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应对抢装潮及平价时代 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发布新产品

为应对抢装潮及平价时代 金风科技、远景能源等发布新产品
2020年10月16日 10: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为应对抢装潮及平价时代,风电整机商推出了这些新产品

  记者 | 席菁华

  风电抢装正在进行,平价时代即将到来,整机企业开始推出适应市场环境的新风机。

  在近日举行的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下称风能展)上,金风科技(002202.SZ)、远景能源、明阳智能(601615.SH)、上海电气(601727.SH)、东方电气(600875.SH)等整机企业均发布了新机型。

  其中,风电整机企业老大金风科技推出两款新机型GW165-3.6-4.0 MW和GW165-5.2-5.6 MW风机,分别面向陆上低风速市场和中高风速市场。

  随着低风速技术水平的提升,风资源利用效率增加,中国低风速区域可开发范围进一步拓宽。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研究员朱蓉曾在中国中东南部风电开发研讨会上指出,中国陆上80米高度低风速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4.9亿千瓦,100米高度可开发量为5亿千瓦,120米高度为4.6亿千瓦,140米高度为4.1亿千瓦,开发空间广阔。

  金风科技称,其GW165-3.6-4.0 MW机型可使平原地区平均风速5m/s的平价项目,实现可开发投资收益。

  据金风科技产品与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陈秋华介绍,上述两款新机型均采用系统工程及平台化、模块化开发,并对单机容量、叶片长度、轮毂高度、塔架形式、主机寿命等进行了定制化设计。

  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表示,要想缩短风机开发周期,满足不同风电市场场景需求,降低供应链成本,必须对风电机组进行平台化、模块化开发。

  平台化开发可以形成完整、久经考验的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竞争中需要的灵活性和速度,从而能够迅速响应市场变化,缩短投资回报时间,持续确保质量。

  布局陆上低风速市场的还有上海电气。本届风能展,上海电气发布了WE4.55N-168-105机型。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副总工程师马文勇称,该机组风轮直径达168米,是目前国内叶轮直径最大的4 MW级风电机组,可将适用风区下探至5.5米/秒。

  马文勇表示,WE4.55N-168-105陆上风机也进行了平台化开发,机组同平台部件复用率超过96%,机组成熟度更高。与3兆瓦平台机组,这一新机型的静态投资减少约10%。

  上海电气还推出了WG5.5F-172和W6.5F-185两款海上风电机型,主要面向杭州湾以北重点风速海上近岸及中远海风电市场。

  上海电气认为,2021年中国海上风电仍处于抢装潮中,杭州湾以北的浙江东北部、江苏、环渤海海域将成为重要主战场。

  上海电气海上产品线总监黄轩表示,海上风电进入后补贴时代,实现平价时间紧迫,当前造价水平与平价差距较大,无补贴时代将面临最严苛的成本要求。

  为此,经济性成为整机企业最需考虑的因素,应充分考虑如何降低平准化度电成本,运用好既有成熟的产业链和配套设备。

  据黄轩介绍,新发布的两款海上风电机组延续了原有成熟的产业链。其中,W6.5F-185机型实现较上一代产品发电量提升8%。

  黄轩还表示,目前中国大兆瓦海上风电研发存在吊装能力匹配的挑战。W6.5F-185机型沿用了现有吊装方案和船只要求,使吊船选择性更高,有助于应对抢装潮。

  中国第二大风电整机商远景能源,也发布了新一代海上风机EN-171/5.5 MW机组。

  据该公司介绍,EN-171/5.5 MW海上风机主要面向国内中低风速以及台风区域。

  该机型主要基于远景能源海上4.X/5.X平台模块化开发设计,关键部件成熟度较高,可获得性较强,较以往机组的发电效率可提升超过1.5%。

  明阳智能则继续布局更大兆瓦风机。该公司发布了MySE11-203和MySE6.25-173海陆半直驱新机型。

  明阳智能称,MySE11-203是当下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半直驱海上风电机组,这款机组计划2021年树立样机,2022年投入商业使用;MySE6.25-173则是全球最大半直驱陆上机组。

  明阳智能风能研究院院长刘卫表示,大兆瓦风电机组可以减少机组数量,拓展风电场机组容量,加快风电场建设速度。

  东方电气也继续加码大兆瓦风机,发布了DEW-D5.5S-172、DEW-D6000-164两款陆上风机。

  其中,DEW-D6000-164机型为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永磁直取陆上风电机组,与3-4.5 MW机组相比,可减少机位数量25%至50%,工程造价每千瓦可降低500-900元。

  东方电气也发布了海上DEW-D7500-186机型,这款7.5 MW单机容量机组主要针对国内中低风速区域市场。

  在本届风能展上,东方电气10 MW海上风机获得了型式认证证书,这是目前国内首个10兆瓦级海上风电机组型式认证证书,也是国内功率等级最大的风电机组型式认证证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上海电气 金风科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