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基建'落地开花 服务器行业迎来周期拐点

"数据基建'落地开花 服务器行业迎来周期拐点
2020年07月10日 02:11 证券时报

  “变化”当道,疫情后的金融动荡如何破?2020新浪飞亚论坛将给出答案。与知名投资人和企业家一起,助力中小企业转危为机,解析初创企业长远定位,关注女性领导力发展,畅想未来金融科技变革。同时,2020飞亚奖-第二届香港金融机构评选出的业内最优秀的金融机构,七项大奖即将揭晓,敬请关注。【飞亚论坛

  原标题:“数据基建”落地开花 服务器行业迎来周期拐点

  证券时报记者 刘灿邦

  7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贵州贵安新区考察数据中心,期间询问了数据存储规模、服务器性能等情况。

  事实上,今年中国提出新基建理念后,受到各方关注。作为新基建核心之一,数据中心建设也步入快车道,这从一系列头部厂商发布的规划就可看出,而规划的数据中心容量也从几十万级到百万级不等,这给服务器行业带来新的曙光。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包括腾讯、阿里、中国移动等头部厂商都在强化对服务器的自研或是定制。另一方面,国产化服务器也已经崭露头角,并受到采购方的青睐。下半年,随着中国移动等厂商服务器采购需求的进一步披露,服务器行业将迎来景气上升的拐点。

  云厂商加大

  服务器自研力度

  7月3日,腾讯位于清远的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开服,整个数据中心集群规划容纳服务器超过100万台。该数据中心将首次大规模部署腾讯云第一款自研星星海服务器,腾讯称,这可以满足云计算场景下对服务器的超大规模交付、软硬件一体化等要求。

  根据腾讯2019年财报,腾讯云业务全年实现收入超170亿元,同比增长逾86%,云业务成为整体收入增长的重要驱动力;另外一项数据显示,腾讯云全网服务器总量超过100万台。

  腾讯自研服务器背后,毫无疑问与其快速扩张的云服务业务有关。腾讯服务器供应链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自研服务器主要是基于公有云业务发展以及规模和软硬件协同上的考虑。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传统的企业服务器更多基于私有云和传统的软件架构,在适配大规模云业务的时候,会有挑战。“自研服务器更多还是从企业自身业务发展方面去考虑,当然,自研对于成本、质量、效率方面都会有收益,但不限于此。”

  自研服务器并非腾讯一家的专利,正如上述腾讯负责人所说,自研服务器是全球领先云厂商的必经之路。实际上,这更像是一场从欧美席卷至中国的科技潮流,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厂商早已就服务器芯片或者整机展开自研并取得突破。

  阿里也有类似的行动,2017年阿里提出了神龙服务器架构,通过软硬协同设计提升虚拟化使用效率,代表着云数据中心虚拟化技术的变革。

  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首席科学家、技术部总经理钱岭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服务器是云计算投资中占比最高的主设备,目前行业头部企业都在采用自主研发、深度定制的方式来打造服务器,一方面降低成本,一方面提供差异化竞争能力。

  作为国内领先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这两年十分强调ICT业务的融合,并明确了三年内要跻身国内云服务厂商第一阵营的目标。钱岭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已经开展定制化服务器和智能化硬件的研发工作,未来会与集采工作形成能力补充。

  上述腾讯服务器供应链负责人也向记者确认说,清远数据中心未来将主要以自研服务器为主。“我们去年交付了一款自研服务器,今年年底还会陆续有多款自研的服务器交付,未来,新建数据中心也基本会以自研服务器为主。”

  招商证券认为,在白牌机和品牌机盛行的阶段,来自互联网企业的自研服务器初露峥嵘,这一现象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最大化满足自身需求,例如,解决传统虚拟机中存在的算力损失问题;二是最大化降低成本,包括用料及应用场景的精简。

  由于谷歌、亚马逊、腾讯、阿里等互联网云计算厂商在世界各地修建数据中心,招商证券指出,传统的服务器产业链条正在发生变化,即由原来通过品牌服务器设计、生产,或交给白牌厂商定制的模式变成了直接由云计算厂商交给代工厂商的模式。

  借力数据中心加码云战略

  云计算依托于数据中心的建设,而服务器又是数据中心的核心硬件。头部云服务厂商加码自研服务器,是基于数据中心即将迎来大规模建设的战略考量;今年国家提出了新基建,也从顶层政策上为数据中心建设定了调。

