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卡逾期协商“黑产”滋生!小心“反催收联盟”最终坑了你

信用卡逾期协商“黑产”滋生!小心“反催收联盟”最终坑了你
2020年09月18日 22:4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信用卡逾期协商“黑产”滋生!小心“反催收联盟”最终坑了你……

  来源:国际金融报

  “3万块逾期,1个月的违约金加利息就要2000元,而如果协商分期,每个月还本金才1000元……”

  信用卡逾期了怎么办?逾期协商业务来帮忙。随意搜索淘宝,就能发现定制的逾期协商业务,“个性化分期付款,无利息无手续费,最低成本清偿债务”,甚至已被上诉了也能零息付款。

  然而,天上真的会掉馅饼吗?

  逾期协商背后的“反催收联盟”

  “只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名下实名制手机卡和基本资料即可,拍下后有财务联系您,全程走淘宝担保,有收据,可退款。”《国际金融报》记者以咨询业务名义联系了一位商家,对方表示,逾期协商一般15天左右就可搞定。

  当记者询问此业务的合法性时,对方表示可以放心,有专业的法务处理,并且和个人逾期协商不同,经由他们协商,银行可以给予免息。“我们法务是最专业的,已经帮助无数人上岸了”。

  对接的法律顾问告诉记者,整个“专业流程”还包含起草文书、递交资料、制定个人协议书,签名按手印等。

  “今年逾期激增,起诉也大大增加,起诉后就被动了。”据该商家称,今年逾期被起诉的速度很快,有些持卡人逾期4个月即被起诉。

  另一家同样承接逾期协商业务的商家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们这边出方案,你跟我们的流程步骤走跟银行协商。遇到啥情况,反馈,我们会持续跟进”。逾期的利息解决后,本金也可以免息长分期付款。具体方案里的协商期数从18期至60期不等,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和负债总额调整,收费标准为逾期金额的10%。

  该商家告诉记者,提供的方案内容中会重点提到受疫情冲击、还款能力下降等多个点,“我们做过很多个,银行不会查出来的”。

  实际上,在淘宝上搜索债务重组、负债整理、停息挂账等关键词,这样的商品层出不穷。除了信用卡外,也有商家承接蚂蚁花呗和微信微粒贷的逾期协商服务,从应对非法催收到避免刑事风险,甚至心理疏导,商家们推出了一条龙服务。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与逾期协商相关的产业需要放到一个更大框架下去看,也就是“反催收联盟”这种黑灰产业链。

  “一方面,消费金融客群的下沉使得次级借款人借到了钱;另一方面,宏观环境承压使得部分个人收入能力下滑,甚至陷入债务的恶性循环;此外还有政策影响,如近期最高法民间借贷利率红线下调且追溯以往,引发‘反催收联盟’群体的狂欢。”苏筱芮说。

  当然,反催收联盟的诞生与扩张有其内在逻辑。不过,反催收联盟并不是存在即合理,反而是一颗不得不除的毒瘤。苏筱芮指出,“目前来看,反催收联盟的‘教程’内容多样,既有这种‘逾期协商’,也有故意教唆逃废债的,不论何种形式,都已经影响到了金融业务的健康运营,是扰乱行业秩序、阻碍行业发展的一颗‘毒瘤’。”

  消费者切勿存侥幸心理

  提前消费虽然是时下流行的生活方式,但也有不少副作用,若无法按时还款,将背负高昂逾期利息。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918.75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27%;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854.28亿元,占信用卡应偿信贷余额的1.14%,均高于2019年末的742.66亿元和0.98%。

  上述商家开展的所谓逾期协商业务,实属抓政策“漏洞”。《商业银行信用卡业务监督管理办法》第70条规定:在特殊情况下,确认信用卡欠款金额超出持卡人还款能力、且持卡人仍有还款意愿的,发卡银行可以与持卡人平等协商,达成个性化分期还款协议。

  这一办法几乎成了欠款人和逾期协商人士的“救命稻草”,但这样的逾期协商服务真的行之有效吗?

  某国有银行信用卡中心行研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就要看银行愿不愿意查了,如果查的话肯定能够查出来,只是一般如果没形成规模,银行可能不会深究,因为要投入的人力、物力比较多。”

  另外,这样的交易本身也有被骗上当的风险。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律师的角度而言,这样的逾期协商服务很不正规。办成功没问题,但办不成功就会上当受骗。比方他们说要先收一笔手续费再服务,但后面如果失败,想要拿回这笔手续费很难。而且银行是很强势的,银行凭什么给你减免利息呢?因此规劝消费者远离这些旁门左道,按规定还款。”

  苏筱芮也提醒道,切勿抱着侥幸心理,投靠反催收联盟。“借款人应珍惜自身的信用,一些‘反催收联盟’团队骗钱的案例屡见报端,逾期不还必上征信,切勿存侥幸心理。”同时,她认为,有关部门应针对“反催收联盟”采取行动,在政策层面也要及时打上补丁,防止逃废债者钻空子,助长社会不良风气。

  其实,各大银行也已考虑到疫情的冲击,针对信用卡逾期发布许多措施,为各种人群提供减费让利的优惠。上述行研经理告诉记者,逾期的息费减免是落实国家要求银行减费让利的措施之一,现在各大银行都在根据国家政策导向落实。“我们这边主要针对这波疫情受影响较大的客户有减费降息,另外还会通过社保数据筛选出贫困户,低收入者、农民等人群实施定向减免费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国际金融报 信用卡 信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4 中岩大地 003001 30.16
  • 09-23 巴比食品 605338 --
  • 09-21 海象新材 003011 38.67
  • 09-18 世华科技 688093 17.55
  • 09-18 共创草坪 605099 15.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