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代餐食品市场监管:行业目前仍处于成长期 缺乏严格的标准

加强代餐食品市场监管:行业目前仍处于成长期 缺乏严格的标准
2020年09月17日 05:5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加强代餐食品市场监管

  来源:经济日报

  廖海金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人们越来越关注身体健康,不少人开始食用代餐食品,但代餐食品市场也暴露出鱼龙混杂的问题。

  事实上,关于代餐食品的争议一直存在。代餐食品真能代替一日三餐吗?有饮食专家指出,代餐食品最初是医院按照科学比例将食品做成营养粉,作为肠内营养液供病人使用。专家指出,代餐粉只是一个概念,补充的是人体6大类42种必需营养素,只能保障人体基本生存,是营养摄入的下限,不能满足人体更多需求。

  代餐并非人人适合。从营养学角度来说,代餐主要针对的是超重和肥胖人群。对于不超重不肥胖的年轻人来说,盲目把代餐食品作为“减肥利器”可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如果长期存在摄入能量不足以维持人体基础能量消耗的现象,人的机体各器官功能将会下降,从而出现各种临床表现,也不排除会造成器官衰竭。

  代餐食品行业目前仍处于成长期,缺乏严格的标准,应加强代餐食品市场监管。一方面,要将代餐食品、代餐企业纳入监管范围,尤其要针对行业乱象开展专项整治。另一方面,应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及时曝光代餐行业的某些骗局,提高消费者的辨别能力。当然,消费者在选择代餐产品时要慎之又慎,不要盲目跟风,“理性减肥,健康生活”才是正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