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融通成立3个月都干了什么?首次公布领导层名单

中国融通成立3个月都干了什么?首次公布领导层名单
2020年06月29日 18:3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独家 | 中国融通成立3个月都干了什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5月15日,绿地集团官微发布消息称,中国融通农发集团已与绿地集团达成共识,合作围绕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推动央地企业合作、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等事宜。

  中房报记者 田傲云 | 北京报道

  到6月30日,距离国资委官宣将中国融通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融通”)列入“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名单正好3个月。

  尽管成立不足百天,但彼时市场正经历被业界视为更为严厉的重申央企“退房令”大潮,中国融通却将房地产作为头号主业横空出世,也引发了业内对于中国融通对房地产市场会带来哪些变革的思考。

  此外,中国融通还凭借着在央企中排名第十、总资产仅次于国铁集团,拥有房地产、农业、酒店及旅游业、商业服务等几乎所有领域的“全牌照”,以及官方公开披露的极少信息显得更为神秘低调,颇受关注。

  “要注重与国内兄弟企业的强强联合。”这是中国融通领导班子最近的说法。如果再将这段时间来它们的动作一一进行梳理,或许可以窥得中国融通发展方向一二。

  ━━━━

  首次公布领导层名单

  一个月前,中国融通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首次公布了集团领导层名单,该名单被外界称为“豪华阵容”。

  由于中国融通成立后,主要定位是整合盘活从军队剥离的资产,因此领导团队均是直接从央企、军队、政府系统调来。

  根据披露,中国融通首届领导班子由9人组成,分别由温刚担任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正武担任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广雨担任党组副书记、董事,李世宏、马建平、邵继江、刘武艺担任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耀担任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周厚国担任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

  这9位成员有5位来自央企,分别是中国兵器集团原董事长温刚、诚通控股集团董事长马正武、中粮集团原副总裁马建平、中国建筑原副总裁邵继江、中航工业原总会计师李耀;李世宏来自政府系统,此前担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其余3人则来自军队调来的高管。

  其中,由于温刚自2003年开始就一直供职于中国兵器集团,曾担任多个管理岗位,所以中国融通作为一家军产管理企业由温刚执掌并不意外。

  同时,有着曾重组整合多家央企经验的马正武此前在由原物资部直属流通企业合并组建而成的诚通控股集团担任董事长,在资产整合盘活方面有着丰富经验,这对中国融通而言也不可或缺。

  考虑到这二人独特背景,2019年7月中国融通筹备组成立之时,他们就分别担任组长和副组长,开始新公司的筹备工作。

  尽管中国融通的经营范围囊括了房地产、农业、酒店及旅游业、商业服务等几乎所有领域,但观察公开披露的消息可以发现,目前已投入运作的业务主要是地产、文旅和农业。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文旅和农业都是这几年房企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为了开拓业务不少房企从各地政府部门高薪挖人,试图转型突围。

  如此来看,从中建、中粮、中化、中航工业等央企各选调一人出任分管副总经理,加上有着深耕文旅是十年背景的李世宏的加入,也是在为之后拉开业务布局做准备,大戏即将开始。

  最后3位出身军队的领导杨广雨是党组副书记,分工负责党建工作,此前长期在军队政治部系统工作;负责公司反腐廉政工作的周厚国,此前在成都军区军事法院工作;负责与军队工作交接融合的刘武艺此前在军队后勤系统工作,主管军队资产。

  ━━━━

  地产文旅农业已展开布局

  除引入高管外,企业的组织架构构建同样重要。

  作为在这个特殊时刻成立的一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如何优化组织架构,发挥土地资源的实际效用,实现和其他军队、央企的整合也是中国融通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根据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中国融通目前已经开展的业务包括融通地产、融通旅发、融通农发等。

  在融通地产方面,根据天眼查显示,融通地产从2019年6月开始至今已经成立至少17家区域子公司,所涉区域遍布我国华中、华东、华南、华北、西南、东北等地区。

  在融通旅发板块,加上目前已陆续接收军队的一批酒店,旗下至少有90个经营酒店、饭店、山庄公司,比如始建于1929年隶属南京军区联勤部的原南京中央饭店,隶属广州军区、南部战区陆军的原广州东山宾馆,隶属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上海分院的原上海蓝天宾馆等。具体到业务方面,例如今年两会期间融通旅发旗下有4家酒店是两会驻地酒店,这四家酒店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两会代表团提供了服务保障工作。

  融通农发方面,则是组建了广州区域公司、杭州区域公司、沈阳区域公司、哈尔滨区域公司等至少11家城市子公司,完成区域布局。具体而言,比如5月15日,融通农发前往绿地集团参观交流,双方就整合各自优势资源、推动央地企业合作、打造军民融合产业园等事宜进行洽谈,融通农发也提到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土地合理开发利用,共同建设集聚多元产业要素的军民融合产业园项目。

  除了整合系列资产完成结构布局外,接待“兄弟企业”和对接地方政府官员也是中国融通目前常态。

  根据官方披露,5月27日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张玉卓拜访中国融通,双方在加油加气站点运营、油料储运、非油商品贸易、海外安保、土地开发利用等领域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5月30日,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拜访中国融通,双方的合作将主要在车辆采购、移动出行服务、汽车租赁、汽车金融、车辆维修及回收利用等领域;6月2日,中国建筑集团董事长周乃翔拜访中国融通,周乃翔表示双方在土地开发、项目建设、资产运营、智慧城市、环保产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除了这些央企巨头,部分地方政府也前往融通,围绕深化政企协同发展进行了座谈交流。

  5月12日,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拜访中国融通,王清宪表示青岛将在产业发展、投资优惠等方面出台相关政策,为中国融通驻青岛企业发展营造有利环境;6月8日,北京市海淀区委书记于军、区长曾劲拜访中国融通,于军表示海淀区将高标准落实“四个服务”,全力以赴助力中国融通实现高质量发展;6月11日,丰台区常务副区长周新春拜访中国融通,中国融通表示将积极融入丰台区经济发展事业,围绕丰台区的发展定位进行产业布局。

  中国融通的大产业布局已然开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
  • 06-29 锦盛新材 300849 13.99
  • 06-29 四会富仕 300852 33.06
  • 06-29 葫芦娃 605199 5.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