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脉支架集采征求意见发布 部分高值耗材企业预期受益

冠脉支架集采征求意见发布 部分高值耗材企业预期受益
2020年07月03日 15:46 新浪财经

  文/黄妙 理逻

  今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指导中心发布关于委托开展《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函。

  文件涵盖采购产品的覆盖范围、采购规则及组织实施方法等内容,将采购产品的范围限定在材质为钴铬合金和铂铬合金,载药种类为雷帕霉素或衍生物,药物载体涂层性质为非聚四氟乙烯的冠状支架中。文件要求于7月10日前汇总反馈意见。

  对此,信达医药指出,今日下发的文件为征求意见稿,后续可能会有一定修订可能性。

  关于有哪些医疗器械企业的产品符合采集标准,信达医药表示,进口三大家美敦力、波科、雅培的绝大部分产品均符合集采标准。

  微创的FireCondor、Firehawk为钴基合金材质,Firebird2为钴铬合金材质,预计也都符合集采要求。不过,集采限定了材质仅仅是钴合金,不含铬,部分产品比如信立泰的Alpha是否可以参与则尚不确定。

  另外,还有些企业的部分产品符合集采要求。如吉威的EXCROSSAL为钴铬合金材质、乐普的GuReater(钴基合金)预计符合集采要求,其中GuReater收入占乐普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很小。但是,吉威的EXCEL和乐普的NANO、PARTNER都属于不锈钢材质,因此不在集采范围。

  此前,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高值耗材集采的持续推进将加速该领域的国产替代,带量采购或将加速国产企业在创伤领域市占率的提升。

  支架国家集采文件一经发出,从事冠状动脉药物支架研发制造的乐普医疗股价闻讯上涨,目前已触及涨停板。

  不过,国家集采通知的发出并非毫无预兆。

  此前,已有消息称,由于药物供给受到疫情的影响,第三批国家集采的时间可能往后推迟,但在第三批国家集采落地前可能会先进行三种高值耗材的国家集采。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印发实施了《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国办发〔2019〕37 号,以下简称“方案”)。此后,各地纷纷组织公立医院使用带量采购等方式降低采购成本。

  截止至2019年末,已有13个省市落地高值耗材带量采购方案,部分省市的采购成本也获得了较大幅度的降低。例如,江苏省内55家公立医院组成的第一批高值医用耗材采购联盟对心血管支架、起搏器两款产品开展带量采购时,雷帕霉素及其衍生物支架价格平均降幅达51.01%。

  今年3月份,国家医保局进一步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推进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结果落地的函》。文件明确要求各地4月份全面启动实施第二批集中采购结果,其中国家医保局将选取重点品种实施“带量采购”的试点工作,降低高值医用耗材的价格。

  就在两个月以前,福建省也已下发《福建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文件就医用耗材心脏支架类、人工关节类等设备带量采购征求意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3 埃夫特 688165 6.35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24.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