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解封:嘬虾大军“上线” 饭店日均卖出小龙虾500斤

武汉解封:嘬虾大军“上线” 饭店日均卖出小龙虾500斤
2020年04月08日 19:48 新京报网

  原标题:武汉解封,“嘬虾”大军回归,潜江小龙虾迎转机 

  目前饭店单量日均200单左右,日均卖出小龙虾500斤。

  “今天我哪里也不去,直奔万松园吃虾。”

  4月8日0时起,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解封”两字仿佛接近胜利的号角,武汉市民也正在找回属于这座城市的烟火气。

  无疑,近期小龙虾已然成了带货网红。在罗永浩多达22件带货清单上,小龙虾的销量排名第一。而近日,“小朱配琦”直播带货中,湖北小龙虾再度秒空。

  销路通了,按下暂停的“湖北味道”正赶在重要上市期归来。美团外卖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武汉市外卖订单增幅超3倍,其中60%订单来自夜间。小龙虾、热干面、烧烤成为武汉人最爱,其中小龙虾品牌门店的外卖单量增幅单周更是激增11倍。

  武汉当地一着名小龙虾饭店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饭店单量日均200单左右,日均卖出小龙虾500斤。

  小龙虾价格止跌回升,潜江开航空专线通销路

  武汉以及整个湖北城市群的复苏,让小龙虾的生意迎来转机。

  “今天市场什么价格?”

  这一询价每日都会在潜江虾农组建的“小龙虾交易互助群”中多次出现。此时的潜江,虾苗及成品虾价格每天都在变化,这也成了虾农最关心的话题。

  潜江有着 “中国小龙虾之乡”的美称。这里地处江汉平原腹地,距武汉不足200公里。境内河渠交织、埦田低平,是江汉平原最典型的平原水网湖区地貌。特有的土壤和气候条件,让潜江成为国内重要的小龙虾养殖集聚地。根据媒体公开报道,2019年中国小龙虾总产量达163.87万吨,其中湖北产量就有81.24万吨,而湖北的小龙虾多数来自潜江。这里的小龙虾产业养活了超过十万人,占到当地劳动人口的一半以上。

  张华(化名)是潜江积玉口镇的一位虾农,每天晚上,他会将虾篓和探照灯准备好,凌晨三点起床,去往虾田。“四钱以上的成品虾14块钱,四钱以下的虾苗8块钱。”小龙虾价格持续低迷,让虾农张华(化名)为今年的行情犯愁。“去年的今天价格比现在要高得多,不管是虾苗还是成品虾,每斤价格都在38块钱左右。”

  张华还从其他虾农手中收虾。他告诉记者,曾经一天收过一万斤虾,得用两辆满载的卡车去送货。但因为疫情,他仅收了四千斤,当下,许多虾农并不愿意把虾以腰斩的价格出售,“他们还在等。”张华说。

  与张华同在潜江的赵志刚养虾已有四年时间,在潜江承包了五百亩的虾田,他养的虾即将上市。他清晰记得,3月2日,刚刚以12元每斤的价格入手一批虾苗。仅仅五天,虾苗价格降到了9块。

  不过,随着湖北各城市陆续解封,小龙虾价格已经回暖,最新市场价格显示,虾苗价格已涨回12元每斤,成品虾价格为20元-45元每斤不等。

  实际上,武汉封城后的第二天,潜江暂停关闭全市高速公路出口通道暂停全市所有渡口运营。早在3月,小龙虾成了“复工先锋”。 潜江市自3月13日20时起,解除了市区内交通管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据央视报道,原本2月下旬是虾苗上市、投放的黄金时间。受疫情影响,虾苗错过了上市的最好时机,价格也不如人意。潜江市85万亩虾稻共作基地陆续复工复产后,以村为单位,组织大家分时下地、分散干活。

  而目前,潜江已对外开通46条小龙虾运输绿色通道及航空专线,潜江小龙虾正式开捕上市当天小龙虾销售量超过400吨。

  嘬虾大军“上线”,饭店日均卖出小龙虾500斤

  “我在家隔离的时候,最想吃的就是小龙虾。”湖北武汉的王小告诉新京报记者,3月以来她已经通过外卖,多次购买油焖小龙虾,“湖北可能是全国最爱吃小龙虾的省份,在这里小龙虾不愁卖”。

  3月、4月是小龙虾批发旺季,往年正是湖北潜江小龙虾养殖户最忙碌的时候。

  “潜江市的内需并不大,主要还是销往全国各地。”潜江一位官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虽然小龙虾滞销,但是许多虾农表示今年就不卖虾苗了,养大再卖成品虾。

  “今天出货量大概有4000斤,虽然比以往2万多斤的日出货量要少,但正在恢复。”据《人民日报》报道,受疫情影响,湖北潜江小龙虾交易中心一直处于关闭状态,直到2月25日开始运送第一车货。但得益于之前建立的线上交易平台,小龙虾的交易一直在进行。

  湖北潜江一虾农告诉记者,这两天忙得连电话都没时间接听,武汉“解封”对于成品虾的销售是个绝对的好消息。“武汉人爱‘嘬’虾是出了名的,街上有各种大店小店。武汉这两年对于小龙虾的需求,已经超过了南京、上海和宁波,成为小龙虾消费的主战场。武汉的‘解封’,意味着小龙虾的销售更加顺畅。”

  记者了解到,在武汉市,较受欢迎的靓靓蒸虾、沈记烧烤海鲜等饭店已经复工,并通过外卖等方式积极自救。武汉当地一著名小龙虾饭店负责人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饭店单量日均200单左右,日均卖出小龙虾500斤,销量还在逐步上升。

  武汉盒马数据显示,3月底开始,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人们的消费偏好也在发生变化,螺蛳,活鱼、活虾等活鲜销量有大幅上涨趋势,特别是鲜活小龙虾销量与上周相比涨幅高达330%。与此同时,冷冻耐储商品销量直线下降,特别是冷冻水饺、汤圆等下降超过100%。

  凌晨1点,北京垂杨柳中街的海鲜饭店老板张月(化名)将最后一份小龙虾打包递到骑手的手中。她告诉新京报记者,疫情发生后,湖北各地相继封城,饭店已不得以放弃主产地并用浙江某地生产的小龙虾替代。

  “现在主要是外卖,等疫情稳定了还是会考虑换回一直很受欢迎的潜江小龙虾。”张月说。

  新京报记者 李大伟 程子姣

责任编辑:赵慧芳

潜江小龙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