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5G价值链产出巨大 全球5G竞赛引爆专利大战

英媒:5G价值链产出巨大 全球5G竞赛引爆专利大战
2020年11月23日 19:55 参考消息

  英媒报道:全球5G竞赛引爆专利大战

  参考消息网11月23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20日报道称,围绕5G专利的新战场已成形。

  5G价值链产出巨大

  报道称,争夺通信技术专利的斗争正在加剧,尤其是为了在5G革命中占据一席之地。

  许多企业认为5G是一种强大技术,有可能彻底改变其运营方式,因为数据能在几乎或完全无延迟情况下在无线网络中传输。

  随着彼此连接的设备数量增加(美国思科公司称,到2023年将达到147亿台),使这些设备间的通信得以实现的需求也将增加。

  专家们说,通信技术将推动许多行业收入增长。数据提供商英国埃信华迈公司称,到2035年,5G价值链将推动3.6万亿美元(1美元约合6.6元人民币——本网注)经济产出。

  数据分析公司科睿唯安公司知识产权分析部门负责人埃德·怀特说:“这是巨大的数字。”他还说,迄今为止,通信技术是使人而不是设备得以彼此“交谈”。

  他指出,建筑、汽车和农业等部门的联通性将得到加强。

  他说:“4G与5G之间的重大变化不仅在于后者速度更快,还在于它大大增加了每个手机塔可以连接设备的数量。这打开了市场。市场不再仅仅是智能连接,市场成了一切移动之事物。”

  报道指出,在智能手表和智能眼镜等需要连接才能运行的设备得到更广泛使用情况下,5G的能力意味着,道路传感器或农田中的作物监测器等“笨”设备可以连接在一起,并向一个中央储存库传回数据。

  怀特说:“以相关知识产权资产为支撑的通信技术将推动许多行业的收入增长。”

  但这一潜力导致使相关技术得以出现的专利拥有者与试图在其创新中使用这些专利的公司——从大型企业到较小的初创企业——之间关系紧张。

  大企业争相积累专利

  报道称,大型科技和电信公司——包括中国的华为和瑞典的爱立信——一直在积累5G专利。芬兰电信设备制造商诺基亚公司今年3月宣布,已申报3000多项5G专利。该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佩卡·伦德马克最近表示,其公司将“竭尽所能在5G领域获胜”。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说,积累5G专利的竞赛导致人们对于垄断的担忧,“人们始终担心,如果一些企业坐拥非常庞大的专利组合,那么市场力量会太大”。

  但拥有大量专利的大公司为其立场辩护,声称是它们使帮助他人创新的技术得以出现,因此应该得到奖励。例如,诺基亚公司负责欧洲诉讼事务的克莱门斯-奥古斯特·霍伊施说,诺基亚拥有可以对数据进行压缩、传输和解码的5G技术专利。诺基亚每年仅花费于联通性研发的资金就达到40亿美元,希望能因这些使设备间通信得以实现的技术而得到补偿。

  霍伊施及其团队不断监控着市场,核查谁在使用诺基亚的专利技术,以确保该公司因此得到报酬。

  据报道,诺基亚公司与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在移动技术专利问题上长期存在的知识产权争端表明,通信技术对汽车企业已变得多么重要。例如,它在导航服务和半自动驾驶方面至关重要。

  位于美国华盛顿特区的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斯特恩—凯斯勒—戈德斯坦—福克斯律师事务所的创始合伙人罗布·斯特恩表示,为获得通信技术所有权而展开的斗争最终可归结为公平定价问题。

  他说:“企业进行创新不仅仅是为了好玩。他们这样做是为了经济回报。所以从创新者角度看,他们想要公平的专利使用费。但公平是一个难点。传统行业比如汽车业的一些企业,如果必须支付巨额专利使用费,其利润就会减少。但专利开发者希望其投资获得公平回报。”

  然而,拥有重要的通信技术专利并不一定最后要诉诸法律战。

  雷神公司负责知识产权事务的副总裁坦努贾·加德说,公司高管们已发现在公司核心业务以外的领域出售专利权的潜力。

  加德说:“在一个连接更紧密的世界,你需要更多彼此连接的传感器。我们在一些技术领域有丰富经验,我们愿意为其颁发许可证。”

  11月5日,人们在西班牙马德里的华为路演活动中了解华为5G产品。新华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