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完成183万场涉农直播 村主播6成为中老年

8个月完成183万场涉农直播 村主播6成为中老年
2020年09月21日 19:36 新京报网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截止到8月底,今年淘宝直播已经进行了超过183万场的农产品直播。”农民丰收节前夕,在阿里丰收节媒体沟通会上,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朱曦介绍,在互联网时代中,直播或可成为新农人“弯道超车”的新方式,也为近6成的农村中老年主播打开了销售农产品的又一扇“大门”。9月,阿里将联合3万个商家,举办42场主题活动和100万场农产品直播。

  村播主播超6成为中老年群体。受访者供图

  朱曦在会上介绍,2019年3月阿里启动“村播计划”时,初衷就在于通过直播这样的形式赋能新农人以及更好地使农产品上行。“希望为新农人和农产品提供一个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

  而根据阿里提供的数据,这个愿景也在逐步实现。去年双11期间,新农人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带货力量,据统计,当天淘宝有超过600名新农人成交额高于5万元。而在最近三个月,淘宝新农人主播数量增长近50%,总数超过10万,而平均每个主播能带动4个农民就业。如果按照这个逻辑计算,朱曦称淘宝上的新农人主播几乎帮助了超过100万的农民。

  而在线上的“芭芭农场”,平均每天有5000多万人浇水,50万份免费水果被“薅走”。而在线下,这些来自全国40多个“芭芭农场”直采基地的水果,也成为果农脱贫致富的希望。

  “无论是淘宝直播村播,还是芭芭农场,阿里也为消费者参与到助农中来提供了可互动的方式。”在朱曦看来,阿里有能力去帮助地域打造品牌,在村播的直播间内,由当地新农人介绍农产品时,他们更能讲出农产品的特色,这也使得村播成为农产品上行和品牌打造方面最有效、最独特也是最生动的手段之一。

  人口年龄结构存在城乡差异,农村是我国老龄化问题最突出的区域,那么上年纪的用户是否能够适应村播的形式?

  朱曦向新京报记者讲述,实际上,在村播主播中,有将近6成的主播是40-50岁之间的男性,也有相当一部分是50-60岁的“阿姨型”主播,“直播的业态反而吸纳了闲散人员,让很多在家带孩子的非精壮劳动力找到另一种销售农产品的形式。”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宏力达 688330 --
  • 09-24 帅丰电器 605336 --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3 上海凯鑫 300899 24.43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