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部分企业裁员:不裁员可全额返还失业保险

人社部回应部分企业裁员:不裁员可全额返还失业保险
2020年03月25日 19:16 新京报网

  原标题:人社部回应部分企业裁员:不裁员可全额返还失业保险 

  对湖北高校和湖北籍应届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新京报讯(记者 吴为)3月25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针对企业经营困难出现裁员的情况表示,目前稳岗政策提标,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最高达100%。

  2月份企业三项社保减负1239亿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加,稳岗压力加大,所以出现了减员裁员的苗头。”游钧说,这次国办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在前期政策的基础上,明确了减负政策提速、稳岗政策提标、扩就业政策加力。

  《意见》要求要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要抓好社保费阶段性减免等政策的落地。为此,人社部建立了日调度制度来督促这项政策的落实。

  据游钧介绍,目前,全国各地都已经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据统计,2月份共为企业减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总共1239亿元,预计2-6月份减免额度将超过5000亿元以上,实际执行的效果可能会超过预期。

  不裁员最高可100%返还失业保险

  同时,游钧表示,在前期扩大中小微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受益面的基础上,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由原来的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提高到最高达100%,对湖北可以放宽到所有企业。

  据他介绍,截止到目前,今年已有146万户企业享受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额达到222亿元,共惠及4951万职工,受益企业户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

  此外,这次《意见》在强调要抓好落实的同时,还明确要求国有企事业单位、基层服务项目要扩大招聘招募规模,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的资金激励,拓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覆盖范围。

  激活就业

  ●少采取对就业造成影响的一刀切措施

  ●把“小店经济”作为城市创优评先条件

  ●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 方便就业谋生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区县都已经属于低风险地区。游钧表示,当务之急就是在有效精准防控的前提下,让劳动者尽快回到工作岗位。这就要求尽快提高复工复产服务的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纠正限制劳动者返岗的不合理规定。

  对部分带动就业能力强、环境影响可控的项目,要制定环评审批的正面清单,尽量少采取查封扣押、限产停产等可能对就业造成影响的一刀切的管制措施。

  “针对以往一些地方搞评比达标、城市美化过程中,盲目清理小商品市场等问题,这次《意见》明确要求,在各类城市创优评先的项目中,要把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步行街发展的状况作为重要的评比条件,而不是相反。”游钧说。

  对于灵活就业的支持,游钧也介绍了一系列措施。

  “在疫情防控下,大家看到,很多劳动者倾向于通过平台就业这种灵活的方式来实现就业增收。这就需要我们加大对灵活就业的支持力度。”游钧介绍,《意见》明确提出,对没有固定经营场所的摊贩,要合理设定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方便这些人就业谋生。

  对依托平台的就业人员,要对他们购置生产经营必需工具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支持。对参加企业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要取消省内城乡户籍限制。对灵活就业的困难人员缴纳社保的,要给予社保补贴。

  高校毕业生

  国企要连续两年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

  今年高校毕业生874万,创历史新高,加上往届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的压力本来就比较大,又遭遇疫情突发,毕业生实习求职受到影响。针对今年的情况,游钧介绍了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相关政策。

  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国有企业要连续两年扩大招聘高校毕业生的规模,并且不得随意毁约,不得将在本单位实习的期限作为招聘入职的前提条件。

  开发一批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扩大“三支一扶”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招募规模,畅通民营企业专业技术职称评审渠道。

  同时,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游钧介绍,教育部已经公布,要扩大2020年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和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规模。扩大大学生应征入伍规模,提高应届毕业生征集的比例。

  支持企业、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设立见习岗位,并且对疫情影响中断见习的可以相应延长补贴期限,对见习期未满与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的要给予鼓励和奖励,给予见习单位剩余期限的见习补贴。

  此外,对延迟离校的毕业生,相应延长报到接收、档案转递、落户办理时限。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两年的户档保管便利,期间以应届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落实工作单位以后,参照应届毕业生办理相关手续。

  湖北籍就业

  湖北高校和湖北籍毕业生给予一性次补贴

  “针对湖北地区管控措施严、退出时间晚对就业造成的影响,这次出台的《意见》专门明确了一系列帮扶措施。”游钧说。

  政策方面,现行的各项就业政策要向湖北倾斜。阶段性免征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放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裁员率标准、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标准的政策,都明确了湖北省可由中小微企业放宽到所有企业。此外,对湖北高校和湖北籍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项目方面,今年的“三支一扶”等高校毕业生基层服务项目将向湖北倾斜,湖北各级事业单位的空缺岗位今明两年可专项招聘湖北高校及湖北籍的高校毕业生。

  据游钧介绍,在当前开展的“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中,专门设立了湖北专场,归集发布湖北地区的招聘信息。截止到3月21日,湖北专场已经发布岗位信息将近25万条。

  此外,游钧还介绍,《意见》和近期相关的文件都反复强调,要坚决纠正针对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就业歧视,明确提出“三个不得”,不得发布拒绝招录疫情严重地区劳动者的招聘信息,不得以来自疫情严重地区为由拒绝招用相关人员,对疫情导致暂不能返岗提供正常劳动的不得解除劳动合同或退回劳务派遣用工。

  新京报记者 吴为

 

责任编辑:赵慧芳

人社部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25 测绘股份 300826 2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