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主航道 房企的路还能咋走?

离开主航道 房企的路还能咋走?
2020年04月03日 19:09 地产大爆炸

  原标题:离开主航道,房企的路还能咋走?

  净利润增长1224.3%!

  归母净利润增长6125.3%!

  这是所有内房股2019年报里最让人亮眼的一组数据,来自于阳光100。

  即便对阳光100熟知已久,但这么夸张的数据还是成功让炸天团产生了好奇。

  众所周知阳光100早就确定了“非住宅”的转型方向,但质疑的眼光从未离开过,毕竟这行业曾有过太多的“转型”噱头。

  直到阳光100实实在在的走出一条路。

  01

  阳光100的年报里,乍一看就不简单。

  营收上,合约销售和其他收益加起来有220亿元,同比增加9.4%,这一增速低于多数品牌房企;

  盈利上,毛利润人民币21亿元,增幅32%,毛利率提升至25.3%。在全行业毛利下滑的大背景下,阳光100毛利率却能不降反升;

  负债上,减少约46亿元的有息负债,带动负债率由84.4%下降至79.9%。降低负债率的企业不少,但实现了负债总额降低的房企,市场少见。

  这绝非主航道房企的数据趋势。

  至于最为刺激外界眼球的净利润暴涨,也与阳光100在2019年的一系列操作有关。

  在报告期限内,阳光100出售住宅项目权益相应的物业价值约117亿元,当期确认税后收益约19.2亿元。

  用惯常的话说,阳光100卖了好多地,并且从中赚到了一大笔土地升值的钱。

  过去一年的舆论中,外部对此的理解更偏负面——土地储备是房企发展的命根子,阳光100卖地是要甩手不发展了吗?

  阳光100说,不是。

  “我们有大量住宅的开发,所以卖地并不是负面消息。”阳光100副董事长范小冲曾表示,

  “住宅并不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同时我们的资金成本相对比较高,周转又受到调控的影响。住宅项目现在出售是划算的,现在卖两个项目应该比五年后自己做完效益更好。”

  在不同的场合,阳光100说,自己要转型,专注“非住宅”,所以要卖掉住宅项目储备用地。

  尽管有这样的解释,但资本市场却很难看清其中的逻辑。地都卖了,怎么转型呢?

  在这次财报发布之前,没人看得懂阳光100。2608.HK的股价,也长期徘徊在低位。

  02

  大家的疑问越来越深,包括炸天团。

  不过在阳光100业绩发布电话会上,董事会主席易小迪长达一个小时的亲自讲解,终于让大家豁然开朗。

  “今年的业绩只是一个开始,今后的业绩都是可以预期的可持续增长,未来三五年都会有较好的业绩回报”易小迪说。未来十年内,土地一级开发将成为公司持续盈利的一个增长点。

  阳光100的地,要卖十年。

  当然,卖的主要是住宅用地。

  阳光100的地,也会持续拿十年。参与一级土地开发,获取综合地块将是阳光100的竞争优势所在。

  拿地优势从哪来?

  “非住宅”。

  “把我们的优势放在非住宅开发上,把住宅开发的项目寻求合作和出售,这样会快速实现效益。”易小迪这样说。

  03

  阳光100在过去这些年,不仅积累了业内的好口碑,也积累了丰厚的家底,不仅拥有1234万平米的可开发土地储备,还有超过1000万平米可转化的一级开发土地。

  易小迪的做法很简单:因为既有住宅开发业务也有商业运营能力,尤其是有街区综合体的竞争优势,阳光100可以以相当低廉的价格从政府那里获得一级开发用地。

  以往,阳光100是住宅和非住宅业务都做,两手一起抓,但是开发进度比较慢,反而是两手都抓不住。

  现在是转换思维,把住宅开发的部分出让给其他优质的开发商开发,快速实现效益和资金回笼;而非住宅开发的部分则自己留下来,集中优势做出更高毛利润的产品,从而获得长久稳定的效益。

