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掀煤炭反腐风暴:两月落马十余人 涉多名退休官员

内蒙古掀煤炭反腐风暴:两月落马十余人 涉多名退休官员
2020年05月19日 11:1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内蒙古掀煤炭反腐风暴,两月已有十余人落马,涉多名退休官员

  记者 | 席菁华

  内蒙古正在进行一场煤炭行业的反腐风暴。

  5月18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内蒙古怡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文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前一日,内蒙古通辽市纪检监察网发布,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郭成信也遭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官方简历显示,刘文光现年67岁,1953年9月出生于内蒙古准格尔旗。他1977年12月参加工作,工作经历均与煤炭有关,曾历任内蒙古煤矿设计院副院长,内蒙古煤炭供销总公司、内蒙古煤炭进出口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2008年5月,刘文光入职内蒙古怡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在该公司工作近11年,2019年1月离职。

  郭成信现年65岁,1955年2月出生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1972年7月参加工作,2015年2月退休。

  他曾历任准格尔旗财政局局长,准格尔旗人民政府副旗长,准格尔旗旗委常委、副书记,鄂尔多斯市卫生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等职。

  2004年8月,郭成信任鄂尔多斯市煤炭局党委书记、局长。2012年3月至2015年2月,他任鄂尔多斯市煤炭局调研员。

  内蒙古正在倒查20年内涉煤腐败问题,该涉煤腐败整治工作进入核查阶段。

  据界面新闻梳理,过去两个月以来,已有11名与煤炭违法腐败问题相关的企业高管和官员,遭到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会议指出,将对2000年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据内蒙古纪监委消息,此次会议是官方针对云光中、白向群、邢云、云公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而召开。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会上提出,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涉煤腐败问题严重污染政治生态,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

  他表示,这些问题已经成为污染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和源头,必须坚决割除掉、彻底清除净。

  《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评论文章称,这是警示和震慑,反腐败不存在“既往不咎”之说,只要违犯党纪国法,即使时间再久远也必将受到惩处。

  3月18日,内蒙古纪监委通报了鄂尔多斯、乌海、阿拉善三地倒查20年涉煤违法腐败问题的进展。

  通报显示,鄂尔多斯市已梳理2000-2016年问题线索共236件,乌海市已初步完成2000-2019年能源项目审批职能和工业项目审批职能人员情况排查,阿拉善盟已对2000年以来受理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全面起底。

  5月6日,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二次会议。

  会议指出,专项整治已进入问题核查阶段,并强调要按照时间跨度、涉煤项目、涉煤企业、问题起底四个方面全覆盖要求,决不让一个违规项目、违规企业、违规人员漏网。

  “倒查20年”涉煤腐败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最先被调查的为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原总法律顾问李永先。被查时,他已退休7年之久。

  3月20日,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薛昇旗,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也遭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3日,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副主席张志军被查,他曾执掌锡林郭勒盟煤炭局五年。

  4月10日,巴彦淖尔市副市长郭刚被带走调查,其曾分管当地能源局。

  4月13日,阿巴嘎旗吉尔嘎郎图苏木乡办煤矿原矿长叶宝军,涉嫌严重违法,接受监察调查。

  4月18日,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被查。他于2017年10月退休。

  同日被查的,还有该公司现任党委书记、总经理郝胜发。

  4月24日,内蒙古霍林河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江超被查。

  5月8日,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山区纪委监委发布消息,赤峰市元宝山区马林街道办事处原主任王崇东被查。官方在查处通报中明确指出,他“涉嫌煤炭资源领域严重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

  内蒙古为中国煤炭大省。内蒙古自然资源厅信息显示,煤炭是内蒙古最主要优势矿产资源,保有资源储量占全国的26.12%,居全国第一位。

  至2018年底,内蒙古共有煤矿产地490处,累计查明煤炭资源储量为4730.69亿吨,保有煤炭资源储量为4590.41亿吨。

  其中,鄂尔多斯市、锡林郭勒盟和呼伦贝尔市,三个盟市占内蒙古煤炭保有资源储量的94.48%。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永乐

退休官员 内蒙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