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老炮儿”线上发力:被疫情狠狠推了一把

线下“老炮儿”线上发力:被疫情狠狠推了一把
2020年02月27日 14:36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被疫情狠狠推了一把 线下“老炮儿”线上发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阿茹汗 第一次直播居然成交5单,收入3000多元,虽然数额不大,但是对于百年老店内联升来说,足够惊喜。2月25日,老字号鞋品牌内联升做了一场为时一小时的直播,“北京老字号品牌做直播的很少,根据我此前的交流,一次能成交10单算理想状态,内联升第一次做直播就有5单了,”直播练兵过后,北京内联升鞋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旭,心里有了底。

  程旭本对于直播一直怀有观望态度,如何获取流量是他最大的困扰,其次是没有相关经验和专业人员。不过从2月2日开始,内联升位于北京的四家门店全部暂停营业,这让一向低调的内联升,不得不追风赶潮流。出于练兵试水的考虑,直播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做预热宣传,只是邀请了少数销售人员观摩,在七八位工作人员的筹备下,悄然开播了。

  和内联升一样,在线下消费被限制的特殊时期,不想错过线上狂欢的零售业从业者越来越多。根据淘宝直播提供的数据,2月以来,淘宝直播新增的直播间数量同比翻了一倍,开播场次也同比上涨110%。

  直播引爆线上消费狂欢,从卖车卖房到家居家装、从看演唱会到做健身,再到吃喝用度……线上消费的潜能因为消费习惯的改变而被无限挖掘,小试牛刀后,一些线下零售“老炮儿”们加快了转移线上的步伐。消费者与从业者集体线上转移后,接下来,消费的线上狂欢还能热度不减,持续下去吗?

  转移

  直播无疑是撬动这场在线消费狂欢的工具。疫情期间内联升线下门店暂停营业,电商也因为物流影响销量不如从前,程旭在观察了数日后,决定启用这套储备良久的工具。“最近一两年一直在观望,半年前也想过自己做直播,那时候的困扰就是没有什么人来看,流量是最大的问题。这次疫情倒逼企业自救,以前为直播做的会员体系、粉丝积累得到了一次实战检验,我们被往前推了一把。”

  在这场线上消费爆发中感知到明显变化和意外收获的,往往是那些倚重于线下或者线上布局曾遇到瓶颈的企业。程旭介绍,内联升的电子商务也是近些年着力推进的业务板块,但是相比资源、资金强势的品牌,内联升的线上曝光机率并不大,因此线下依然是重头,2019年来自线上的收入占到40%。

  相比服装服饰类品牌,家居家装品牌的线上转移更具挑战,可是该行业的线下体验、线下购买的习惯也因疫情而被打破。居然之家方面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月6日,居然之家首场直播上线,随后130多家门店跟进,三天时间,引导成交订单近1500笔,预估引导成交超过4000万元。沙发、木门、瓷砖……打开居然之家的直播页面,这些单价高、重体验的商品都被搬上了直播页面。

  居然之家大家居事业部招商运营总监胡浩松曾向媒体介绍,家居产品和网红爆品不一样在于,属于非标产品,客单价高,购买决策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居然之家的线上直播主要作用就是聚客和引流,为线下服务,直播为线上线下的融合打开了一扇门。

  相比居然之家注重蓄客,一些传统线下零售门店在疫情期间,试探了线上替代线下功能的更多可行性。银泰百货方面向记者介绍,其淘宝直播上线20天,直播超过千场。其中一场湖北十位导购云复工,引来75000人观看,这相当于一家顶级购物中心周末的客流,有多款产品被抢光,“今年会把导购上淘宝直播作为一个重点战略推进,银泰有50000个导购,只是说疫情可能加速了这个过程。”银泰商业助理总裁蒋昕捷介绍。据了解,银泰“云柜姐”淘宝直播复工,以杭州西湖银泰、武林银泰为试点,拓展到武汉、宁波等地,陆续覆盖银泰百货旗下全国65家门店。

  破壁

  官方数据证明,线上消费在社会消费品零售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1649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全国网上零售额106324亿元,比上年增长16.5%。

