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推行医保总额付费管理

青海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推行医保总额付费管理
2020年09月30日 10:42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青海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推行医保总额付费管理

  中新网西宁9月30日电 (何君 胡贵龙 张添福)记者30日从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消息,该省在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和8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国家试点县中,先行先试医保总额付费管理,后将逐步推广。

  日前,青海省印发《关于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医保总额付费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

  青海省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处负责人说,到2021年,试点地区全面推行医保总额付费,协同推进其他重点改革,确保医保总额预算管理框架下的多元复合式支付体系基本形成,基金支出增长控制在10%以内,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5%以上,基层医疗机构住院和门急诊人次有所增加,“两病”用药得到有效保障。

  据悉,医保总额付费以“有效控费”和“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重点,每年年初,同级医保部门对县域内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年内发生的医保基金支出,事先核定总额预算额度,打包给各医共体,由医共体统筹使用。

  而医保部门按月核拨基金,年终清算。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统筹考虑全省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收支预算及运行风险,先按县域内基金收入预算的10%计算,建立基金风险调剂金,用于全省统筹使用。

  再综合考虑县域内上年基金收支情况,全省重大政策调整和医共体医疗服务能力等因素,由同级医保部门会同财政、卫健等部门组织医保经办机构、医共体及其他医药机构,通过谈判方式,确定医共体下一年度医保基金总额预算。

  据悉,医共体总额预算资金,用于城乡居民参保人员在县域内外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包括门诊、门诊特殊病慢性病、“两病”用药、本省特药政策及零售药店刷卡购药等费用。总额预算不包括兑现医疗救助政策所需资金。(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地铁设计 003013 13.43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18.23
  • 10-09 日久光电 003015 6.57
  • 10-09 科思科技 688788 106.04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10.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