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升资本吴谊嘉:DeFi风险不可忽视 普惠金融目标短期恐难实现

比升资本吴谊嘉:DeFi风险不可忽视 普惠金融目标短期恐难实现
2020年10月26日 15:31 华夏时报

  原标题:比升资本合伙人吴谊嘉:DeFi风险不可忽视 普惠金融目标短期恐难实现

  华夏时报记者冯樱子北京报道

  10月23日,由《华夏时报》、水皮杂谈、华夏时报金融研究院以及Cointelegraph 中文共同主办的“探索变革,服务产业2020华夏时报产业区块链峰会”在北京召开。

  近年来,普惠金融发展的速度明显加快。而金融与科技的有机融合也为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和新的思路。以去中心化、匿名、透明、不可篡改等为特征的区块链技术,自然成为普惠金融变革中的热议焦点。

  在“区块链金融未来可期”圆桌讨论环节,比升资本(Bitrise Capital)合伙人吴谊嘉认为,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在国内的发展还处于早期,受众范围较小,但随着DCEP的落地和国家的大力倡导,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会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将有助普惠金融的实现。

  与此同时,尽管去中心化金融(DeFi)在重塑金融体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其在普惠金融方面的发展却很少被提及。吴谊嘉也表示,在DeFi领域,更多是由国外机构主导,从整个受众规模来看,还比较小众,短期内很难发展到普惠阶段。

  吴谊嘉提出,目前DeFi领域技术还不够成熟,会出现一些风险和安全漏洞。其中,对于DeFi领域的参与者而言,最大的风险是智能合约带来的问题。

  实际上,智能合约可能存在漏洞,有被黑客攻击的风险,而如果智能合约出了问题,参与者很难寻求赔偿。

  随着DeFi的火热,不少项目创始人会在很短的时间推出项目,这也增加了行业的风险。“一些项目方从筹备、开发到推出项目一共只用10天、15天时间。”吴谊嘉说:“我们周围就有一些朋友的资产受到威胁。”

  智能合约简单理解就是自动化的协议,它在DeFi领域的应用也处于早期阶段,在传统金融领域的实践则需要更长时间的探索和尝试。

  此外,吴谊嘉提醒,在现阶段,Defi的风险不可忽视。区块链门槛较高,用户参与时要提高对行业的认知,整个操作流程都需要一个学习的过程。

  比升资本成立于2018年1月,是一家专注于区块链领域投资的VC机构,坚持全球化投资、重点赛道投资、基础设施投资三大战略。

  目前,比升资本已投项目超100个,包括Quarkchain、VNTChain、Certik、Bitkan、Filecoin、Conflux、Near,、Crust network等,覆盖公链基础设施、底层协议、中间件设施、生态应用等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金富科技 003018 --
  • 10-28 豪森股份 688529 --
  • 10-28 五洲特纸 605007 --
  • 10-27 科翔股份 300903 13.06
  • 10-27 日月明 300906 26.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