展,即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11月末,第一财经记者来到全国百强县位次排名较为靠前的烟台市下属的县级市龙口,调研当地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状况。记者发现,在全球疫情扩散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一些民营企业依然能够保持发展韧性,用自身丰富的市场经验提前预判,应对汇率变动、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

  民营企业的韧性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疫情爆发以来,我们及时研究制定多项政策制度,部署支持疫情防控和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在支持民营企业疫情防控方面,建立快速审查审批机制,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综合采取延期付息、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还款计划调整等措施,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助力复工复产,并要求各分行加大对疫情相关企业支持力度。”恒丰银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提前预判应对汇率风险

  隆基集团是国家级大型工业企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始建于1971年,集团公司下设6个分公司,其中子公司隆基机械于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隆基集团主要从事汽车用制动盘、制动鼓、轮毂、制动钳、刹车片和气泵、水泵、机油泵产品的开发、生产与销售,产品销往欧美、中东、澳洲、非洲及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面对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形势,隆基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这是一次较大的危机,但危中有机。对隆基集团而言,由于产品出口业务占营收比重较大,今年上半年国外市场的部分订单和产品交付受到一定冲击,下半年市场开始趋向正常。其中,水泵、油泵、商用车轮毂等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与去年相比,同比上涨很多。从今年2月1日复工以来直至目前,车间都是满负荷生产。

  “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外客户的沟通联络,并做好在手订单的按期交付和新订单的争取等工作。与此同时,利用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有利时机,集中力量开发国内配套市场和高端自主品牌客户。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政策与公司的业务方向吻合,我们对未来市场较为乐观。”这个负责人称。

  据了解,为了稳定今年上半年原料的采购价格,公司采取的方式是与供应商联动,锁定采购价格;另外,公司又通过“技改”,对原材料的使用率大幅提升,对部分原料可以进行循环使用。

  另外,面对人民币的汇率变动,作为重要的出口企业该如何避免这方面带来的影响?该公司相关负责人称,今年上半年已经感受到了汇率带来的影响,当时及时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提前锁定结汇汇率,通过与银行进行远期结售汇业务,约定未来结汇或售汇的外汇币种、金额、期限与汇率,到期按照该协议办理结售汇业务。今年7月,隆基集团已经把汇率锁定在1美元对人民币7.15元这一数值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隆基集团前些年就深入研究过汇率问题,形成了一整套的办法来化解风险。比如,去年公司开发了几个欧洲大客户,约定进行人民币结算,很好地规避了一些汇率风险;会按照合同约定及时进行价格调整,并通过缩短报价和收汇周期,来应对汇率变动尤其是升值风险;使用汇率联动方式,通过适当运用外汇套期保值工具或汇率联动的方式确定产品价格,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家公司之所以经历50多年的发展依然保持健康,依靠的秘诀是“反应速度快、提前布局、专注主业”。“2014年不少工厂多元化经营时,我们就开始新旧动能改造,上市公司把所有募集的资金都用在公司运营上,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技术变革。企业行为惯性容易导致企业对环境变化反应迟钝或失当,但作为民营企业,必须决策流程快、适应市场快、自我革新快,这是生存之道。”上述负责人称。

  在与银行的合作上,隆基集团也与银行有着稳定的关系。此前制造业出现一些风险,很多银行对制造业持观望态度,不敢贷、不愿贷,并且贷款流程复杂、周期较长。据了解,隆基集团和恒丰银行最早于2009年达成合作关系,当时首次合作金额为4000万元。后来,随着企业与银行的不断发展壮大,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尤其是2018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提升了银企关系,也为现在的业务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恒丰银行龙口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龙口支行和隆基集团已在融资授信、账户结算、投资理财、贸易融资等方面开展了积极有效的合作,其中贷款业务也由最初的4000万元,逐步上升到如今的1.2亿元。并且这笔贷款从企业提交材料到资金到户,时间缩短为一个星期。

  银行支持抗疫企业扩大再生产

  道恩集团成立于2000年,现有员工3000余人,主要涉及化工塑料产业、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钛白粉产业、物流煤炭产业等多个产业。2017年,道恩集团旗下主要子公司道恩股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目前,道恩集团是国内最大的口罩原料熔喷专用料生产企业之一,生产的产品是聚丙烯熔喷专用料,是口罩熔喷布的原材料。今年春节之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口罩需求旺盛,带动熔喷料需求激增。

  数据显示,2019年道恩股份熔喷料日产能约135吨。疫情之后,公司快速拓展熔喷料产能,截至3月23日,道恩集团日产量已达300吨。

  道恩股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7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1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0.99%。“主要是疫情之下,聚丙烯熔喷专用料爆发式增长,为全国20多个省份的客户发送了聚丙烯熔喷专用料,产品全部供给生产防疫物资的终端客户。”道恩股份称。

  道恩集团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海外疫情逐渐蔓延,公司海外订单量显著增多,目前已经收到全球10多个国家订单,目前全球口罩需求依然处于较高水平,熔喷料需求旺盛。

  在企业融资上,今年7月,道恩股份完成3.6亿元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为公司上市后的第一次再融资。“无论是上市子公司,还是集团,都遵循稳健发展的理念。平时我们的现金流不错,不过在今年疫情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上述负责人称,受疫情影响,经营的主要产品如聚乙烯、聚丙烯等在国外市场供不应求,而企业需要扩大再生产。

  恒丰银行龙口支行相关负责人称,疫情期间,道恩集团作为龙口市生产抗疫防疫化工用品的龙头企业,加班加点扩大生产。在了解到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后,烟台分行推动授信落地,快速为其发放2.7亿元贷款,以及4000万元信用证福费廷业务,缓解了企业原材料高度紧张的问题,支持企业外贸出口业务发展。后续双方将在普惠业务、零售信用卡、代发薪等业务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若将来疫苗大面积使用,疫情得到完全控制,我们也并不担心销路问题。熔喷料还可以用在防护服、尿不湿、卫生巾、保温隔音材料、过滤材料等领域,可以根据需求灵活调整生产线,避免疫情结束后产能过剩,不会对集团的经营造成大幅度的影响。”道恩集团相关负责人称。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汇率 山东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