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重申“退房令” 读者称:央企才是真正炒房团

国资委重申“退房令” 读者称:央企才是真正炒房团
2020年03月27日 10:23 新浪财经综合

  国资委重申“退房令”,这次真的会“退房”吗?

  原创 中国房地产报

  中房报见习记者 申志远 北京报道

  十年磨一“令”,旧事又重提。

  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对国家电网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国家电网表示,“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守电网主责主业,下决心退出传统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务,坚决按期完成深化集体企业改革任务。”

  事实上,截至今天“退房令”已有10年。“退房令”主要针对的是非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业,虽然“退房令”在央企集团层面取得一些进展,但执行的并不彻底。

  旧“令”十年 痕迹可寻

  2010年,国资委发“退房令”,当年有14家主业非房地产业务央企退出市场。但是,2011年以房地产为主业央企反增加5家。此后,国资委又多次重申“退房令”。10年间,部分没有“执照”的央企及其子公司公然抢地,制造出一个又一个“地王”概念。

  以上种种不禁使人发问,国资委真的能管得了央企吗?有读者留言:“为什么执行起来这么难?”还有读者留言:“央企、国企都应该退出房产业,主攻主业。”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表示,“退房令”确实提出已有10年了,一些央企迟迟不退出房地产行业可能是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房地产行业较高的毛利率可以弥补主业盈利能力的不足,二是部分产业型央企本身就持有或具备大量的可开发用地,与其转让或者合作开发,不如自行开发,所以就导致了这类企业迟迟不肯退出房地产行业的结果发生。

  拉扯十年 坐断房产战可休?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国家电网下决心退出房地产业务。根据国家电网网站信息,国家电网的房地产板块由鲁能集团有限公司和国网中兴有限公司承担,旗下房地产业务上市平台为广宇发展。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还公布了对中国航空集团第三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同样表示退出房地产业务。通报显示,着力解决处置企业历史遗留问题方面存在的问题。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房地产行业背后存在一定的暴利,导致央企分心,加之央企拿地的实力比较强,也使得存在一定的房地产炒作。这些国企、央企应该在主业实体经济上做到位,把精力和重心的进行调整,放到主营的业务上来。

  读者东边屋子表示,国家以前都不该开这个口子,(房地产行业)都应该有准入证制度。更有读者直言:“这(央企)才是真正炒房团。”读者Neil85230634080 留言:“这么多年房价越炒越高的原因终于找到了!让人遗憾的是,航空公司不全力研发飞机发动机,却拿资金去炒房。”甚至还有读者调侃:“这到了套现离场的时候了,是不是预示着房价要大跌?”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了解,目前业内已知的央企“退房”方案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产权交易市场挂牌转让股权,另一类是企业完成在建项目后不再参与新项目建设。近年来,受国资委等中央层面管控趋严,非房地产主业的央企在公开市场拍地已经很难。

  柏文喜认为,房地产为非主业的央企投身房地产行业,除了分散主业资源影响主业发展之外,实际上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应该是弊大于利的。这类企业因为主业不是房地产行业而缺乏长期战略规划和可持续发展考虑,相对缺乏行业理性。柏文喜还表示,此次重申“退房令”,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和近年来讲政治、强执行的氛围之下,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此次“退房令”所涉及的央企应该能够真正剥离和退出地产地产业务。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