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平台助小微企业突破现金流困境:贷款贴息、免费垫资

线上平台助小微企业突破现金流困境:贷款贴息、免费垫资
2020年03月03日 14:59 封面新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原标题:贷款贴息、免费垫资......线上平台多举措助力小微企业突破现金流困境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2月28日,正在工作群里讨论疫情动向的携程旅游门店老板们松了一口气,一条新消息显示,继“门店关怀政策”后,集团又推“贷款贴息政策”,这意味着在门店申请贷款后,能得到一批无息或者低息的贷款。3月2日,《淘宝经济暖报》发布,数据显示,短短十天内有30万商家从网商银行拿到了利率8折的100亿特别扶助贷款用于复工复产。淘宝推出免费“0账期”服务后,更是有500亿-1000亿的现金流流入商家账户,缓解了他们的资金周转压力。

  疫情期间,线上平台纷纷推举措,解决中小微企业及商家这些中国经济毛细血管的现金流难题,帮扶商家复工后发展。

  携程方面介绍,“贷款贴息政策”主要针对门店,现有贷款贴息政策下,门店如果向集团长期合作的银行申请贷款,能够享受该政策的补贴,结合各自具体情况,得到一笔无息、或者低息的贷款,缓解资金压力。

  成都武侯祠附近的一家旅游门店负责人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的门店受疫情影响还不算大,前期集团已经免了门店在疫情期间的管理费,目前虽然暂时没有申请贷款打算,但因为有了相关现金流扶持政策,也让商家心里安心了许多。

  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纾困小微企业,需要充分发挥企业、社会和政府的各自优势。疫情当前,在现金流上推出补贴措施的企业不止携程。早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快递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均受冲击,小微卖家现金流也备受考验。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服集团曾发布《阿里巴巴告商家书》,推出六大方面20项特殊措施,扶助中小企业发展。包括减免平台商家经营费用、提供免息低息贷款、开放灵活就业岗位、补贴快递物流、提供数字化服务、支持远程办公等,来帮助商家应对暂时的困难,打赢疫情中的经济仗。

  据网商银行数据显示,有30万家商家在10天内拿到了总额100亿的8折贷款,平均贷款3.3万元。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下恢复营业困难的中小商家,淘宝还推出了免费“0账期”服务,商家发货后可申请由网商银行垫资货款。

  记者从淘宝处获悉,目前已有650万淘宝商家符合免费服务条件,预计这一举措将在4月之前为淘宝商家带来500亿-1000亿的现金流。淘宝方面表示,对于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农业、餐饮业、电子信息产业而言,这是目前缓解现金流压力门槛最低的举措。

责任编辑:程立

线上平台 淘宝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5 天箭科技 002977 29.98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23.5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6.9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