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抗疫”新模式:前端小程序、后端大数据

互联网时代“抗疫”新模式:前端小程序、后端大数据
2020年02月24日 19: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互联网时代“抗疫”新模式:前端小程序、后端大数据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宗旭    

  “这次疫情的爆发挑战了我们帮助政府做小程序的极限。”腾讯政务团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腾讯政务团队陆陆续续接到来自政府方面的需求,希望他们能够做与疫情相关的技术支持,这种需求在大年二十九、三十、正月初一这几天集中爆发。据腾讯政务团队介绍,截至目前,已上线超过50款疫情服务相关小程序,计划上线城市超过100个。

  而平均每个项目组会有10人~50人的规模,包括从前端的商务到后端的技术支持。但由于业务通常会涉及多个部门,如腾讯医疗、微信等,腾讯政务甚至在腾讯内部主导建立了一个超过1000人的联合项目组。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尽快完成这些项目,通常他们会在七天的时间走完从政府需求的对接到产品原型的开发、客户确认、正式开发、安全和压力测试、审核发布等诸多流程。

  据腾讯政务团队介绍,目前已经上线的项目最快用时2天~3天,像广州穗康小程序上的口罩预约功能只花了3天时间就完成了需求对接开发和上线,镇江市健康申报平台最早的两个功能上线则只用了36个小时。

  传统人海疫情防控战术已过时

  “这次肺炎疫情是一个黑天鹅事件,来势汹汹,对于城市的治理能力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镇江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闵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而挑战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此次肺炎病毒的特点是传染性强且隐蔽,特别是后期出现很多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度感染者,增加了防控难度;二,我国如今已进入“高铁时代”,人口流动大且速度快。

  肺炎疫情刚开始爆发的时候,政府通常有两大需求:一是当地居民健康自查上报,二是口罩等医疗物资的预约购买。除此之外,疫情线索举报、疫情辟谣、联合义诊等也是政府常见的需求。

  虽然小程序看起来简单,但它的背后还有底层开发,包括云平台的构建、大数据平台的构建等。因此,尽管人数不少,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能抢跑1分钟,就为抗击疫情支持多1分钟”,很多一线开发人员长时间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

  “一线的同事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比如我们的一位架构师,他从春节前到现在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超过3小时。”一位腾讯政务团队的员工介绍道。

  镇江市是较早运用小程序进行疫情防控的城市,其健康申报平台于2月6日就已经正式上线,最初的功能包含两个:健康自查上报、疫情线索上报。后来,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健康申报平台又逐步上线了抵镇人员申报、已入镇人员补报和全国疫情查询等服务。

  在没有上线健康申报平台之前,镇江市收集疫情信息时通常采取的是手工填报的方式。“我们会在交通道口设立检查点,车辆进入检查点后人员下车、填报,工作人员再进行信息的审核。这个过程不仅效率低,而且增加了聚集性传染的风险。”闵佳表示。

  在人口流动这么频繁且高度信息化的社会里,传统的人海战术已经过时,不仅效率低,管控的精度也不高。随着2月10日0时,企业复工时间临近,从外地进入镇江的人越来越多。

  健康申报平台上线以后,个人可以通过后台进行申报,也就是说申报者没来镇江之前在家就可以申报。到镇江之后,在卡口扫二维码,二维码确认以后可以直接通过。这样大大压缩了在交通卡口的通行时间,一辆车在这个过程中花费的时间差不多几十秒就可以完成。更为重要的是,解决了镇江市前端数据收集的问题。

  “隔离病毒,不是隔离人,也不是隔离车”

  但问题来了,收集来的数据如何处理?

  对镇江市政府来说,疫情防控需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精准管控、避免一刀切。“隔离病毒,不是隔离人,也不是隔离车,我们要确保只要是没有存在重大风险的人、没有风险的车辆,都能顺畅同行。”闵佳称。

  这就对镇江市政府提出了要求:需要从用户上报的信息里分辨出哪些是高危人群,以及确认用户填报的信息是否准确。怎么样解决?答案是大数据,在疫情发生以后,镇江市第一时间就考虑过使用这种解决方法。

  对于从用户上报的信息里分辨出哪些是高危人群,镇江市大数据局副局长蒋磊给出了几个判定依据:第一,是否来自高危地区;第二,根据公安部排查,把个人的接触和患者或者高危密切人群的接触轨迹做比对。

  “在利用大数据的技术把高危人群梳理出来后,当这些高危人群通过申报平台进行申报的时候,我们会提醒他暂缓前来镇江。”蒋磊说道。

  那么,如何确保用户填报的信息是准确的呢?镇江市采用了反向申报的方式。

  所谓反向申报,“外来人口进入镇江一定会有一个落脚点,单位、学校,或者亲戚朋友家,我们采取的是落脚点单位或者个人帮助其申报,如果因为填写虚假信息造成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即便找不到信息显示的这个人,也可以找到帮助其申报的单位或者个人。”闵佳表示。

  另外,镇江市大数据管理局还整合了公安的人口数据库、工商的法人数据库,申报人的信息填写之后,会和人口库和法人库的数据进行比对,如果两者不符合,则申报通不过。

  “这样就形成了双保险,这块儿我们是有底气的。”蒋磊说道。

  疫情防控加速政务数字化

  蒋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称,截至2月18日上午,镇江市健康申报平台小程序浏览量达1452万次,(抵达镇江)人员申报达到了将近18万人次,已经通过了9万5千多人次,其中有4.9万人次已经进入镇江。

  蒋磊称,“这个数据对于镇江一个三百万人口的城市来说,使用量已经是非常大了。”

  回顾镇江市健康申报平台的开发上线历程,其实并不平坦,甚至在上线后不久就出了问题。蒋磊表示,在程序即将上线时,发现代码错误,上线后,又出现部分安卓手机机型适配问题。在新功能的上线过程中,由于根据不同部门的要求做了一些相关的修改,造成服务器大量资源占用,系统临时崩溃了两次。

  但是蒋磊认为,一个完整的系统是需要不断地打磨和不断地修改的。而小程序最终呈现的结果出乎了腾讯政务团队的意料:“我们帮各地政府做过非常多的平台,但是最终呈现的效果参差不齐,其中的关键在于当地政府是否认可,是否会出台相应的行政措施去推动,因为疫情防控不是靠技术就能解决的。”

  虽然小程序是为了防控疫情而开发的,但是在某种程度上,推进了市民对信息化应用能力的提升,也加快了政府对整个社会管理的精细化要求。待疫情结束后,疫情小程序有望继续成为政府服务的入口。

  蒋磊认为:“它可以作为智慧镇江的总入口,市民通过它进行医院挂号、交通违章处理、企业申报、个人情况申报,领取公积金等。大部分市民对这个微信小程序有使用经验了,后面就不会遇到我们前期遇到的很多问题。”

  闵佳补充道:“未来镇江市完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采集相关的数据,比如做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

  当然,从更为现实的角度来说,如果疫情过去之后相关小程序弃置不用,则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据腾讯政务团队透露,“由于涉及到了底层平台的搭建,小程序的开发成本其实挺高的,不是几十万元就能搞定的事情。”

  据蒋磊介绍,镇江市健康申报平台搭建前期,腾讯投入了30多人的工程师团队,后期运维加上腾讯的资源,到目前为止都是全免费的。但如果未来要常态化运营,会有相关的财政预算进行支撑。

  “这个钱,我们觉得,如果要花的话,花得很值得。”蒋磊表示。

责任编辑:赵慧芳

小程序 大数据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