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泛半导体制造业投资达4000亿元 芯片投资前景在哪里?

武汉泛半导体制造业投资达4000亿元 芯片投资前景在哪里?
2020年09月30日 17:3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武汉泛半导体制造业投资达4000亿元 芯片投资前景在哪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条”政策发布后,武汉疫后重振的进程有了明确方向,一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引起了国内外投资机构的关注。

  9月29日,在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的分论坛上,众多投资机构探讨疫后武汉各大产业风口,高科技产业的潜力被投资人广泛看好,而炙手可热的芯片产业就是其中之一。

  武汉光谷集成电路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冬表示,武汉芯片产业主要围绕泛半导体发展,目前在泛半导体制造业领域的投资达4000亿元,带来大量的材料、零部件、人工需求,是一个指向性较为明确的赛道。按照武汉对半导体产业的规划,要形成“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因此许多投资人认为,武汉芯片产业的投资价值较大。

创投机构探讨疫后武汉产业投资风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创投机构探讨疫后武汉产业投资风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武汉芯片已形成产业集群

  武汉的芯片产业在国内已有一定知名度,成立于2016年的长江存储,总投资达240亿美元,成为国产闪存芯片的突破者。武汉新芯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生产12寸晶圆产品。这两大企业已经成为武汉半导体产业的主要代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9日的分论坛上了解到,武汉企业探索芯片的时间更长。据鼎心资本创始合伙人胡慧介绍,武汉在80年代初就已在进行芯片研究,机构投的一家武汉企业在1983年就在做光芯片的一些工作。

  目前,京东方、华星光电、天马等知名企业均在武汉投资了生产线。另外,芯片的生产、处理、存储传送、再处理等环节牵涉到的传感器、存储器、设备材料等产业链上下游,均有企业投资和生产。

  “算一下在泛半导体制造业的投资,大概有4000亿元。”黄建冬表示,为了维持一个40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的生产线,武汉必须每年消耗1000多亿元的材料、人工、零部件、设备,这是非常大的需求,赛道的指向性非常明确。对于集成电路产业生态,武汉的定位实际上围绕泛半导体方面布局,包括产业园、材料设置等,产业链上下游有多家优质企业。

  嘉实投资CEO仇小川认为,武汉发展芯片产业,直接做的是“根”上的事情,而现在很多互联网、芯片企业,多是从产业端、应用端切入的,而不是从半导体的“根”里面去做,所以武汉的芯片产业其实有非常大的优势。

  芯片投资迎来结构性机会

  “加快培育壮大以‘芯屏端网’为重点的世界级产业集群。”在今年的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芯屏端网”产业集群的发展方向,瞄准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光通信、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等细分领域。

  复星锐正资本联席总裁刘思齐表示,在疫情影响下,口罩、额温枪等领域投资有一次性机会,航空、餐饮是周期性机会,而对于坚持长期投资价值的投资人来说,更应该关注结构性机会。目前湖北和武汉政府对于芯片产业的大力支持是有目共睹的,而且现在也出了国家集成电路大基金的第二期,所以芯片这一块也会出现机构性机会。

  一些投资人也在紧抓机会投资武汉的芯片企业。胡慧表示,今年5月份,武汉疫情刚刚有所好转时,鼎心资本就来到武汉一家芯片企业做现场尽调,目前鼎心资本已经对其投资数千万元,新建项目为25G的中高端光芯片。

  普罗资本执行董事王靖华认为,武汉光通信、光模块、光芯片可能正处于时代变迁的较好位置上,这些领域的下游需求会有一个非常巨大的增长,结合现有积累和资源,能够给武汉芯片产业带来一个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