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网红因TikTok封禁失业 调查:中资APP已占据印度市场半壁江山

印度网红因TikTok封禁失业 调查:中资APP已占据印度市场半壁江山
2020年07月06日 18:48 第一财经

  中资APP占据印度市场半壁江山,印度网红因TikTok封禁失业

  拉舍得(Sanjay Rathod)是印度古吉拉特邦的小镇青年。29岁的他过着简单的生活,以洗车为生。不过在今年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印度严苛的封锁令让他无车可洗,不久就失业了。

  回到家的他,用练习舞蹈来打发漫长无聊的时光。他有一台已经碎屏了的智能手机,但好歹还能使用,加上印度的手机流量费一直很便宜,他就把自己练习舞蹈的视频传到了手机应用TikTok上。

  然而,出乎他意料的是,自视频发布后,粉丝迅速增加,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中,他TikTok账号上的关注者就达到了700万之多,成为了印度“网红”,从此在TikTok上发视频成为了他全职的工作。

  然而他还没得意多久,6月29日,印度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援引相关法律法规,以所谓的“从事的活动有损印度主权和完整、印度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决定阻止59款手机应用在印度的使用。在这一名单中,TikTok首当其冲。第二天,TikTok就选择主动在谷歌和苹果的应用商店里下架。

  TikTok的下架,意味着拉舍得再一次失业了。从0到700万粉丝,拉舍得花了3个月,而从700万到0却只有一夜,这一次的失业经历让拉舍得更加难以接受。

  TikTok欲加大对印度投资

  TikTok在印度推出后,成为了印度各个年龄段和阶层的重要网络平台。从执勤警察到家庭主妇,大家都利用这一平台展示自己的才艺,这也使得众多的普通印度人成为了社交媒体上的明星。

  印度政府在封禁TikTok时给出的理由是,印度用户的数据有被他国利用的风险。

  不过据外媒报道,TikTok全球首席执行官(CEO)梅耶尔(Kevin Mayer)在致印度政府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并未有泄露用户数据的行为,并且印度用户数据存储在新加坡的服务器中。

  在信中,梅耶尔还强调TikTok在印度有超过3500名直接和间接员工,而TikTok的界面也可以显示出14种印度语言。此外,他在信中还表示正在打算对印度加大投资。“我们已经宣布了在印度建立数据中心的计划。”他写道。

  长期关注印度等新兴市场投资及中企国际化进程的志象网创始人胡剑龙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按照国际上的常规做法,政府在出台如此重大决策时,会与相关企业沟通,提出政府的期待,以便企业进行调整。而在此事上,印度政府事前完全没有和中国公司进行沟通,让中国投资人和企业很受伤。

  中资应用占半壁江山

  在被封禁的59款手机应用中,TikTok无疑是这其中的佼佼者,它在印度拥有1.2亿的活跃用户。根据市场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在2019年,TikTok在印度的下载量就已超过了脸书(Facebook),达到了6.11亿次。

  UC浏览器和UC新闻也被列于这59款应用之中。UC是最早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移动互联网公司之一,如今UC已经占据了印度移动浏览器44%的份额,甚至超越了谷歌的Chrome浏览器在印度的份额。

  而另外一款手机应用扫描全能王(CamScanner),将智能手机变成随身携带的扫描仪,甚至印度政府的高级官员也被看到使用这款应用来扫描并分享各种文档。

  如此,中资手机应用在印度广受欢迎的程度就可想而知。根据科技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的调查,印度每三位智能手机用户中,就有一位的手机中安装有上述59款手机应用的一个或多个。

  目前,由中资企业开发的手机应用在印度市场上的数量有成百上千款,这些手机应用并非是对中国市场上同类产品的简单移植,而是为印度用户量身定做的。考虑到印度每年都有大量新人接触到互联网,在界面设计时也特别为这些“首次触网族”考虑。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资企业所设计制作的手机应用在竞争激烈的印度手机软件市场中脱颖而出,特别是在2018年,在热门下载的手机应用数量方面超越了美国。

  根据观察者研究基金会(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印度下载量排名前100款中就有44款是由中资企业制作的,此前在2017年,在这一排名中仅有18款应用是由中资企业出品,这显示了中资企业在印度市场上的适应力和竞争力。

  2019年的初步统计显示,中资手机应用当年在印度市场的占有率略有下降。但在当年印度下载量排名前十的应用中,就有6款出自中资企业。

  不仅仅是在软件方面的优势,中资企业在智能手机硬件方面更加独树一帜。自2014年7月小米进入印度市场后,一批中国品牌的智能手机也随之而来,例如Oppo、Vivo等。2016年,印度电信运营商Reliance Jio推出廉价手机数据包后,性价比颇高的中国手机在印度市场上的销量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国际数据公司(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的最新数据显示,当前在印度排名前五的智能手机品牌中,有4款是中国手机品牌,其中小米更是以31.2%的市场份额牢牢占据榜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13.9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