  目前,主流云厂商都在陆续加码布局数据中心。其中,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31个省规划了数据中心,将打造全网统一规划的“N+31+X”三层数据中心布局架构。

  据钱岭介绍,N个中心节点可辐射全国各大地区,满足全网标准化需求;面向31个省,统一标准,建设多个省级数据中心满足属地化用户需求,实现云服务100%覆盖;面向300多个地市,按需建设、灵活部署X个下沉式边缘云,3年内实现全国数据中心由点及面全覆盖。

  在上述布局架构指引下,中国移动已建成的大型基地涉及华南(南方基地)、华中(长沙)、华北(信息港)等18个中心节点。

  今年5月,中国移动又新上线了西安、上海资源池,杭州、重庆、济南、苏州等资源池目前正在准备上线中,江苏、福建、辽宁、北京等地已建成合营资源池。根据计划,2020年内,中国移动的算力规模将超过1200万vCPU(虚拟处理器)能力。

  在数据中心建设方面,腾讯同样发布了雄心勃勃的计划。腾讯服务器供应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3年前,腾讯内部已经就未来5-10年的数据中心布局进行了详尽的规划,形成了国内华南、华东、华北、西南 4大区域的布局。

  从主流云厂商来看,数据中心的建设与云服务市场的增长息息相关。腾讯相关负责人反馈说,腾讯的云计算能力能够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其中,服务器增量按照超过300万台设计规划,后续会根据整个业务发展,持续调整相应规划。

  与此相呼应的是,今年5月,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宣布,未来五年腾讯将投资5000亿元用于云计算、数据中心等新基建项目的进一步布局;阿里云总裁张建峰则表示,未来三年阿里将再投2000亿元,用于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及重大核心技术研发攻坚。

  此外,今年6月,快手也宣布投资100亿元自建数据中心,计划部署30万台服务器,主要用于大数据和AI训练,其他厂商如字节跳动、京东都在不断加大数据中心的建设。

  腾讯方面表示,借助国家政策,整个半导体、数据中心、移动端的产业链得到了快速发展,这对云服务产业起到了正向作用。“原来更多是靠云厂商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现在有国家的支持,我想未来是一个值得期待的时代。”

  钱岭也向记者提到中国移动在云业务架构方面的考虑,即由集团公司统一规划,政企事业部管总牵头;云能力中心主建,负责能力构建;省公司主战,负责销售渠道;通过管建协同、战建协同等模式,满足客户一站式响应的云业务需求。

  从各方面的预测来看,随着云服务市场的快速发展,数据中心建设也将提速。《云计算发展白皮书(2019年)》显示,中国2018年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为962.8亿元,增长速度高达39.2%,预计到2022年,国内公有云和私有云市场将分别增长至1731亿元和1172 亿元。

  服务器需求迎来拐点

  通常而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公司、金融企业及政府部门是对服务器需求最大的几个部门。随着新基建政策的助推,国内数据中心的部署速度加快,这也带动了服务器行业的景气度提升。事实上,从国内运营商对服务器集采的情况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今年5月,中国电信发布了2020年服务器集采招标,采购需求56314台,规模上虽然较2018年下滑了9.3%,但由于中国电信2019年并没有集团层面的服务器集采,今年的集采意义重大。

  比中国电信的集采早1个月,中国移动也发布了2020年服务器集采需求,涉及13.8万余台,刷新了单次招标最大规模。根据不同机构测算,中国移动此次集采规模约为80亿元-100亿元。此外,中国联通也发布了2020年服务器集采前的专项测试,采购计划已经明确。

  东北证券在报告中指出,叠加2020年5G商用,预计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投入期。服务器市场在经历2019年的调整后,2020年将重新进入需求大年。此前测算2020年运营商市场的服务器需求规模将突破220亿元,从目前进展来看,大概率超出预期。

  钱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集团公司进行了服务器集采工作,采购服务器约13万台。“这批采购主要是为今年下半年的业务需求储备,将会满足今年至年底的服务器使用量;下半年,集团预计将会启动明后年的集采方案,目前正在收集全网需求。”

  互联网行业的需求也不容忽视,招商证券就指出,随着互联网厂商进入资本开支周期,服务器行业已确定进入上行通道。特别是腾讯、阿里等企业相继加速布局云计算基础设施,产业链中企业有望受益。

  一家国资背景的A股服务器厂商人士也向记者确认,前两年,互联网行业对服务器的需求少一些,但是目前来自互联网行业的需求正在稳步增长。“服务器是云计算底层架构中的关键设备,服务器采购有周期性,在数据中心扩建,或某个节点升级的时候就会带动需求。”

