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胜良:巨头社区卖菜无关善恶

余胜良:巨头社区卖菜无关善恶
2020年12月03日 02:05 证券时报网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巨头社区卖菜无关善恶

  余胜良

  互联网巨头们社区卖菜,会不会让那些卖菜人失掉饭碗?有可能。

  但是就因为这个,要禁止互联网巨头进入这个市场吗?没必要。

  卖菜人的饭碗, 背后可是一家人的生计,背后可能是生病的老人,正在求学的孩子,再加上人到中老年,也找不到其他工作,巨头们已经这么强这么大,还来端弱者的饭碗,道义全失,资本露出了邪恶本性,上演现代版羊吃人运动。

  这些评价站在道德高地,一下子就为巨头社区团购定性了。但是,生意就是生意,只要不违法,哪有那么多善恶可言。蒸汽机发明后,人们担心火车会取代马车,果然取代了,但是如果因为取代了,就阻止蒸汽机通行,让马车继续跑,估计马路上到处还是马粪。

  纺纱机发明后,甘地在印度搞的织布运动,其实已经没有竞争力了,原来的织布者要失业。割麦机发明后,麦客要失业,在新疆普及棉花收割机,整个西北地区每年一次流动的捡棉花大军,都消失了。

  耕地里跑了那么多机械,马和骡子早就歇着了,现在人也要歇着了,无人机连喷洒农药的活儿也接手了。

  新经济会让一些岗位消失,怎么哀叹也没有办法,但是消失的背后是便利。比如洗衣机发明后,不用手洗了。家里不织布,大家都买成衣,反而节省了时间,穿的也更好看。

  科学技术不断取代人力,人口又增加了这么多,就业反而越来越好,人们越来越富有。

  汽轮机取代了帆船,取代了小舢板,通航效率更高,时间更为节省,而且地理上链接的范围也更广阔,商品制造可以实现全球分工,不但在全球范围内增加就业机会,货运本身也是受益者,规模也扩大了。

  有些岗位被取消了,更多的岗位制造出来,炼钢技术发明后,一个钢厂就能兴起一座城市。华为提供近20万个就业岗位,腾讯也提供数万个高薪岗位,放在一百年前甚至30年前,这些工作岗位都不存在。我们创造了这些岗位,我们创造了市场,又创造了新需求。

  新经济也创造就业,比如美团创造了上百万就业岗位,各种快递公司提供的新就业岗位更多。这些岗位本身也并不算新,但是在新的商品业态下,很快发展起来。

  当初卖菜这个岗位,也是在某个阶段创造出来的,城市发展起来后,人口和消费能力提升,菜市场就四处建了起来。

  取代旧岗位背后,大多意味着劳动力解放,意味着生产能力提升,我们能够一周五天工作制,就是因为五天创造的财富已可支撑一周使用,剩下两天可以用来休闲,这同时又激活了丰富多彩的服务业态,围绕娱乐活动又兴起无数新产业

  如果现代人穿越回一百年前,一定会觉得枯燥和无聊。首先时间会过得很慢,通勤效率是一方面,地面情况也不佳,以做饭为例,多数食材都需要自己种植,生火烧柴,样样都要耗费力气,取水洗菜也并不便利。耗费在三餐上的时间就非常长,剩余多数时间也是为了食物忙碌。现在人们觉得工作枯燥,以现在眼光看来, 彼时不仅枯燥,还辛苦,而且缺少娱乐活动,缺少交流,视野被限制在很小范围内。

  假设我国互联网发展没有那么好,这波疫情下,经济一定是更差。全国上下,包括偏远农村,已经实现信息流通的互联网化,经济流通也在互联网化,互联网是个管道,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这个虚拟管道和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结合,和蓬勃发展的快递物流产业结合,发展出全世界最有效率的电商物流体系。

  生鲜电商并不容易,巨头卖菜还处在补贴阶段,更多考虑的或许是增加日活,增加粘性,这可能是日活最高的应用场景,不容有失,但是社区生鲜电商是否更有效率,实在令人想不清楚,是否能够走通也并不一定。说不定,菜贩的饭碗也端得很牢,无论如何,用善恶来定义一个商业行为,太过简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明微电子 688699 --
  • 12-08 同兴环保 003027 --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3 恒玄科技 688608 162.07
  • 12-03 航亚科技 688510 8.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