  这就是在转型过程中,易小迪逐步理清的商业新逻辑。

  简单清晰,聚焦“非住宅”。

  用非住宅产品的比较优势去获取新的土地机会,快速变现其中的住宅部分,落袋为安。用获得的资金去持续强化自己擅长的“非住宅”产品。

  聚焦“非住宅”,用产品说话,用产品拓展,用产品赚钱。

  同时,降低自己的经营风险。

  炸天团不得不说,在自己所看到的中小型房企中,易小迪给出的转型路径最为清晰。也或许是最适合阳光100的路。

  04

  业绩会上,易小迪对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在细分市场创立市场的品牌地位。

  这个细分市场显然是针对住宅开发这个主流市场而言。

  目前,阳光100在非住宅业务上有三大产品:

  1街区商业综合体

  早在上市时,阳光100提出有别于其他房企的战略差异化就是街区商业综合体。

  在近十年成功复制多个街区综合体项目后,2019年的武汉凤凰街项目大获得成功。不仅仅是销售上的成功,也不仅仅是租售并举模式的成功。

  更重要的是,街区综合体这一产品,有了品牌认知优势,凭此优势阳光100往往可以获得政府低价配比的住宅面积,从而大大提升投资收益。也成为阳光100的拿地利器。

  2 喜马拉雅服务式公寓

  喜马拉雅服务式公寓算是阳光100发展最快的业务,也是单位售价最高的产品。同时,还是一个可以带来持续经营性收入的产品。

  在2019年,天津天塔喜马拉雅成为公寓销售市场的现象级产品。而重庆、天津南开等已交付运营的喜马拉雅项目,也开始用入住率,服务性收入增长,以及携程等平台的用户高评价开始证明自己,初步建立起在高端旅居市场的品牌。

  3 文旅产品线

  阿尔勒原本是阳光100的大型住宅项目。并在过去几年为阳光100贡献最主要的销售额来源。

  但从2019年开始,阳光100开始在不少阿尔勒项目中引入文旅概念,并对原有产品线进行升级改造。

  目前在北京周边、桂林、丽江已有多个文旅正在运作中。

  在2019年,以三大主力产品为代表的非住宅销售额,首次达到了50%。这在阳光100喊出转型口号之后第一次出现。

  也可以说是阳光100转型的阶段性成果。

  “在同行业都在追求规模时,阳光100追求自己个性化的成长道路,追求自己业务能力的提升,我们完全走了一个比较个性化的成长方向。”

  2019年初,在遭遇资本市场危机时,易小迪曾站出来表态,进一步强调其坚定转型,“离开主航道”的决心。

  一年之后,易小迪仔业绩发布会上的讲话呈现出更多的信心。

  信心,来自于阳光100的转型成绩。

  05

  有机构统计,过去14年间,中国房地产规模营收增加了9.7倍,负债规模却增加了17.5倍,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达到80%。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主航道,住宅开发业务的增长模式其实很简单,核心就是借银行的钱挣土地升值的利润,用负债的方式完成规模增长。

  依赖于这套玩法,房企的规模是做大了,但相应的负债规模也做大了。

  阳光100,也曾是这条主航道上的一员。

  但是在“主动离开主航道”的这段时间里,阳光100的负债问题开始迎刃而解:

  2019年总有息负债减少约46亿至人民币250.5亿,总负债率由2018年的84.4%下降至79.9%,净资产负债率也大幅下降了82.4个百分点。

  有了2019年的成功做基础,易小迪似乎对2020年解决负债问题更有信心:

  “持续加大公司资产处置和土储变现,加快我们原来投入的提现变现,继续降负债,把有息负债降到更安全的200亿以下。”

  规模增长,负债降低。

  没有足够的自信,没有房企敢说出这样的话。

  或许,易小迪操刀的不止是阳光100,也是在给房地产行业趟出一条个性化的成长新道路。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