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饮料消费电子被看好 结构性机会或在四季度凸显

食品饮料消费电子被看好 结构性机会或在四季度凸显
2020年09月30日 14:36 新浪财经

  文/刘丽丽 

  作为国内疫情受控后的第一个大型假期,今年的国庆中秋长假有了特别的节点意义。长达8天的“加长版”黄金周让市场产生了各种期待。A股市场在节前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震荡行情。作为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分界点,黄金周前后的市场表现,或许也将透露未来市场走势的某些信息。

  双节期间是出行消费旺季,海量需求也拉动了食品饮料、交通运输、酒店住宿、文旅等行业的增长。相聚资本总经理梁辉认为,以上行业板块都可能存在投资机会。此外,在科技领域,他还对消费电子方面表示了关注。并且对第四季度的A股市场行情表示了乐观态度,认为应该会有结构性上涨。

  他也表示,应注意大环境的影响,外围股市受疫情影响呈现普跌,对国内市场也存在一定影响,风险点主要在资金层面。

  梁辉介绍,在投资中比较倾向于从公司商业模式去考虑,也就是更中长期的视角。“从这个角度而言,食品饮料的商业模式,尤其是龙头公司的商业模式要比其他一些板块的要好一些。因为他们具有更强的扩张能力。同时盈利的质量和赛道也会更好一点。所以如果是从泛消费来讲,食品饮料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除此之外,梁辉表示也比较青睐科技行业,“因为科技行业一直是引领全球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领域,我们始终在寻找比较好的标的。”

  对于科技细分领域,他认为消费电子可以重点关注,因为5G今年是投入大年,所以在消费电子中,有很多公司盈利有持续好几年的爆发式增长。“同时因为在自主创新大背景下,很多企业原来受到全球大企业的一些压制,但是中国现在努力培养自己的技术,所以这些公司也会在计算机行业发展起来。”

  “保持乐观,长期关注科技和消费行业”,梁辉用一句话表达了对后市市场的前景预判,他认为,中国经济处于温和复苏过程中,结构性机会后期将凸显。

  梁辉表示,中国经济处于温和复苏的过程之中,流动性相对来说比较宽松。但因为外围市场尤其美国市场出现较为剧烈的调整,所以这种情况下A股有些跟随。“A股成交量大概从9月份开始在逐渐收缩,说明在此期间投资者普遍对后市比较谨慎。后续要看正面和负面因素之间力量的权衡,相信后期随着外围市场的调整,结构性机会还可以凸显出来。”

  针对第四季度A股市场行情的预测,他认为相对来讲还是比较乐观的,应该会有结构性上涨。“因为现在外围市场在下跌,外资在流出,情绪很低迷。随着四季度一些不确定性逐渐消除,市场最终会跟随经济基本面,处于向上的一个过程之中,就会有一些结构性机会。”

  目前国内疫情持续出清,但海外没有明显好转迹象,欧洲二次疫情爆发在即,势必将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新一轮冲击。

  谈及第四季度全球宏观经济可能会遭遇哪些挑战和困难时,梁辉谈到三个方面:第一,全球贸易的冲突或扰动。因为2018年对A股市场影响非常大,2020年也出现了一些负面的因素,对投资者情绪、全球的资金流动都构成了一些影响。第二,美国和欧洲疫情的二次爆发。因为在疫情在第一次爆发时股市就出现了下跌的情况,但那时由于放了大量的资金,股市又很快回升。但疫情二次爆发之后,很多货币政策已经用到比较极限,在这种情况下股市的估值尤其是美股估值已经比较高,之后会如何演绎,未来会怎么样是一个未知数。第三,在疫情二次爆发后,全球的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散底的情况,也是一个风险。

  他还提到,外围股市因为疫情呈现普跌现状,对国内市场也存在一定影响,而风险点主要体现在资金层面。因为9月份尤其是最后一两周,全球股市下跌的同时美元在反弹,这就是避险情绪在全球的蔓延。

  梁辉说:“风险资产,像股市、新兴市场的债券、黄金都有可能下跌。当然资金也反映了一部分对经济的担忧,比如说对整体全球贸易的格局和政策风险的担忧、对经济和疫情的担忧,这些都是经济的一些隐忧,第四季度全球还会有一些大的政治上的事件会影响大家的情绪,要紧密关注这些变化。”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股市回调良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