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速度大战:下单即送达 这个6•18物流又快了?

快递速度大战:下单即送达 这个6•18物流又快了?
2020年06月05日 18:06 新京报网

  原标题:快递速度大战:下单即送达,这个6•18物流又快了? 

  “6•18怎么这么快,前天下单,今天到了。”

  正值6•18购物节,部分消费者在买买买的同时,也开始在社交网络感叹今年6•18购物节发货速度和快递速度均有明显提升。往年的3日到货,甚至拖延发货、龟速送达的情况大有减少,当日达、隔日达等成为常态。

  官方数据显示,以天猫商品为例,今年快递提速超30%。新京报记者从头部快递公司了解到,此次提速于今年3月开始提前筹备,电商平台的前置仓成为关键。

  快递员单量变化小,消费者感觉提速明显

  居住在广西崇左市扶绥县的卢敏,于6月1日零点在淘宝下单了6件商品,所购买的商品明确显示参加6·18购物节活动。2天后,卢敏下单的商品就到货了5件,至6月4日快递全到齐,“我感觉速度明显比平时快很多,平时的快递到货至少要等个四五天”。

  另一位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的消费者李想向新京报记者介绍,6月1日零点刚过,她在NIKE淘宝旗舰店购买了一双鞋,该鞋于6月2日下午到货,李想直言,此次6•18的物流速度快得让他震惊”。这次6•18购物节,李想分批次在电商上购买了多件商品,但普遍都是隔日达、次日达,虽赶上购物节,但比平日更快。

  “基本上想买的东西不提速我也会买,但是提速会让人幸福感提升,很惊喜。”李想表示。

  对此,新京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此次6•18购物节快递网点鲜有爆仓情况,快递员普遍反映单量未有明显变化,末端配送速度并没有增加,还是“件来了就送”。

  事实上,此次部分消费者感觉6•18物流提速,和仓配模式变化存在关系。菜鸟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此次6•18购物节菜鸟联合通达系快递公司,提前对预售商品进行下沉,全国多地的丹鸟配送站、菜鸟驿站成为商品下沉的“前置仓”,因此,当消费者付尾款后,货品就能从离家不远的前置仓“极速达”。

  中通快递员刘开表示,虽处于6•18购物节期间,但目前每天的配送单量稳定在370件左右,未有明显改变,另一位实习快递员潘森也表示,每天只接到一百来件的派送任务,并且只负责派送,不负责揽件,这几天同样没有感觉快递单量的变化。

  3月开始筹备前置仓,专家:提速核心在于仓配协作

  菜鸟数据显示,相较去年天猫6•18,今年快递提速超30%,全国有超过300个城市消费者享受到了小时达、半日达和当日达服务,甚至连海淘都出现了半日达。京东方面,也因仓配优势较早实现了部分当日达、隔日达。

  申通方面告诉新京报记者, 今年6•18的预售极速达项目,于今年3月开始提前筹备,大促期间的预售订单的下沉中心集中在山东、河南、湖南、四川、重庆5个地区,后续还将开放更多区域作为下沉中心。申通快递预售极速达项目负责人透露,6月1日尾款支付后的订单,次日达签收率已达到96%。

  6月4日,淘宝在北京上线“小时达”服务。“小时达”服务会在消费者使用淘宝App搜索特定商品时触发。商品来源为天猫超市、消费者周边范围内的淘鲜达商超、饿了么接入的社区超市和便利店等。新京报先前报道称,此举将帮助用户减少登录App的数量,将所有位于消费者周边商品一站式体现。

  快递专家赵小敏表示,根据过去三天物流表现来讲,快递速度总体提升,但是局部参差不齐,“今年提速的重要原因是电商平台与仓配、上下游(企业)协作,进行技术变革等,这些在过去一年成效显著”。

  针对未来电商平台、快递企业是否可能发生速度战的问题,赵小敏称,不仅是速度战,技术战、人才战、安全站、绿色战,都将会是企业竞争的重点。

  (文中卢敏、吴宇、李想、刘开、潘森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程子姣 实习生 戴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慧芳

物流 购物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