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装卫生巾引发全网关注 女性经期安全问题还有哪些?

散装卫生巾引发全网关注 女性经期安全问题还有哪些?
2020年09月02日 11:46 新京报

  原标题:散装卫生巾引发全网关注,女性经期安全问题还有哪些?

  近日,网售散装卫生巾质量问题引发人们的担忧,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淘宝有多家售卖散装卫生巾的店铺,价格低廉且却没有任何产品信息。“作为妇产科医师,我们不推荐使用无质量保证的散装卫生巾。”针对此次事件,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宣武医院妇科主治医师李丹认为,散装卫生巾可能在产品原材料、生产过程、产品储存运输等环节均存在质量安全隐患,从而容易导致使用者出现妇科炎症。

  经期卫生不良易致病

  相关数据显示:经期卫生不良是印度生殖道感染发生率高的主要原因之,70%的印度女性是因为缺乏经期卫生用品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感染。在中国,97.6%的妇女一生中会出现一到两个妇科疾病,大约70%是由于卫生巾使用不当或是使用了劣质卫生巾造成的。

  网络截图

  “妇科炎症多数是逆行性感染,正常情况下,女性阴道为弱酸性环境,这种环境不易于病原体生存及繁殖,从而保护了女性不受妇科炎症困扰。”李丹介绍,月经期经血改变了酸碱度,呈中性或弱碱性,适合细菌生长,再加上经期宫颈口相对开放,如果此时不注意外阴卫生,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卫生巾,极易发生外阴阴道感染,进而病原菌进入子宫腔、输卵管甚至盆腹腔,引起一系列炎症。

  选择卫生巾时,无论何种品牌,原则上都应选择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合格产品,保证卫生巾的安全性和卫生性。李丹建议,“不要囤积卫生巾,正常情况下,由于家庭的贮存条件达不到要求,堆放在角落的卫生巾可能会被霉菌污染。”

  从细节做起预防妇科疾病

  该如何科学预防妇科疾病的发生?李丹建议,日常生活中应保持私处清洁,每日用清水冲洗外阴即可。“成年女性阴道处于一个自然的闭合状态,有自净作用,不需要使用市面上那些清洗液,或用内用洗剂进行额外的冲洗。”

  此外,李丹指出,应每日更换内衣裤并及时用肥皂清洗,曝晒于阳光下进行消毒,不建议阴干;选择纯棉材质的内衣裤,避免穿着化纤成分较多的内衣裤;注意性生活前后的卫生习惯,尤其要避免在炎症期、月经期进行性生活;日常生活中应避免使用卫生护垫,局部湿润、温度过高以及化纤成分的刺激也会导致女性外阴出现炎症。女性在经期时应保证充足的休息,抵抗力下降身体也容易被炎症侵袭。

  女性应每年定期进行妇科检查,如宫颈阴道分泌物检测、hpv病毒检测、盆腔B超等项目。李丹提醒,一旦出现妇科问题,不要盲目用药,建议前往医院进行常规的病原菌检测,再进行药物治疗。“感染霉菌的人,如果使用治疗细菌的药物可能适得其反,且用药后会干扰正常的检查结果,妨碍医生判断。”李丹解释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尹悦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