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消费贷迎来强势复苏,互金巨头加快分期产品布局

疫后消费贷迎来强势复苏,互金巨头加快分期产品布局
2020年08月11日 23:09 新浪财经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逐步放宽、解除,消费贷市场也迎来了复苏。各类金融机构相继推出借贷优惠、分期免息等降价促销活动,借款+红包、利率折扣、拼团贷款等众多玩法兴起,部分银行消费贷款年化利率甚至低于4%。

  据苏宁金融近日发布的2季度互联网金融行业报告显示,2020年3-5月,我国新增消费贷款近5000亿元。

  6月,新增居民贷款占比则由2月疫情冲击下的历史低点-46%恢复至54%,新增居民贷款9815亿元,同比多增2198亿元。其中,短期贷款新增3400亿元,同比多增733亿元,“618”购物节带动居民消费继续回暖。

  上述报告还显示,在2020年一季度,住户贷款结构占比从高到低分别为房贷(55%)、短期消费贷款(14%)、中长期经营贷款(11%)、短期经营贷款(10%)、扣除房贷后的中长期消费贷款(10%)。

  房贷增速平稳,在贷款结构中占比十分稳定,而短期贷款在今年一季度占比下降明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消费贷出现明显下滑的主要原因有疫情导致的消费大幅下降、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对企业的贷款救助使经营性贷款大幅上升等。

  与此同时,受宏观经济环境、监管政策及疫情等因素影响,互金行业整体的盈利水平大幅度下降,但在收入上出现了两极分化,头部机构保持了较快增长,中小机构收入同比下降。互金中概股在美融资情况更加恶化,在2020年上半年,仅360金融一家公司股价高于年初,其他公司股价均不同程度下跌。

  因此,二季度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各个机构经营分化加速。随着部分问题平台的退出,如微贷网爆雷、小牛在线宣布良性退出,头部机构纷纷布局民营银行和消费金融牌照,为后续持牌规范经营做准备。据统计,二季度有两家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同时360集团成为天津金城银行大股东。

  互联网金融巨头在支付分期领域的产品布局也开始加快,重在抢占用户支付环节,培养用户使用习惯。例如,微信支付开通“分付”,日利率为0.04%;美团推“买单”,额度分别为500、1000、1500元,下月还款免息,逾期日利率为0.05%,甚至发布“省钱对比图”正面对标花呗,等等。

  目前,分付处于测试阶段,暂时仅邀请小部分用户开通,能否开通由系统评估。据微信客服介绍,分付是一款消费信贷产品,用户可以使用分付额度进行消费,包括吃饭、购物、看电影等场景,暂不支持用于发红包、转账等;使用后,已用额度将按日计收利息,可以随时还任意金额,提前还款不收手续费。

  58金融近日发布的《2020上半年消费金融接纳度报告》显示,分期消费占日常生活消费的比例达到或超过一半的人群高达68%,这其中有9%的人日常生活消费的80%甚至全部都要使用分期消费。

  从不同年龄段来看,目前已经成为社会中坚的80后和90后,分期消费占日常生活消费不低50%的人群比例最高,分别达到71%和70%;从地域分布来看,一线城市的分期消费人群倾向于从日常生活消费当中拿出很大部分的钱用于固定还款,其比例达到76%,三线和二线城市紧随其后,分别达到68%和66%。

  尽管消费贷的数据正日渐回升,但在一季度疫情的冲击下,贷款方的经济能力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火爆的分期支付业务或将对金融机构风控能力提出较大的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不良贷款规模在大幅度增加。2020年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加1986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1.91%,同比上升11个基点。由于不良贷款风险暴露存在一定滞后性,加上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的影响,分析师认为,后期银行可能持续面临较大的不良率上升、不良资产增加和处置压力。

  上月末,央行调查司发布的《关于开展线上联合消费贷款调查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引发市场关注。从具体调查情况来看,央行主要是向各银行了解消费类联合贷款业务的相关数据,同时,《通知》特别针对银行与蚂蚁花呗、借呗的联合放贷情况进行摸底。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查很可能将开启针对联合贷款乱象中超杠杆放贷、银行机构风险外包等问题的整肃。后续对以上开展联合贷业务的蚂蚁集团、微众银行、平安普惠、京东金融等存量规模庞大的联合贷玩家都会产生影响。而它们合作的数百家中小银行和消金公司、信托机构或将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新浪财经 刘欣婕 陈矿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2 天阳科技 300872 21.34
  • 08-11 欧陆通 300870 36.81
  • 08-11 时空科技 605178 64.31
  • 08-11 回盛生物 300871 33.61
  • 08-11 南大环境 300864 71.7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