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车公司包办 非京籍也行?网约车违规注册该刹车了

租车公司包办 非京籍也行?网约车违规注册该刹车了
2020年09月17日 12:12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租车公司包办,非京籍也行?网约车违规注册该刹车了

  近日,“花小猪”打车服务因为涉嫌违规经营,其网约车业务在多地被叫停。

  对于网约车,北京市曾颁布相关规定,要求网约车驾驶员和网约车为本市户籍、本市车辆。

  但在现实中,“租车跑网约车”的广告在一些租车公司中时常出现。而对于驾驶员户籍及驾驶员是否具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则已不再重要,租车公司不仅能够提供车辆,还能提供平台注册、绑定车辆等一系列服务。一些租车公司已与网约车平台合作,平台可以扣除提成,租车公司也有利可图,使得网约车出现租车、代注册绑定等违规操作,最终形成各方获利的利益链条。

  租车公司

  代注册绑定一条龙服务

  在东五环外的一个停车场中,停放着众多车型几近一致的小轿车。一家租车公司的办公室就在此停车场中,公司的大门上贴着“车辆出租,租车跑滴滴、跑网约车、旅游、上班……”的广告。一名工作人员坦言,在租用经济型轿车的群体中,租车去跑网约车占了订单的大部分。

租车公司待租的车辆租车公司待租的车辆

  北京市曾颁布出租车网约车相关管理规定,要求网约车驾驶员和网约车为本市户籍、本市车辆。而这样的规定,在一些租车公司看来则并不是障碍。这家租车公司工作人员称,租车人需要提供身份证、驾驶证,并且拥有三年以上驾龄,没有犯罪记录、没有扣过12分。对于是否具有本市户籍,则并不重要。

  “我们可以帮你注册账号,绑定车辆信息,然后你开着就能跑了。”租车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对于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则不需要。“90%跑网约车的都没有证。”

  在西三环附近的一家租车公司中,停放着众多品牌的车辆,当租车人表示想租车跑网约车的时候,工作人员着重介绍几款经济型轿车。“这几款车省油,跑网约车最划算。”该工作人员介绍,最近这段时间租车量有所上升,很多人又重回到了网约车行业中。对于租车人的资质,该公司同样对户籍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未做要求。“没有账号没关系,我们可以通过后台帮着注册,注册完的账号都是你自己的信息,你拿着只管接单拉活就行了。”

  在网上键入“网约车司机代注册”等关键词,就会跳出不少广告。广告声称,可以帮忙代办网约车司机注册,“成功案例数不胜数”。

  一名代办者表示,在北京注册网约车司机,无需北京户籍也可以办,相比起京籍,反倒是京车要求更严。“如果你名下有一个京牌车,哪个平台都随便办,平台审核都是由公司代理商操作的,我们这里有很多代理商的资源,可以帮你操作。”代办者表示,司机只需提供个人的身份证、驾驶证、行驶本信息,交400元即可完成注册。

  另一名代办者则声称,目前北京因为疫情,一些平台已经暂停了新的网约车司机注册,想要注册必须要找他帮忙。“我们可以给你打开一个后台,帮你注册。”而至于司机不是京籍的问题,代办者表示“不用担心”。

  出行平台

  审核不严还支招躲规定

  对于“京籍京车”的网约车注册规定,多名代办者打着包票,声称即使司机不是北京户籍也能注册成功。记者随后向多家网约车平台进行了咨询,结果发现,平台本身就存在审核不严的情况。

  记者询问了滴滴出行平台,在北京注册网约车司机需要怎样的条件。平台客服人员发来的信息写道:要求“驾龄满3年以上,最近连续三个积分周期无扣满12分的记录,男性年龄在21至60周岁,女性年龄在21至55周岁,无犯罪记录,无吸毒、酒驾等严重的交通违法事故记录”。此外,对于注册的车辆,平台要求“车辆车龄在8年以内,行驶里程在60万公里以内,且需要用京牌车进行注册”。

  在这些要求中,并没有对申请者户籍的限制,那么非北京户籍能否在北京跑滴滴快车呢?客服人员回复表示,“注册快车目前没有户籍要求”。而在车辆方面,即使车辆行驶证上的所有人名字并非注册者本人,客服人员表示也可以完成注册。

  阳光出行平台客服人员回复的情况与滴滴平台基本一致,只要求司机自带“京车”注册,户籍上并没有要求。神州专车平台回复稍有不同,客服人员表示,如果司机以“个人名义”在北京申请注册,必须要求北京户籍。但客服人员也给出了一个“解决办法”,可以先在申请系统中填写其他户籍,审核之后会有专人帮忙用“挂靠”的方式,以“企业”名义注册,这样就避开了户籍限制。

  在记者咨询的网约车平台中,只有曹操出行平台明确表示司机必须要有北京户籍,其他地区户籍的申请者无法注册。此外,各个平台客服人员都没有明确表示司机需要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才能上岗。其中阳光出行平台的规定中写道,仅青岛、杭州两地的司机在注册时必须持有《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其他地区仅为“鼓励办理”。

  利益链条

  多方受益下的违规操作

  记者通过某网约车平台进行注册,欲以租车方式成为网约车司机。在留下联系方式后,却收到了一家租车公司发来的短信,称可以提供租车、注册等服务。

  记者调查发现,多家租车公司工作人员均称自家公司是与网约车平台合作关系,可以通过后台注册账号,而在注册中,只需要提供驾驶员的基本身份和驾驶信息即可,并不需要提供其他更多资质和信息。

  一名网约车司机称,通过租车的方式跑网约车,每月需要支付4500元车辆租金,每天跑十几个小时,一天平均能有五六百元收入,多的时候能有七八百元。

  一家租车公司每天都会为网约车司机进行收入排名,排名最高的网约车司机每日收入在900元左右。对于新司机,需要做好服务获得好评后,才能多接派单,进而提升每日收入。“新司机注册后的派单会比老司机多,但是如果服务不好,自己没有把握好,后面的订单就会越派越少。”

  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的正规流程是什么?记者向北京市交通委进行了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想要在北京地区注册成为网约车司机,应该遵守《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司机首先应该登录“北京市出租汽车服务管理系统”,提交个人信息,并选择注册“网约车驾驶员”。系统通过审核后,司机需前往交通运输考试中心复核材料,并提交“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申请。考试通过后,司机会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有了这个证件,才能与平台进行签约注册。根据规定,在北京地区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考试,必须要有北京户籍。

  既然是必备材料,为何多家平台在招聘司机时并没有明确要求提供此证件?交通委表示,平台的这种做法属于违规。

  在一名拥有20多年驾龄的出租车司机看来,网约车平台降低门槛的主要原因仍是出于利益考虑。在这条利益链中,网约车司机可以获得不菲的收入,租车公司可以让车辆不断处于出租状态,而网约车平台可以因为更多的司机加入,而收取更多的提成。“每个环节中都有利益出现,就导致了睁一眼闭一眼的情况,我们希望乘客有多种形式的出行方式可以选择,但是前提是应该正规化。”

  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提示,如果乘车人在乘车过程中发现网约车司机并非“京籍”,可以拨打12328热线进行举报。但举报时不能仅凭司机“非北京口音”作为证据,必须是司机自行承认非北京户籍,热线才能受理举报请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邓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