  但即便是完成了“触电”,对于很多消费品行业或者企业来说,线上依然不是销售主力,很多企业也对转移线上表达了有心无力的态度。

  在程旭看来,线上流量是首当其中的难题。“相对来说,在营销上强势的品牌获取的流量会更多,而对于大多数中小品牌,特别是国产品牌来说,曝光的机率会小一些。”程旭在与其他老字号企业的沟通中发现,这是大家普遍遇到的问题——流量贵如金。

  线上获客成本也不再便宜,这让一些起步于线下,也习惯于线下的品牌甘愿呆在舒适圈。林清轩是创立于2003年的上海本土化妆品品牌,创始人孙来春近日因为个人电商直播首秀,2小时销售额超过40万而成为了新晋“网红”。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在此之前林清轩75%的业绩来自于线下,线上只作为补充占到25%,虽然两年前林清轩内部推行了数字化解决方案,但是一直处于推一下走一步的状态,孙来春总结,“这是穿了数字化的新鞋,依然走在传统生意的老路上。”

  为什么会穿新鞋走老路呢?孙来春说,护肤品的体验感非常强烈,导购在实体店很容易通过自己的服务和推荐提高客单价,如果把顾客转移到线上自主下单的话,导购就失去了提高客单价的机会。“这次因为疫情,线下全部被冰封了,导购现在属于被逼到线上,现在线上的收入占到90%以上,”孙来春介绍。

  这种习惯在高度重视体验场景的家居行业更加突出,品牌们习惯了坐在店里等客来,消费者也习惯了眼见为实。为了促进线上线下的融合,居然之家在去年“双11”就曾做过淘宝直播,之后也一直在鼓励和引导商家们参与直播。不过,这次商家们从此前的被鼓励直接改为抢着上直播,黄金时间的竞争尤为激烈。

  流量变“留”量

  疫情把此前或犹豫、或不习惯的企业往线上狠狠的推了一把,多数人在线上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从而引发了对运营模式的重塑思考。“这场疫情可能带来最大的机会,就是让林清轩的两千员工更加习惯用线上数字化的方式触达顾客,这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孙来春说。

  程旭也向记者表示,未来直播也将会成为内联升的常态,而且还会在内部形成完整、规范、可复制的模式。

  联商网零售研究中心的一份行业研究报告也认为,疫情让实体零售企业尝到了数字化全渠道的好处,也让现有的做了一段时间的全渠道系统得到了一次检验。未来零售一定是数字化全渠道的世界,此次疫情会倒逼业务在线化,企业业务在线化也会倒逼企业提升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水平。

  在线化,数字化趋势不可挡,但是技术手段能够完全解决获客的问题吗?线上消费狂欢只是暂时还会更持久?如何将流量转换为“留”量?这对于后来者来说,挑战更大。

  在程旭看来,直播是将私域流量变现的过程,是将存量客户集中转换为销售的有效工具和平台。这个工具可以成为常态,但是前提是要做好客户服务和社群管理。“现在获客成本很高,达到了一百元左右,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把老顾客服务好,产品做好,这是获客成本较低的途径。而之后通过直播等工具来将客户转换为销量,以此推动线上的发展。”

  对于起步于线下的行业来说,线上发力更多时候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线下,线上线下未来会更加融合。程旭介绍,于内联升来说,电子商务是近几年重点投入的领域,从资金到人员配置、硬件设施等投入更多的倾向于线上。而线下实体店越来越多的承载了品牌展示、体验的功能,“零售是需要场景的,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转变功能。”

  同样的概念适用于居然之家。居然之家方面向记者透露的最新数字是,该公司的同城站目前已经从之前的5家增至119家。同城站是居然之家数字化探索的关键落地,这个模式是根据LBS定位打造的本土化特色线上增量平台,消费者可以24小时在线逛居然之家,在线浏览和购买本地卖场的商品,或者在线领取卖场优惠权益,预约到店体验形成购买。居然之家新零售管理中心总监李选选曾表示,居然之家的新零售一定在线下,因为核心体验、商品、服务都在线下。而居然之家基于门店和线上运营所做的线上业务,也是为提升线下获客能力、运营水平而做的数字化转型。

责任编辑:程立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