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革糖尿病服药方式 新剂型二甲双胍会进集采目录吗?

变革糖尿病服药方式 新剂型二甲双胍会进集采目录吗?
2020年04月08日 14:00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变革糖尿病服药方式 新剂型二甲双胍会进集采目录吗?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对于中国一亿多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二甲双胍是首选和全程药物,一天需多次服用,这对患者的依从性要求很高,一旦漏服、忘服,二甲双胍在血液中的浓度无法维持,血糖也得不到控制。现在,2型糖尿病患者有了更方便的服药方式。

  4月7日,青岛百洋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洋制药”)旗下的渗透泵控释剂型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商品名:奈达)在国内正式开售,一天只需服用一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教授纪立农有着数十年的临床经验,他介绍,目前临床上主要有3种二甲双胍剂型:普通片、缓释片和控释片。传统剂型的二甲双胍需一天多次服用,而且药物不是以恒定速度释放,会导致血药浓度忽高忽低,患者易出现明显胃肠道不良反应。控释片能控制药物以恒定的速度释放,24小时保持稳定的血药浓度,均匀发挥作用。

  奈达的原研药是日本盐野义制药公司的产品Fortamet,该产品未在国内上市。Fortamet此前在美国的零售价格较高,60片装500mg剂量的产品在美国连锁药店CVS的零售价是2085.7美元,在杂货连锁店艾伯森(Albertsons)的标价是2160.6美元。

  经济观察网了解到,奈达在美国的价格约为60片装/1000元人民币,在中国的定价约为30片装/120元。

  百洋医药股份慢病用药事业部总经理杨峥表示,其公司在销售时将与医保主管部门沟通,争取尽快进入医保,降低患者用药负担。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糖尿病用药(化药+中成药)市场突破600亿元。未来10年,受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药物品种迭代升级和医保政策导向的影响,糖尿病治疗药物市场有望突破千亿元。在糖尿病用药市场中,外资企业占据了主导地位,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糖尿病用药产品销售前十名中,9家为外资药企。

  就二甲双胍这一品类的销售情况来看,外企同样占据着主要份额,2018年1月-9月,德国默克雪兰诺和美国百时美施贵宝(BMS)联合在全球市场开发的常释原研药格华止片占据了94.44%的市场份额。

  不过,随着药品领域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进,包括阿卡波糖在内,越来越多的糖尿病药进入集采目录。就在2020年初的第二批药品带量采购开标前,业界流传的一份表格显示二甲双胍的两个剂型——缓释剂型和口服常释剂型要进入集采名单,但最后没有进入。

  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春林此前对经济观察网分析,社会普遍认为二甲双胍最应该进集采,因为竞争最激烈,用量非常大,但是它涉及上百家企业,对企业的影响太大,很难定集采细则,“按常规中标最多6家也不行,到最后会影响供应,把供给的生态打乱了”。

  那么,奈达会不会进入集采目录?百洋医药集团董事长付钢表示,二甲双胍是一个很大的品类,奈达是从二甲双胍这个成熟品类里分化出来的新品类,目前奈达的渗透泵控释剂型还是独家剂型,当这个剂型能够有两到三家企业生产的时候,才会进入集采目录来竞价,但不会跟普通片在同一标准竞价。

责任编辑:霍琦

剂型 糖尿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