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发布首份创新报告 解读亚洲创新9大技术动力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首份创新报告 解读亚洲创新9大技术动力
2020年12月02日 20:02 第一财经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博鳌亚洲论坛发布首份创新报告,解读亚洲创新9大技术动力

  作者:吴斯旻

  9项技术动力符合三项评判标准:一是有益于解决亚洲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二是,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正处于创新升级阶段,有广阔发展空间;三是,有利于亚洲区域社会进步和整体人口福利的提升。

  新冠疫情的暴发给亚洲地区带来了哪些机遇和挑战?疫情之后,亚洲经济体发展的技术动力有哪些?

  博鳌亚洲论坛2日首次对外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0》(下称《报告》),对当前亚洲的整体创新力进行了分析评估。根据《报告》,人工智能(AI)、5G、工业机器人、智能供应链、移动支付、新零售、生物医药、数字化能源与环境治理已成为亚洲地区创新发展的九大技术动力,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亚洲的面貌。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会上表示,亚洲,特别是东亚,正成为全球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之一。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政策顾问扎法尔告诉第一财经,在科技创新领域,需要关注到亚洲各经济体间的创新活跃度差距,打破创新合作的政治壁垒。同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订,中国科技发展的联动效应将推动区域整体科技创新。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9月发布的“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 “世界创新中心正在逐步向东转移”,不少亚洲国家创新力排名上升。其中,中国跃居创新力14强,日本则略输一筹,排名第16位。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全球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困境,但也加速和催化了部分领域的科技创新。

  《报告》指出,在亚洲,数字经济表现活跃,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线上购物等迎来了空前的发展。

  同时,新零售技术赋能的线上消费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成为拉动消费的重要力量。《报告》分析称,新零售技术在疫情中展现出对市场需求的响应和迭代能力。未来,从生鲜电商到社区团购,新零售技术将支撑亚洲地区零售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

  “新经济”在亚洲地区的快速崛起,不仅转变了社会消费行为,同时也推动了消费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报告》称,移动支付技术是一项具备后发优势的普及技术。由于亚洲大部分地区在借记卡及信用卡等方面的使用率和普及率与欧洲等区域相比较低,这种现象推动了亚洲国家在电子银行和移动支付等方面的循序发展。

  以中国为例,目前拥有支付牌照的移动支付平台约270家,其中业务量较大的有10家。此外,印度、泰国等东南亚国家移动支付发展迅速。数据显示,印度的手机支付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

  《报告》表示,亚洲正引领支付技术走向智能化。目前,在二维码支付普及后,生物识别等技术与移动支付深度融合,正逐步进入商用阶段,进而推动智能化应用场景的扩充。

  德勤中国副总裁杨莹表示,数字技术为代表的9项技术动力符合三项评判标准:一是有益于解决亚洲社会发展的主要问题;二是,已经得到一定程度的应用,正处于创新升级阶段,有广阔发展空间;三是,有利于亚洲区域社会进步和整体人口福利的提升。

  《报告》称,亚洲城市正在相互竞争中成为创新中心——越来越多的数字冠军、独角兽公司和庞大的科研机构,打造了多个亚洲“硅谷”,并在资本、市场、人才的相互交融下引领区域全新发展。

  亚洲地区也有巨大的创新资源。《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和印度将占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学科毕业生总数的60%以上,而欧洲只有8%,美国只有4%。

  ”近年来,中国在亚洲地区的科技影响力越来越明显,这与自下而上的政策推动分不开。目前,中国创新力与其他中等收入经济体的差距正拉大,我们希望中国提升创新力的经验可以辐射亚洲其他地区。” 扎法尔告诉第一财经。

  2020年,中国在全球创新指数总排名位居第14名,较2015年攀升15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3 立方制药 003020 23.13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舒华体育 605299 7.27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