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的“教育硅谷”梦还有多远?

深圳的“教育硅谷”梦还有多远?
2020年12月01日 10:39 每日经济新闻

谁最能代表中国经济向上力量?2020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TOP10商业领袖,[点击投票]

  原标题:深圳的“教育硅谷”梦还有多远?

  每经记者 王思雨   

  “深圳大学招聘教师年薪38-70万。”、“青年教师科研启动专项经费10~30万元。”这是今年深大在《2021年招聘教师公告》上提出的丰厚待遇。

  “中科院携手深圳市,依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科教基础,将于今年11月启动建设中科院深圳理工学院。”这是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后,中科院在国内设立的第四所大学。

  两则令人眼红的消息,显示出了深圳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

  曾经被称为“教育洼地”、“教育沙漠”的产业经济重镇——深圳,一直在为补短板而努力着。

  曾经“一枝独秀”的深大

  “我没上过大学,我不知道什么叫大学,我们还很穷,这个决心下定了,就是卖掉裤子也要把大学建起来!”

  1983年的深圳只有几座秃山和零散的土房,时任深圳市长的梁湘面对这满眼尽是荒芜的土地,下定决心要建立属于深圳的大学。

  学校揣着占据了当时深圳市财政收入的一半的启动资金,撸起袖子就开干,在同年9月完成建校并招收了第一批学生。

  除了当地政府的支持,深圳这所“独子”高校还受到了来自全国百年名校的照顾。北大援建中文、外语类学科,清华援建电子、建筑类学科,人大援建经济、法律类学科,一大批知名学者纷纷向深圳大学伸出援助之手。

  深圳经济40年来的飞速发展,也为了深圳大学的建设带来了机会。据统计,深大的经费投入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深圳大学部门预算超过60亿,超过了国内70%的双一流高校。

  有了钱,深圳在基础建设与科研上更有了底气。

  如今,深圳大学汇集了全球超过30位院士、长江学者10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人等2505的教师团队,建立了106个自然科学类实验室,建立了超过5万平方米的图书馆。

  越努力越幸运,在全校师生的努力下,其工程学、临床医学、材料科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计算机科学、化学、物理学已进入ESI学科世界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计算机科学进入前0.3%,材料科学进入前0.5%。

  在2019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学排行榜中,深圳大学位居国内高校27名,延续了“国际排名每年上升超过100位”的传奇。

  加速扩张的教育版图

  2007年,北京有26所211高校,上海有10所211高校。而GDP刚超过广州、排在京沪两位老大哥之后的深圳,只有一所深圳大学,这未免显得有些单薄。

  同年3月,在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为当地的经济、科技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即使有了前车之鉴,深圳在新建大学这件事上显得十分谨慎。从筹备到完成建楼,南方科技大学足足花了5年时间,最终在2012年成功入驻南山深圳大学城。

  南科大将自身定位为一所以理、工、医为主的创新型大学。

  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小班化等新模式,以及6年完成本、硕、博的人才培养体系是其异于传统高校办学的新思路。

  2012年的夏天,18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通过了高考、学校能力测试,高中学业测试三大考验,在聚光灯下踏入了南科大的开学典礼。

  经过近十年建设,南科大也成为为深圳贡献人才的主力军。南科大《2019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中显示,其2019届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38%,在深圳就业超过85%,为深圳人才市场输送了不可小觑的力量。

  如今,深圳仍在加速扩张其高等教育版图。

  坪山区是深圳政府计划继南山、龙岗后打造的又一“大学城”,该区拥有新能源、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主导产业。

  深圳技术大学是这一区域发力高等教育的第一步。经过两年的筹备,2017年深圳技术大学迎来了首批学生。

  据学校官网显示,该校主要的办学特色在于产学研结合——根据《中国制造2025》和地区产业发展紧密对接产业需求设置学科专业。

  显然,这一区域和高校之间的精准对接有助于缓解深圳市的对于“人才紧缺”的焦虑。

  不久前,深圳迎来一所属于自己的大学——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

  有了多次办校的经验,这所大学将举办的更为得心应手。正如中科院深理工相关负责人所言:“学校不是从0开始建设的,而是依托深圳先进院超过14年的科研、教育、产业基础,向更高水平的高校迈进。”

  就这样,深圳本土高等教育由点到面,逐步展开起来。

  高校发展也需沉淀

  高楼非一日建起。即使深圳在本土高校的创造上拼尽全力,深大是否能成为清北复交这样的“百年名校”,要交给时间来检验。

  创造来不及,那就先复制。

  为了缓和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不匹配的矛盾,深圳政府想到了一个办法——合作。

  无巧不成书。彼时,清华大学也面临着技术、知识产权进行产业转化的问题。而清华看到了深圳这片创新创业沃土,选择了深圳。

  2000年,“立足深圳,根系清华,胸怀祖国,放眼世界”,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在深圳这块创业的热土植根。

  这是深圳第一次尝试引进异地大学,同时也成为了清华大学异地办学的唯一城市。正如原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的康飞宇所说“深圳是产学研结合得最好的地方,很容易找到合作伙伴,得到科研支持”。

  如今,深圳吸引了更多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中山大学、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相继与深圳政府达成合作办学协议。

  海外知名高校也向深圳抛出了橄榄枝。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深圳墨尔本生命健康工程学院等一批中外合作办学的特色学院也成为了深圳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部分。

  “到2025年,深圳高校数量翻一番,达到20所左右,全日制在校生25万人,深圳将建立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建设成为南方重要的高等教育中心。”

  这座号称“中国硅谷”的城市正在将全球名校搬到自己城市,向其“教育硅谷”梦迈进。

  但逐梦的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

  2016年9月27日,深圳市政府与武汉大学签署了《武汉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合作举办武汉大学·深圳备忘录》,后因教育部“原则上不支持、不鼓励跨城市、跨省建设新校区”的要求下,武汉大学深圳校区被叫停。

  “高等教育不宜催生得过快。”对于深圳高等教育正在快车道上加速发展的问题,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姚英学表示,深圳的高等教育可以加速发展,但不能催生得太快,因为高校有特定发展规律,它需要文化的积淀。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虽然深圳与数所大学达成了合作协议协议,但是其仍然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教育功利化、建设速度过快等问题。

  斯坦福大学校长约翰·亨尼曾指出,“人们都说没有斯坦福就没有硅谷,我还要加一句话,没有硅谷就没有一流水平的斯坦福大学。”

  即使深圳高教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产业硅谷先做到了,其“教育硅谷梦”,未来可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西上海 605151 16.13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21.34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23.89
  • 12-01 欧科亿 688308 23.99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22.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