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出炉 乳制品位列“最安全”阵营

上半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出炉 乳制品位列“最安全”阵营
2020年08月05日 19:06 新京报网

  原标题:上半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出炉,乳制品位列“最安全”阵营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记者 郭铁)8月5日新京报记者从市场监管总局了解到,2020年上半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已发布,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共完成抽检1380697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2.11%,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为最“安全”的三类食品。

  从食品抽样品种来看,消费量大的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蛋制品,乳制品,抽检不合格率分别为2.07%、1.48%、1.40%、1.32%、0.36%、0.14%。

  34类抽检食品中,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乳制品抽检不合格率最低,分别为0.00%、0.10%、0.14%,为“最安全”的三类食品。餐饮食品、蔬菜制品、淀粉及面粉制品不合格率最高,分别为4.79%、4.76%、2.91%。此外,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冷冻饮品、水产制品、酒类、蜂产品、糕点、食用农产品的不合格率也在2%以上。

  与去年同期相比,方便食品、蔬菜制品等24类食品不合格率有所降低,其中方便食品、蔬菜制品抽检不合格率下降3.99和2.52个百分点,蜂产品、粮食加工品、水产制品、炒货及坚果制品、冷冻饮品等9类食品不合格率略有上升。 

  农兽药残留超标、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占不合格样品总量的36.42%、20.03%、18.78%;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占不合格样品总量的7.77%;重金属等元素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样品总量的6.18%;有机物污染问题,占不合格样品总量的5.26%。 

  针对检出的不合格样品,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有关生产经营企业下架、召回,严格控制检出批次不合格产品风险,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结果和核查处置信息。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图片 市场监管总局截屏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李项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