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造车了解一下?

APP造车了解一下?
2020年09月27日 17:51 虎嗅APP

  原标题:APP造车了解一下?

  APP造车,指日可待?

  9月23日,吉利发布浩瀚SEA架构,同时领克发布首款纯电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

  架构,这个软件工程领域更为常见的术语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国人视野。2017年,丰田宣布将其TNGA蜂巢概念引入中国。如何方便地定义这个集合了汽车研发、设计、生产、采购在内的全新造车概念?偏硬件的“平台”与偏工程的“模块”显然都不再合适。聪明的中国人想到了借鉴他山之石,那就是来自互联网行业的“架构”。

  至今,吉利、奇瑞、北汽、长安、长城、东风、比亚迪等等自主汽车品牌先后都发布了自己的架构和生产体系。个中好手正是有着“中国丰田”之称的吉利。在TNGA引入中国的前一年,吉利已经推出了CMA架构。而此次的浩瀚架构则是吉利在纯电动车领域的新尝试。

  浩瀚架构的全称是浩瀚SEA(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智能进化体验架构。SEA取自“星辰大海”之意,而紧随其后的智能、进化、体验三个定语也是个个都砸在了风口上。与针对汽油车制造的CMA(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基础模块架构相比,SEA架构显然更倾向于“软硬兼施”,也囊括了更多的电气化和智能化内容。

  事实也是如此。在吉利浩瀚SEA架构下,纯电动汽车制造被拆解为7个车型尺寸,6个软硬件领域,4000个接口,以及相伴随的网联生态。

  也就是说,吉利认为其SEA架构既包含了传统汽车的模块化造车平台,也把电气和智能设备考虑在内,是一个相对完整的体系。正是基于这种整体性,让架构起到承载软件的作用,因此吉利提出“软件100%定义汽车成为可能”。

  吉利认为,浩瀚架构是科技改变传统制造业思维的一次突破。然而实际如何?我们还要对SEA架构进行一次“逆向工程”,才能一探究竟。

  解构、重构、架构

  客观的说,SEA架构是吉利本身对智能纯电汽车的一次再思考和再创造。从SEA架构的表述上,我们能看到其对纯电汽车的解构再重构的过程。即SEA架构的“321”。

  所谓“321”,指的是3个层面,2个特点,1个目标。也是将纯电动汽车制车工艺从底层拆解再统一起来的三部曲。

  从物理上看,汽车是硬件层、系统层、生态层这3个层面的叠加。硬件层大体上属于传统汽车制造的范畴,主要依仗吉利汽车24年的造车经验,以及CMA架构积攒下来的模块化整车制造工艺,保证整辆车的底座“过硬”。

  系统层则是依附在硬件层上的电气化和电子化设备。对于吉利来说,就是与浩瀚SEA架构同时发布的SEA OS。吉利调动了多达4000人的软件开发团队,对硬件进行软件化工程,拆解出前文所讲的4000个接口。

  因此,SEA OS的接口所能调动的不仅仅局限于车机层面,而是深入到汽车机械内部。这与传统的车机系统相比,几乎是玩汽车玩具与拼乐高汽车的差别,理论上理应带来更多的可能性。吉利介绍,浩瀚SEA架构的软件开发改变了已经固化的大团队、单线程的研发模式,通过持续集成和持续迭代,软件开发周期相比传统研发时间缩短近50%。

  自然而然的,更加智能的系统也衍生出了第三个层面,生态。对于生态,吉利更多提到的是开放与进化。的确,4000个接口的排列组合理应“广招天下英才”都来一试身手。而在吉利的设想中繁荣的开发结果会能够通过全生命周期的整车FOTA第一时间惠及用户,完成汽车自身的进化。

  上述三个层次的考虑明显部分继承了吉利的造车能力,又加入了吉利自己对电动汽车的理解。在吉利领导的表述中,这让浩瀚SEA架构成为了全球最大带宽(涵盖从A级到E级车型)的智能纯电架构 ,以及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

  随后,吉利提出了“为用户创造零边界的智能出行体验”这一目标。然而,解构与重构之后,纯电动智能汽车究竟该怎么造?这个问题,吉利并没有说尽。

  显然浩瀚SEA架构已经为未来的纯电动智能汽车行业提供了一个充分创造可能性的平台,也为“软件100%”定义汽车提供了可能。

  好领克,吉利造

  在传统汽车行业,没有人会质疑吉利的能力。现在,吉利也展现了在纯电汽车领域的深度。那么,新架构会是吉利科创板上市最大的杀手锏吗?

  如果SEA架构今后运行顺畅,那么吉利无疑会拿到新出行时代的通行证。具体来说,就是从传统汽车制造探入新能源领域,以及汽车智能领域。众所周知,后面两个新领域的想象力足够巨大。

  目前的消息是,现在有超过7家汽车品牌与浩瀚SEA架构合作,超过16款车型正在研发。在产业链合作方面,浩瀚SEA架构已开启8大领域,超过34个智慧出行场景的产业集群共创,而它的目的是成为一个扁平化的开发者集群。

  抛去汽车品牌话语中的“神圣”愿景。不得不说,浩瀚SEA架构是一次聪明的尝试。吉利以传统优势为底,从智能化切入,既拉拢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又为自己打造了新的标签。同时,生态共生的思路既吃行业红利,也是风险分担。在新造车企业立足未稳,鲶鱼效应尚待显现之际,吉利入局的身段可谓柔软。

  作为浩瀚SEA架构“颜面”的领克ZERO concept将在北京车展放出更多消息。届时,吉利新架构将迎接更多真枪实弹的考验。同时,正如一切汽车品牌发展所将面对的,吉利自己能否凭借浩瀚SEA架构拿到车票,还要接受时间的检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澳弘电子 605058 --
  • 09-30 北元集团 601568 --
  • 09-29 东鹏控股 003012 --
  • 09-29 泛亚微透 688386 --
  • 09-29 熊猫乳品 3008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