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工业利润降幅大幅收窄 汽车行业利润增近30%

4月工业利润降幅大幅收窄 汽车行业利润增近30%
2020年05月27日 11:15 第一财经

  4月工业利润降幅大幅收窄,汽车行业利润增近30%  

  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逐步落实落地,4月份工业企业利润降幅大幅收窄。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1-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597.9亿元,同比下降27.4%,降幅比1~3月份收窄9.3个百分点。

  其中,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781.4亿元,同比下降4.3%,降幅比3月份收窄30.6个百分点。4月份利润明显改善一定程度上也与当月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同期基数偏低有关。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经济社会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企业产销加快,利润状况显著改善。但是1~4月份累计看,工业利润降幅依然明显,企业盈利形势仍不容乐观。

  4月份,工业生产同比增速由降转增,多数行业、产品和地区增速由负转正。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而上月为下降1.1%,各主要经济类型和大中小型企业均由降转增。1-4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5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八成行业利润改善,半数以上行业利润实现增长。4月份,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利润增速比3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其中23个行业利润实现增长,比3月份增加15个。如仪器仪表、通用设备、食品制造、金属制品行业,4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0.4%、39.4%、30.6%和17.8%,3月份利润则分别下降15.1%、22.1%、16.4%和25.1%。

  新动能方面,高技术制造业和工业战新产业利润大幅回升。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55.7%,增速比3月份大幅加快55.2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利润由3月份下降9.1%转为4月份增长38.8%。

  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子等重点行业改善明显。朱虹表示,4月份,复工复产继续推进、相关扶持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汽车、专用设备、电气机械、电子等行业市场需求明显好转,订单量逐步增加,利润明显回暖。

  4月份,汽车行业利润同比增长29.5%,3月份为下降80.4%。汽车市场逐步复苏,4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均突破200万辆,增长率均实现由负转正,分别同比增长2.3%和4.4%,结束21个月连续下滑趋势。中汽协表示,4月国内汽车市场的销售数据有所好转,只是压抑需求的释放,车市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

  尽管4月份工业生产继续恢复,但也要看到1~4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仍下降4.9%,多数行业和产品增速为负,库存上升、利润下降,企业经营困难仍然较多。

  朱虹表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改善明显,但受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工业企业累计利润仍现较大降幅,盈利形势不容乐观。下阶段,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贯彻落实各项援企助企政策,稳住经济基本盘,促进工业经济回升向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考虑到疫情导致海外经济在第二季度停摆,外需的断崖式下跌会对需求造成二次冲击,因此短期内工业企业利润难以出现实质性改善。如何落实在六个稳基础上提出的六个保,是未来政策层面的主要发力方向。

  章俊同时表示,统计局统计的主要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没有被纳入统计的非规模以上的小微企业是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宏观政策从结构上而言应该更多向小微民营企业倾斜,短期内以纾困为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