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四个东移"之下 中国企业家要从本土视野上升到全球视野

魏建国:"四个东移"之下 中国企业家要从本土视野上升到全球视野
2020年11月27日 15:51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新闻: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格局现“四个东移”

  原标题: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四个东移”之下,中国企业家要从本土视野上升到全球视野

  每经记者 陈星   

  11月27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本届峰会邀请超过400+家优秀上市公司、高成长公司、证券基金机构高管及国内外顶尖经济学者、投资大佬齐聚一堂,以新的发展视角,围绕双循环下的中国经济增长机遇、“十四五”时期中国各领域规划热点话题,剖析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把脉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2020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宏观论坛上,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在题为《双循环经济新发展格局给企业发展带来历史新机遇》的主旨演讲中提出,现在“四个东移”已经出现了。例如,美孚石油在广东建设的乙烯项目是全球最大的项目;德国的巴斯夫以精细化工闻名的,投资100多亿元在中国建了生产基地;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把4000辆车发往欧洲,未来,奥地利、德国、法国都会收到在中国生产的特斯拉;还有日本、韩国对华投资都在加大。

  第二个东移是技术东移。随着机械制造、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技术也在东移。接下来是资本和人才。有消息报道现在很多日本青年想到中国来创业,还有一些世界级企业,纷纷在中国创办公司。

  “四个东移”还会带来更多的大型商务活动、专业活动以及学术活动。在这个时候,中国企业家怎么从本土视野上升到全球视野?我们一定要把握住这个机遇。

  此外,还有理念的问题。中国企业家以前是站在国内市场的角度考虑问题,以后要看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怎么进行搭配,必须在一定程度上把全球的生产要素,包括土地、资本、技术、人力结合起来,才能达到最佳配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彩虹集团 003023 --
  • 12-02 思进智能 003025 --
  • 12-01 欧科亿 688308 --
  • 12-01 科兴制药 688136 --
  • 11-30 杭华股份 688571 5.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