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大涨,车市回暖: 轮胎股行情能走多远?

橡胶大涨,车市回暖: 轮胎股行情能走多远?
2020年09月03日 23:04 新浪财经

  文/陈嘉璇 理逻

  近日,玲珑轮胎通用股份等A股轮胎公司陆续提出涨价,上调轮胎产品价格,提醒经销商提前备货。玲珑工厂通知,自8月1日起轻卡系列价格上涨2-4个点,载重、真空系列上涨4个点。自8月以来,轮胎股走势良好,以行业上市公司赛伦轮胎为例,曾于8月10日触及涨停板。

  从上下游关系来看,由于轮胎的制作需要橡胶,轮胎的上游为橡胶行业;而下游的汽车行业需要轮胎的供给。橡胶的上涨,车市的回暖为轮胎股带来发展。

  近期数据表明,在4月份前天然橡胶的价格不断下降,但是在四月份触底回升,在8月份的表现尤其明显,涨幅达18.15%。

  我国天然橡胶市场的供给量有限库存紧缺,对海外橡胶的依存度高达75%,受国外疫情及厄尔尼诺现象以及国内干旱和病虫害的影响,天然橡胶的库存走低价格升高。

  从需求端来看,轮胎行业对橡胶行业的需求增大,进一步推动了橡胶价格的大涨,橡胶价格的大涨影响其下游的轮胎行业价格的增长。目前东南亚雨季影响大泰国出口量同比下降8.77%, 越南出口量同比下降3.55%,所以国内库存明显少于去年同期,面对不断增长的需求,橡胶价格存在继续上涨的空间。有业内人士认为,“我们认为直到新胶上市,供需差距短时间难以缓解,天然橡胶价格仍有一定的上行空间。”

  与此同时,下游的汽车行业,上半年疫情导致汽车市场收紧,但是行业数据表示从5月份开始,汽车需求大销量释放。根据中汽协数据,7月份我国乘用车辆当月同比增长13.15%,销量同比增长8.15%;新能源汽车7月份产量9.96万量,产销同比分别上行18.36%和22.65%,增幅明显。汽车行业的逐渐复苏导致对轮胎的需求量大,推动轮胎行业的发展。

  然而,轮胎行业内上市公司的业绩景气度恐怕无法长期持续,较差的财务表现与较弱的盈利能将成为绊脚石。

  从A股上市公司来看,轮胎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是:玲珑轮胎;三角轮胎青岛双星以及赛轮金宇。

  8月12日玲珑轮胎披露了中报,中报表示,上半年实现营收为82.44亿元,同比下降0.80%;实现净利润为8.97亿元,同比增长23.64%;毛利率为27.4%,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0.9%,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

  同为上市企业的赛轮轮胎于8月31日披露半年中报,实现营业收入67.98亿元,同比下降4.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5亿元,同比增长25.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8亿元,同比增长32.69%;基本每股收益0.25元。

  8月27日三角轮胎披露半年报,半年报显示轮胎总产量1035万条,同比增长20%;总销量1019万条,同比增长7.7%;营业收入38.61亿元,同比下降0.57%;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1%。在销售量增长,利润同比增长的情况下,营收收入却下降,从数据表现来看,轮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弱。

  此外,轮胎上市公司的管理费用以及销售费用等费用率较上年提高,费用率的提高将会对公司业绩有所影响。

  目前的行业竞争格局是,中高端主流轮胎公司仍在海外,国内相关公司继续技术升级。

  以行业龙头玲珑轮胎为例: 玲珑轮胎主导产品轮胎涵盖高性能轿车子午线轮胎、乘用轻卡轿车子午线轮胎、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等10000多个规格品种,连续多年入围世界轮胎20强,中国轮胎前五强。

  虽然,作为国内的龙头企业,玲珑轮胎占市场份额大,市场表现较好。但是,中高端主流轮胎公司仍在海外,全球市场仍集中在欧美。例如:米其林,韩泰,印尼佳通等海外企业等国际轮胎公司是国际知名企业,国际轮胎公司工厂建长时间久,单厂规模小,欧洲和北美仍为全球乘用车轮胎消费市场的主力,占到全球消费量的54.98%,亚洲乘用车胎 占全球消费量的30.63%。

  从2015年开始,玲珑轮胎,赛轮轮胎等企业开始海外建厂,海外占比率增加,提升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但是国内企业面临的仍然是国际老牌企业带来的巨大的竞争力。2019年随着轮胎市场的快速增长,国内企业向中高端进发,玲珑轮胎近年来稳步推进“5+3”战略,去年提升为“6+6”战略。

  面对这样的行业竞争,如何提升产品力与品牌价值才是关键。米其林等国际公司之所以成功是产品质量受大众认可在被大众认可后产生品牌效应,品牌价值的提升将会使得企业的销售额上升,所以企业要注重提升产品质量也要提升品牌价值。

  方正证券认为,随着世界汽车工业向中国的转移,中国轮胎业迎来机遇。特别是,中国轮胎头部企业配套比例较高,近年来,玲珑轮胎打入大众、通用、福特等一系列知名车厂的配套体系,预计未来能够进一步迈向中高端车企。配套是进入中高端品牌的必经之路,玲珑轮胎有先发优势。

  橡胶的上涨以及车市的回暖为轮胎行业带来短期景气度上升,但是若要相关上市公司获得长期投资者的青睐,轮胎行业的发展不能只依赖上下游的推动,还需要从自身出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