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教育机构纷纷转战线上 或成互联网教育新趋势

线下教育机构纷纷转战线上 或成互联网教育新趋势
2020年06月18日 02:29 证券日报

  原标题:疫情期线下教育机构纷纷转战线上 线上加线下或成互联网教育新趋势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刚高兴没几天,孩子就又放假了。”6月17日,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学生家长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学校重新启动“空中课堂”,在她看来,暑假在即,短时间内孩子或将继续通过网课进行学习。

  不过,在《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家教育机构看来,疫情让更多学生和家长认识了解了网课。那么疫情之后,网课的高效便捷以及疫情期间形成的用户习惯,大概率将使网课成为学生们学习的长期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最大的成就,就是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将我们的线下学校迁移到了线上。”英孚教育中国区企业事务部执行副总裁兼首席企业事务官柳尽染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们认为,互联网+教育的下半场,线下和线上的教学不应互为割裂,而是高度融合。”

  谈及线下教育机构布局线上的现象,VIPKID方面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疫情期间部分线下教育机构纷纷转战线上模式,但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该负责人援引研究机构数据表示,在线教育用户规模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2.96亿,在线教育市场仍旧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通过这段时间的用户习惯培养,精细化运营,之后发展会更加迅速。“我们一对一有针对性的教学模式以及强互动性相比起大班课等传统模式,还是更受家长认可的。”VIPKID方面表示。

  “即使没有疫情,今年在线教育也会迎来爆发期。”在网易有道副总裁、有道精品课总经理罗媛看来:“2019年的暑假,大家就已经发现有很多人开始上网课了,这个行业本来就已经进入了加速发展期。”罗媛对《证券日报》记者强调,只不过疫情的到来,让这一速度变得更快。

  线下机构加速转向 

  线上教育3年内超不过线下

  疫情正在加速线下教育机构布局线上的过程。

  据悉,英孚教育早已全体复工。当下,部分线下培训中心尚未复课,但在线下中心停课期间,英孚教育提供了“英孚线上精品小班课”这一线上教学替代解决方案,从而确保学生的学习进度不受影响。“我们各地的中心也在谨遵各地相关规定审批流程逐步复课”。英孚教育方面表示。

  紧急转向并非易事。“这其实在技术上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柳尽染告诉记者,“但我们最终以最快的速度克服了这个难题。”

  为了将线下课程的教学互动最大程度还原,英孚教育做了很多尝试,如线上教具升级、提升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机制等。确保每个环节的体验都可追踪、可追溯、可分析、可改进,考虑到每一个和家长学生的关键接触点,做好全链路服务设计。

  技术问题也一度成为新东方在疫情初期面临的挑战。新东方方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疫情期间,新东方100多万学员全部转移线上,几万名线下教师变成了线上老师。据介绍,“新东方云教室”的研发于2018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原计划经过两到三年的试点、反馈、完善后,再应用到全国各地的学校教学中。

  但一场疫情加速了这个过程。“疫情初期,云教室平台原本无法承载巨大的学员数量,但仅过了一个月的时间,云教室的稳定承载量就提升到了100万人”,新东方方面表示。

  在新东方看来,这次疫情下的线上转型,也在人才、技术和组织等层面,为新东方OMO战略的全面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新东方力争通过1年时间,在科技层面跨入最强行列,做到可以和所有教育领域的技术平台竞争。

  此外,四季教育方面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疫情前以线下为主的公司,在此次疫情下绝大多数线下学员都转到线上。因为疫情的突发性,刚开始在直播设备、直播教育、直播课教师出现紧缺,但仅在48小时之内,公司最终克服困难解决了上述问题。

  疫情期间行业发力线上教育的转向也给了英孚教育新的启发。在柳尽染看来,教育机构想要生存,决不能只是简单地追逐流量和热门概念,而是真正致力于提升学习体验以及教学品质。“线上教育以及线下教育在互联网+教育的下半场会进一步高度融合。”柳尽染谈到,“例如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如5G,实现线下和线上的融合式教学,从而提升教学效率和学习效果等”。

  “在线的增长速度肯定会比线下快,但是在3年之内应该不会超过线下”。新东方方面表示,部分家长也会选择在线学习,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以及村镇地区,但线下的面对面教育对孩子来说也非常必要。未来线上和线下教育不再是单纯的竞争关系,而是互为补充。

  行业终将洗牌 

  中小教育机构最难熬

  “教育行业肯定会出现洗牌。”新东方方面告诉记者,未来的格局会向两种方式集中。一种是全国性的大公司,至于哪些机构能够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全国性靠谱大公司,还需要时间来证明;第二个是地方性品牌教育机构。“生存压力最大的是中间那些中小教育机构。”

  四季教育同样认为,有些教育机构是靠预付费进行扩张的,储备现金流会比较少,受疫情影响会比较大。在四季教育方面看来,疫情期线下授课暂停,将来如果出现退费可能导致挤兑,并进一步引发机构倒闭。

  “此次疫情中,四季教育之所以能够及时全面推出线上课程,也归功于公司拥有健康的财务状况和现金流。”四季教育方面强调。

  对于很多线下教育机构而言,他们烦恼或许在于学员的流失、高昂的租金成本以及可能会出现的现金流压力。而对于英孚教育而言,该公司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则是外籍教师资源无法正常履职的问题。

  “1月23日武汉封城及国内各地实施防疫一级响应时,正值中国新春佳节放假前夕,英孚的外籍员工有一部分已开启休假离开工作地。”柳尽染对记者回忆到,“此后,疫情发生,部分外籍教师选择提前离职不再返回;部分外籍员工则因航班取消、入境政策等无法入境返回工作岗位。新教师的招聘也变得非常困难。即便能够达成入职意向,新的工作候选人也往往会由于所在国政府机关因疫情服务中断或停摆,不能取得办理申请工作许可与签证的相关文件,进而难以取得来华工作资格。”

  而这同样也是三盛教育面临的难题,三盛教育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当下正在关注外教的留存管理和新学年外教的到岗问题,密切关注国外考试、各国签证和出入境等政策的变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天智航 688277 --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8 首都在线 300846 3.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