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WB技术成IoT突破口,产业链仍处探索期

UWB技术成IoT突破口,产业链仍处探索期
2020年10月15日 03:18 新浪财经

  文/理逻 王斯敏(实习生)

  在物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小米、三星等科技巨头高调宣布看好UWB技术,UWB热度正持续上涨.

  10月12日,小米宣布将在小米10系列手机和一系列智能家居设备中应用UWB技术,以实现手机近距离遥控家电的功能。同一天,三星预告将在10月20日与NXP高管在大会讨论UWB。三星自8月以来已发布两款UWB技术手机,应用于文件共享传输、SmartThings Find等功能。而苹果作为首家将该技术应用于手机的公司,已在iPhone11、Apple Watch 6等多款设备中加入UWB,并有望发布UWB标签。

  对此,东兴证券表示,相比于传统蓝牙,UWB在定位精度、抗干扰能力、安全性、传输速度、功耗等方面相对更有优势。可应用于智慧家居、智能出行等2C消费领域以及系统集成、智慧安防等政等2B领域。

  而国融证券也指出:三星、苹果等巨头都在开发基于UWB技术的产品,未来或将在智能家居技术、增强现实、移动支付、无钥匙进入汽车甚至室内导航中使用UWB。

  与此同时,国家也已经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助力物联网发展,其中物联网十三五发展规划影响深远。根据目前物联网行业的发展态势,东兴证券预计2020年有望超预期完成我国物联网十三五规划中1.5亿元的目标规模。在MWC19大会上,GSMA提出预计到2022年中国物联网连接规模达70亿。

  而UWB作为物联网的一种新型的无线通信技术,以其可应用于近距离高速数据传输,同时近距离精确定位的优点,也正迎来巨大发展。根据物联传媒预测,我国2022年UWB企业级应用的市场体量将达到121.5亿元,远超2016年的2.97亿元,实现快速增长。天风证券同样表示,UWB是替代蓝牙的技术,将会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因此,国内多家UWB公司的前景备受期待。浩云科技作为国内唯一加入FiRa联盟(旨在发展UWB生态系统)的上市公司,业内预测其业绩将持续攀升,而另一家明星企业环旭电子同样受业内看好。

  那么,UWB技术受多方看好,均被给予了很高的期望。但UWB的发展究竟如何,实际情况是否符合预期呢?

  首先,UWB技术的应用场景明确,范围清晰。从消费级来看,WiFi、蓝牙、NFC等几种UWB同类的局域网通信方式,各有其应用优势。UWB相对在小范围、高分辨的图像和视频的个人局域网中具有优势,如近年同样发展迅速的VR、AR。而从企业级来看,因其定位技术更精准的性能而被选择。目前UWB已获得较多企业应用,主要集中在司法监狱、医院、矿井、化工厂等对管理量和数据处理要求较高的场景。

  不过,虽然UWB技术具备较多优势,但由于刚刚兴起,发展很不成熟。前文提到浩云科技加入的FiRa联盟,于2019年组建,目的是通过制定标准和认证确保UWB的生态环境。可以看出,该行业去年才有了标准意识,技术标准的设立仍处于起步阶段。其旨在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表明,UWB发展中问题多样,亟待解决。且该技术2016年才兴起,仍处于导入期。因此UWB产业链仍不成熟,未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坦言:“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现在没有完善的产业链支持,产业成熟度不够,标准化的基础芯片比较缺乏;其次是技术标准的缺失,由于这项技术前期的应用不足,且限制在非常专业的领域,从事的机构和人员也不多,因此大家基本上处于各自为战的独立研究方式,没有形成行业的协会和组织,交流不足。”

  另外,根据财报显示,UWB龙头企业浩云科技、环旭电子过往业绩不佳,这给未来企业盈利能力能否有效提升带来更多不确定性。浩云科技近五年ROE连年下降,每股收益自2017年以来也有较大减少。环旭电子的ROE与17年相比也有差距。

  UWB产业链大量企业涌入,厂商面临激烈竞争。据某业内人士表示,从2014年开始到2020年初,我国参与UWB研发的企业从10家发展到近1000家。随着2019年苹果在iPhone11搭载了UWB技术引发行业高度关注,数家与UWB技术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波动加大,但实际业绩表现却屡次低于预期。

  成本相对较高,也是UWB技术广泛应用的一大障碍。据了解,市场上主流的UWB芯片均价在5美元左右,但有业内人士认为,UWB芯片价格需要降到1-2美元才能为市场所接受。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现在已经出现了苹果11使用UWB定位应用场景,但目前还是技术不够成熟,成本确实比较高,成本的控制仍然是很大的挑战。这主要是因为目前UWB产品的芯片主要依赖进口,国内厂家对产品技术的研发力度还不够导致。”

  另一位业内人士则认为:“UWB在手机市场的未来发展需要行业伙伴齐心协力,基础设施齐备,才可能有大发展。否则,现有孤立的UWB车钥匙、防丢器等应用并没有充分发挥UWB芯片的价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
  • 10-16 前沿生物 688221 20.5
  • 10-15 中胤时尚 300901 8.96
  • 10-15 广联航空 300900 17.87
  • 10-15 欣贺股份 003016 8.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