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揽金超300亿元 深圳宅地供应加速

一日揽金超300亿元 深圳宅地供应加速
2020年11月23日 19:36 第一财经

  原标题:一日揽金超300亿元 深圳宅地供应加速

  深圳史上最大规模的土拍于11月23日落下帷幕。

  8宗宅地、总建面224万㎡,28家房企报名,成交总地价约339.81亿元,是去年“6·24土拍(224亿元)”的1.5倍。仅单日的宅地交易总价就逼近去年深圳宅地成交总金额397.09亿元。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认为,从2019年“6.24”土拍开始,深圳一改挤牙膏式的宅地供应模式,宅地批量供应成为目前的趋势。

  刷新多个土拍纪录的深圳,今年正在通过增大宅地供应,寄望打破楼市非理性上涨困局。截至11月23日,今年深圳已成功出让28宗宅地,成交总地价约758亿元。尤其进入四季度以来,深圳迎来了土地供应密集期。

  一日揽金超300亿元

  上午9点半,阴雨绵绵,深圳土地房产交易中心外就已经排起了超过20人的进场队伍。

  今日的土拍分为上下午两场,每场各出让四块宅地,有超过20家房企参与竞拍。

  “公司的目标是尽量都拿下,但因为深圳的拿地成本太高,自身的报价优势没有那么显著。”有参与竞拍的华发股份、越秀地产等相关房企人士几乎都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从上午10点到下午3点50分,经过近4小时的厮杀,全场举牌超400轮,融创+华发、深圳地铁、万科、佳兆业+新城、安徽高速、金茂、电建与中信城开,成为今天的最大赢家。其中,安徽高速、中信城开均是深圳土拍市场的新鲜面孔。

  竞争最为激烈的是A122-0371西乡尖岗山地块。该宗地25轮直接拍到最高限价,再激战143轮竞配建面积,厮杀前后持续近1个小时,最终万科以59.98亿+6.6万㎡人才房面积拿下。这也是万科首次挺进尖岗山。

  位于宝安沙井的A301-0575地块,是今天唯一一宗起拍价就超百亿的巨无霸地块。结合游乐设施+酒店的规划,此前就有市场传闻称这宗地属于定向出让,用于冰雪文旅综合体项目。果不其然,该地块仅显示“一人竞买”,由深圳融华置地(融创和华发的联合体)底价127亿元拿下。

  同样“一人竞买“的还有A832-0861龙华大浪地块,就在港铁天颂旁边。竞买要求中“地铁建设运营等”一项,就已揭示了最终得主——深圳地铁。

  下午场竞拍于3点开始,所出让的四宗宅地都位于光明。开拍不到一个小时,竞拍便已结束。其中,最受欢迎的A515-0099光明凤凰城地块,由电建集团旗下的

  深圳市福粤置业有限公司拿下。

  8宗宅地,成交总地价约339.81亿元,是2019年“6·24土拍(224亿元)”的1.5倍。

  除了土拍金额远超去年,下午场光明片区所拍卖的四块地全都受“7090政策”限制,限价也在5万/㎡左右,低于深圳二手住宅均价6万+元/㎡,具有明显向刚需客倾斜的特点。这也是深圳以往土拍较少出现的现象。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认为,从2019年“6.24”土拍开始,深圳一改挤牙膏式的宅地供应模式,宅地批量供应成为目前的趋势,同时,均采取“双限双竞”的办法出让,既解决人才房合理化的供应,又稳定了整体市场价格,可谓一举两得。只是,本次8宗宅地供应均分布在原关外区域,位置上稍显不足,市区的供应依然是稀缺资源,可以预见,未来深圳宅地竞争将越发激烈。

  土地供应力度大增

  今日土拍只是近期深圳土地市场的一个缩影。截至11月23日,今年深圳已成功出让28宗宅地,成交总地价约758亿,总建面约479万㎡。

  外部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成交住宅用地数量为12宗,总占地面积约16万㎡,2018年成交住宅用地数量则更少,仅有10宗。根据中指研究院、克而瑞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深圳成交的住宅用地数量已超过去年全年。深圳前三季度供地规模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50%。

  从供地节奏来看,自进入四季度,深圳供地节奏明显加快。克而瑞数据显示,仅10月,深圳就挂牌超10宗土地,环比9月增长544%,增幅位于一二线城市的首位。

  这背后是深圳房价持续上行的现实。乐有家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十年间深圳房价总涨幅178%,领先国内诸多城市。今年“7·15”出台之前,深圳房价在新冠疫情稍缓的四月迅速复苏,并快速上涨,一度领跑全国。

  这种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局面对应的正是供地面积与住房需求的失衡、供地结构不合理等系列问题。

  根据深圳市土地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06-2019年间,深圳累计住宅供应730578套,年均5.2万套,放在长时间周期中,年住宅供应呈曲线下行之势;与之对应的是,常住人口从2006年的846.43万人,增加到2019年的1343.88万人,累计增加接近500万人,呈整体上行之势。

  同时,土地供应结构性失衡,工业、商业类用地供应多、住房用地供应少的局面十余年间并未得到扭转。美联物业根据官方公开出让的土地数据统计显示,过去14年里,深圳居住、商业、工业三类用地结构的分别占比分别是:17%、10%和53%。其中,直系房价的居住用地占全市总建设用地面积远低于国家相关标准中25%-40%的下限。

  住房“盘子小”的深圳正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缓解住房供应端紧张的问题。

  5月初,深圳发布的《2020年度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年内计划供应1200公顷建设用地,与2019年计划供应量持平,其中居住用地为293.2公顷。这一居住用地的供应比例较去年计划的150公顷增加了近一倍,年内计划供应面积较2019年实际供应面积增加了50%。

  今年,深圳针对盘活存量用地的城市更新和棚改也在以更大的力度推进。仅2020年上半年,深圳城市更新计划立项52项,规模330.6公顷,分别同比上升79.3%、146.7%。

  此前的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其中,涉及到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审批权限由广东省进一步下放至深圳,这也被外界认为裨益深圳土地管理能力提升,能部分缓解深圳土地资源供应紧张的问题。

  更早前的9月,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局长张学凡在一次公开讲话中,也明确表示,未来住建局联合规划局,将在“十四五”期间的用地供应上做一些调整,住房用地占建设用地的比例,将提高到25%,甚至将在“十四五”期间的前两三年提高到30%,补齐住房用地供应的短板。

  接下来的12月16日,深圳还将“上新”三宗宅地,起拍总价34.03亿,总建面约58.3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宅地 土拍 地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5 兆龙互连 300913 --
  • 11-24 兆威机电 003021 75.12
  • 11-24 友发集团 601686 12.86
  • 11-24 凯龙高科 300912 17.62
  • 11-23 兰剑智能 688557 2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