  当记者问到,服务器行业是否已经进入上升周期时,该人士表示,由于新基建及5G浪潮的影响,很多厂商都有进一步提升计算能力的需求。其含义不言自明。

  在A股中,浪潮信息紫光股份旗下的新华三是服务器整机的主要供应商。不过,越来越多的厂商已经看到服务器市场的诱人前景。今年初,东华软件与华为联合推出了首批基于鲲鹏处理器的“鹏霄”服务器,目前公司已与宁波、青岛两地完成签约,将在两地投资打造“鹏霄”基地,扩大服务器的生产及配套软件的研发,推进“鹏霄”服务器的大规模商业应用。

  另外一家民营服务器厂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服务器行业的发展取决于云服务的趋势。“这两年,私有云、公有云发展速度都很快,企业上云也得到了中央政策的支持,从各行各业都开始应用或从事云计算业务的情况来看,也从侧面印证了服务器是一个不错的赛道。”

  上述国资背景公司人士则提到,在新兴电子信息产业中,服务器是最主要的支撑点。信息化与数字化建设都离不开计算环节,服务器产品又是整个信息化架构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支撑,必然有非常大的市场需求,也会吸引很多厂商参与其中。

  根据IDC在6月发布的预测数据,随着疫情结束后市场需求回暖,以及国家将加快5G、大数据中心等七大领域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中国的X86服务器市场未来几年需求仍然会比较旺盛,预计2020-2024年复合增速将达到9.1%左右。

  服务器自主可控

  水平不断提升

  关于服务器行业,一个重要的趋势就是国产化。在中国电信2020年的服务器招标集采中,Intel的CPU服务器需求占比为79.4%,AMD芯片服务器需求占比为0.7%,国产化服务器(指搭载华为鲲鹏CPU或中科曙光海光CPU)的需求占比为19.9%。

  服务器行业长久以来被国外品牌占据,例如戴尔和惠普。近年来,浪潮及新华三、华为、中兴等厂商也逐渐占有一席之地,这是服务器行业不断国产化的另一个特征。

  通常而言,云计算厂商对服务器等硬件的稳定性和维护团队的要求非常高,首先会看重服务器的稳定性能,同时也会考虑选择产品成熟度高、性价比好、资质完备,具备可大规模集中式供货能力、较强生产能力的服务器厂商。

  钱岭告诉记者,国产服务器目前已经具备规模商用的能力,中国移动会积极引入,打造安全可控的云计算基础设施。

  “我们集采的服务器厂家包括华为、中兴、新华三、中科曙光、烽火等,其中华为、新华三等在集采标段内均包含了国产化服务器,就目前使用情况来看,效果良好,和国外CPU的比较来看没有较大的能力差异,我们对于国产服务器的性能和价格均较为满意。”钱岭说道。

  相对于全球市场均价而言,中国服务器市场价格相对较低,从国内市场来看,近几年,国内市场服务器销售量稳定增长,销售额走势迅猛。

  钱岭认为,这一现象的主因是近几年中国服务器生产企业的技术不断进步,芯片自主化程度上升,以龙芯、飞腾、申威、鲲鹏为代表的国产芯片的崛起拉低了服务器价格,带来服务器整体成本的下降,这对于服务器有大规模采购需求的中国移动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

  腾讯服务器供应链相关负责人表示,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厂商,对于半导体硬件,当前更多是利用好主流的硬件,甄别和挑选适合业务发展的硬件。

  以星星海服务器为例,腾讯自研的是整机系统,从机框到主板的设计总控,芯片是使用业界通用,不过芯片做一些定制选择(主要适配云业务场景考量);主要性能指标与市面相同芯片平台上的产品,主要体现在节能和稳定性、易用性方面;目前运行已超过半年,稳定无故障。

  服务器国产化的另一个例证就是华为鲲鹏产业的持续落地,一家使用鲲鹏处理器的服务器厂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内部测试中,鲲鹏处理器的性能与外商的处理器性能持平。

  谈到当下资本市场对国产替代的追捧,该人士指出,国内企业已经看到了国产替代的必要性,近年来的一系列技术纷争也给国产替代创造了契机,“与其说这是资本市场的热点,不如说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永乐

腾讯 中国移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申昊科技 300853 30.41
  • 07-13 芯朋微 688508 28.3
  • 07-13 大地熊 688077 28.07
  • 07-13 德林海 688069 67.2
  • 07-13 三生国健 688336 28.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