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充迎来行业爆发期,代工厂商会否昙花一现?

快充迎来行业爆发期,代工厂商会否昙花一现?
2020年09月23日 23:56 新浪财经

  文/理逻 盛露羽(实习生)

  奥海科技9月以来股价逆势上涨17.3%,引发投资者及市场关注。

  奥海科技是聚焦于智能终端充储电产品原始设计制造商(ODM),近年来发展迅速,在充电器领域市占率持续提升。2019年公司充电器业务营收占比达91%,毛利占比达92%。

  随着手机功能的升级,手机功耗进一步增加,受限于锂电池自身物理特性,续航时间更短。而快充方案成功解决消费者短时间内实现快速充电的需求,相关应用市场也持续提升了对快充产品的需求,快充将迎来行业爆发期,而奥海科技正身处这个快速增长的行业。

  对此,中泰证券认为:“产业重点推ODM,安卓系主要集中于前装市场,我们预计国内安卓前装 ODM 市场规模约200 亿,重点关注具备品牌、规模优势的弹性标的奥海科技。”

  民生证券也指出:“未来三年快充渗透率提升推动行业快速成长,公司(奥海科技)目前作为快充代工领域重要参与者,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预计20-22年公司收入31/43/61亿元,归母净利润3.8/6.0/8.4亿元,对应估值42/27/19倍”

  不仅是奥海科技,许多快充代工企业都有良好的股市表现。比亚迪电子9月16日开盘涨幅一度达7.92%,股价创历史新高。其控股公司比亚迪继9月15日涨停后,9月16日收盘再涨4.05%,市值达2875.46亿元,涨超百亿元。

  截至目前,小米、vivo、OPPO、华为、苹果、三星、魅族、Realme等手机品牌在推出5G手机的同时,也开发了各种功率不等的快充技术。华为Mate40Pro将在9月份正式发布,支持4500毫安电池和65W超级快充;联想发布的拯救者电竞手机将采用90W快充技术,刷新量产商用充电功率纪录;OPPO 125W超级闪充通过接口、线缆、电池三方协同,实现高压高电流充电方案。各个电子产品公司都在积极布局和使用快充,作为一个卖点。受益于快充渗透率提高,2020年市场空间近700亿,预计2022年整体有线充电器市场空间为1081亿元,其中快充占比较大为986亿元,预计快充市场2020-2022年CAGR为40%。

  尽管快充行业发展迅猛,不少公司业绩表现也较为良好,但是很多企业是受产业发展背景推动的,自身在上下游的话语权并不强。

  快充代工企业的上游主要是零部件、原材料企业,包含电子元器件、IC与快充设计,目前主要是国外企业掌握IC市场,受疫情影响,目前海外企业发展受阻,得不到有效供给,同时由于海外企业掌握核心技术,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成本端不具有优势。

  快充代工厂企业的下游客户结构以前是不知名的功能手机客户为主,目前客户实现了升级,聚焦于小米、华为、vivo、oppo等为国产主流品手机牌客户,并通过逐渐进入国际市场。由于企业需要争夺大型的品牌商,因此需要满足品质标准、产品竞争力和货物交付的要求,企业对下游品牌商的议价能力弱。

  此外,由于智能终端产品消费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其配件产品供应商对于产品供应及时性、制作工艺以及外观设计、售后服务保障等方面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如此,代工厂还需要在要经过下游客户严格的考核、评审和认证过程,才能成为下游客户正式的供应商。比如苹果的 MFi 认证,主要是对其授权第三方配件厂商生产的外置配件的一种标识使用许可,认证的周期长达半年的时间,其通过率仅有2%。

  除了行业中原有的竞争、上下游协调问题之外,立讯精密等代工大厂的潜在进入威胁,导致行业竞争竞争格局较为恶劣。立讯精密于2010年上市,自上市以来,营业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50%。2014-2018年立讯精密营业收入从72.96亿元增长到358.50亿元,增长迅速。在近期公布的2Q20业绩,其营收高于万得一致预期 9%、净利润高于万得一致预期 19%,表现良好。

  立讯精密及其控股股东于 2020 年7月共同宣布了收购纬创资通在中国大陆地区工厂100%股权的计划,从此成为了中国首家iPhone组装供应商,这种先入优势也为其带来了巨大利益,为其代工业务提供了持续推力。

  近年来,立讯精密加速在消费性电子的布局,2018年消费性电子业务收入268.1亿元,同比增长76.5%,占总营收的74.8%。同时,它还具有强劲的科技实力。公司不断增加在研发上的投入,最近三年其投入累计约50亿元,其中,2019年上半年为15.7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45亿元,同比增长69.21%。

  一位资深专户投资经理这样认为,“消费电子行业链上的企业大多具有较强的周期性,极少数管理极其优秀的企业才具有长期持有价值。如果回溯过去,相当一部分2013年的热门苹果概念股如今都回归平淡”。

  强大的客户资源、原有的技术实力、前瞻性的市场布局以及对研发及精细化管理的重视,是消费电子中游企业成功的秘诀,而要达成所有这些条件则并不容易。快充产业链上的代工企业,是否也会昙花一现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88.23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24.29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12.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