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科技巨头面临更严金融监管

外媒:科技巨头面临更严金融监管
2020年11月24日 12:39 参考消息

  【法国《回声报》网站11月22日报道】题: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对GAFA的控制(记者 加布里埃尔·内代莱克)

  谷歌公司宣布从2021年起有可能在其谷歌支付(Google Pay) 应用中开设往来账户和储蓄账户,这有可能给自己引来一些不满。首先是银行,至少是那些没有与这个技术巨头签署伙伴关系的银行,因为这涉及到一个强势竞争者触达银行业核心的问题。不过,不满者还包括金融监管部门。

  事实上, 金融监管部门对GAFA(谷歌、苹果、脸书和亚马逊的首字母组合本报注)触达金融领域越来越警觉,认为它们会给金融系统的稳定带来风险。因为GAFA首先谋求解决支付问题,但没有服从最具约束性的规定,它们已经朝着该领域迈出了第一步,却与历史上的那些参与者截然不同。

  它们得到庞大客户的支持,成功地快速赢得市场份额,甚至使传统银行变得可笑,就像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在中国那样。当某些巨头越过黄线,监管部门除了敲桌子竟然没有其他选择。

  这一力量对比的最新插曲在本月初突然出现了。在距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集团上市还有48小时之际,中国监管部门采取令人瞩目的动作断然叫停上市。对于当局来说,不可能失去对支付宝背后的这个庞然大物的控制。

  北京所针对的是已经成为中国首富的能干亿万富翁马云(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创建人),还有蚂蚁集团的影响力以及该集团超过7亿的活跃用户。蚂蚁集团始终通过更加多样化的服务,从贷款偿付到储蓄,给中国传统银行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

  中国当局表示,蚂蚁集团今后可能要应对更加细致的审查,而且有可能要服从和银行一样的资本和杠杆限制。

  这一限制让传统的金融从业者感到高兴。新加坡星展集团高管高博德19日强调,“过去,许多科技集团事实上都因不同于银行的规章制度和监管而受益”,他的银行失去了东南亚的市场份额,主要获益者就是蚂蚁集团。

  监管部门日益警觉的另一个象征就是,当局抵制脸书发起的数字货币(天秤币)计划。面对这一抵制,以脸书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为首的集团被迫大幅调低其野心。该行业一知情者表示,“早就意识到,任由数字巨头行动确实存在稳定风险,也同样存在主权风险”。

  谷歌在银行领域的最新行动表明,科技巨头们的欲望不会就此停止。这就不会让金融监管部门放松警惕。新冠危机加速了交易数字化,主要是无接触支付剧增,因此支付领域的平衡可能多少更向科技巨头一方倾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蚂蚁集团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新致软件 688590 10.73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13.21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