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餐协倡议对老人、儿童、女性增设套餐 鼓励打包火锅锅底

广东餐协倡议对老人、儿童、女性增设套餐 鼓励打包火锅锅底
2020年08月14日 11:15 新京报网

  原标题:广东餐协倡议对老人、儿童、女性增设套餐,鼓励打包火锅锅底

  新京报讯(记者 王萍 实习生 胡晓萱)8月13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发布关于“拒绝餐饮浪费”的行业倡议与实施指引。其中提出,快餐方面要设老人餐、儿童餐、女性餐等群体性、功能性套餐标签。火锅鼓励打包锅底,粉面类增设“按两计量”。

  统计“剩菜指数” 淘汰高指数菜品

  “拒绝餐饮浪费”行业倡议中提出,要科学设计菜单结构,精准量化食材搭配与比重,起草广东餐饮业菜品重量、热量菜谱标识的团体标准,推行全行业快速普及。周期性统计消费“剩菜指数”评估体系,阶段性优化菜单结构,淘汰剩菜指数较高的菜品。

  同时,建立菜品主配料量化标准,尽可能做到各类食材“料尽其用”,最大限度减少食材损耗。并探索建立、验证销售预测模型,合理安排食材采购、备菜加工计划。餐饮服务单位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有效降低厨余垃圾比重,精准,高效对接厨余垃圾合法回收机构。

  团餐关联考勤,火锅鼓励打包锅底

  值得注意的是,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还针对各餐饮业态,提出分类实施指引。其中,团餐配餐要尝试推行“报餐制”“分餐制”,关联考勤系统,实时更新、精确统计每日、每餐就餐人数;以因群而异、因龄配量为原则,设定“多量级化”配餐方案,尽可能做到不浪费一粒米;鼓励食堂采用科技化记重设备和电子化结算系统。

  在快餐方面,指引提出要设老人餐、儿童餐、女性餐等群体性、功能性套餐标签,在此基础上加设自由灵活的加配选项。粉面类别的快餐增设按两计量的点单模式。

  针对火锅餐厅,指引提出,倡导火锅餐厅推行计重、计量、计件的消费点单方式,引导消费者“逐盘烫涮”,避免“混沌乱煮”,吃完后因需加点,并鼓励消费者打包锅底。

  宴会实时更新到场人数,自助餐加大浪费追偿

  指引还提出,宴会要合理降低宴席配菜数量、份量,避免排场消费、面子消费,实时更新到场人数,根据实际到场人数和离席人数,调大机动备桌比重,适时提醒宴会组织者减少、取消或者直接打包未上菜品。自助餐推行所有菜品限量供应制,加大对浪费行为的提醒频次、追偿力度和执行力度。

  休闲餐饮倡导“半份菜”、“小份菜”,商务宴请则倡导扩充“位上菜”比重,根据同桌消费者的性别、年龄、喜好忌口等因素,灵活实施“动态分餐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