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销权将成稀缺资源 茅台葡萄酒或是不确定时代下确定性选择

经销权将成稀缺资源 茅台葡萄酒或是不确定时代下确定性选择
2020年04月08日 21:18 酒业家

  原标题:经销权将成稀缺资源!茅台葡萄酒或是不确定时代下的确定性选择丨深度

  文丨酒业家团队

  “在不确定的时代中,用确定的方法做确定的事。”

  当下,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行业大势,都充满了不确定性。对于经销商来说,注定将成为稀缺资源的茅台葡萄酒或将是2020年选品的最优选择之一。

  茅台品牌的背书、中国葡萄酒头部的光环、高品质以及合理的市场措施和价格体系使得茅台葡萄酒成为极具竞争力的品牌。

  1

  进口酒双降,疫情影响加深

  2020或成中国葡萄酒转折之年!

  先来看两组数据:

  2019年全年,我国葡萄酒进口量和进口额分别下降10.91%和14.80%;

  2020年1—2月,我国进口葡萄酒量额同比降幅均超25%,其中进口量同比大幅下滑30.15%。

  从两组数据不难看出,伴随着疫情的影响,今年1—2月我国进口葡萄酒量额双降继续加大。

  而事实上,全球范围内的疫情爆发在3月份才开始,众多葡萄酒主产国相继封国,随着疫情的加重,诸多国外葡萄酒酒庄和生产企业无法正常生产,国际运输也几乎被阻断。

  毫无疑问,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和加重,将进一步影响到我国进口葡萄酒的发展。于中国市场而言,进口葡萄酒的“寒冬”或将到来。

  同时,酒业家查阅相关数据发现,过去十年可谓是进口葡萄酒的发展高峰,从2010年8亿美元的进口额,到2018年则迅速增长到28.6亿美元,增长了3.5倍之多,其中,除2013和2014两年有微量下滑外,进口葡萄酒整体保持上扬态势。

  2019年,我国进口葡萄酒的进口额下降到24.3亿美元,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而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进口葡萄酒连续两年呈现两位数下滑或将成为定局,2020年也或将成为中国葡萄酒的转折之年:当进口无法满足市场,国产将登上舞台。

  2

  不确定时代下,2020年酒商为何要“白染红”?怎样“染红”?

  “2019年可能是过去10年最差的一年,也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在经济波动的2019年中,这句话被时常提起。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给世界经济都蒙上了一层阴影,全球经济的发展充满了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酒商而言,在不确定性的时代下,究竟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上述问题的答案可能有很多,但重构产品线,重新布局有竞争力的产品进行代理,丰富代理品类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2019年,于中国酒业而言,有着格外特殊的意义,茅台、五粮液相继实现千亿,此外,百亿阵容也再次迎来扩容。对此,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判断认为,2020年开始,酒业将迈入“小繁荣”时代。

  在小繁荣时代,有品牌力的白酒产品,优质的酱酒产品和头部葡萄酒品牌将成为酒商的必选项,同时也是布局长远,应对不确定性的关键之举。

  也就是说:在不确定时代中,面临疫情影响,进口酒下滑等多种客观条件,2020年,经销商应考虑“白染红”,选择一款葡萄酒。

  至于选择什么样的品牌和产品来代理,答案肯定是头部品牌,与一款头部中国葡萄酒品牌一起成长,一起分享发展红利将会是明智之举。

  3

  经销权将成稀缺资源!

  选择茅台葡萄酒等于选择了什么?

  中国葡萄酒连年下滑,茅台葡萄酒却连续逆市上扬,2019年,茅台葡萄酒销售收入超过2亿元,连续两年成为行业增长冠军。

  2020年将会是茅台葡萄酒的大发展之年。尽管疫情影响,但茅台葡萄酒公司采取了多项积极的政策应对,并按照目标不变的原则开展工作。

  酒业家了解到,2020年也是茅台葡萄酒的大招商之年,力争经销商总数在年内提升到1000家的规模。

  当前,迈过千亿的茅台航母,不仅自身茅台酒的经销权成为稀缺资源,旗下茅台酱香系列酒和习酒的经销权也成为稀缺资源。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茅台葡萄酒的不断发展壮大,茅台葡萄酒的经销权也一定会成为稀缺资源。

  所以,对于经销商而言,当下就是最好的入局时机。

  “这几年葡萄酒行业持续下滑,唯有我们大幅逆势增长,我们是不确定时代里的最大确定者。”茅台葡萄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司徒军说道。他认为,茅台葡萄酒团队展现出来的战斗力越来越强,茅台集团越来越重视,葡萄酒经销商错过茅台葡萄酒扩张黄金期就几乎意味着永远错过了。

  那么,为什么要选择茅台葡萄酒呢?简单来说,选择茅台葡萄酒等于选择了品牌、选择了品质、也选择了未来。

  作为千亿茅台阵营中的葡萄酒公司,受重视程度之高使得茅台葡萄酒拥有茅台这一强硬的品牌背书;而多年来潜心升级品质使得茅台葡萄酒的品质已成为中国葡萄酒的佼佼者。

  更重要的是,对于正在高速发展中的茅台葡萄酒来说,将和经销商一起成长,一起分享发展红利。

  据酒业家了解,依照茅台集团提出的“瘦身”要求,茅台葡萄酒公司一直在梳理产品结构。今年年初,橡木桶系列和经典系列升级完毕,标志着茅台葡萄酒公司的产品结构已经调整完毕,五大体系已经正式确立。

  茅台葡萄酒老树系列

  茅台葡萄酒凤凰庄园系列

  茅台葡萄酒经典系列

  茅台葡萄酒橡木桶陈酿系列

  茅台葡萄酒大师系列

  2020年,茅台葡萄酒将以老树系列、大师系列、庄园系列、经典系列、橡木桶陈酿系列等五大系列作为主产品结构,全面启动招商工作,以老树藤为大单品的茅台葡萄酒产品结构覆盖了从百元价格带到千元价格带的所有主流价格带,覆盖人群包括政商务、大众等消费者层面。

  目前,茅台葡萄酒五大系列招商工作已全面展开。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