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销售未达目标 年后在珠海高溢价拿地

华发销售未达目标 年后在珠海高溢价拿地
2020年02月21日 10:00 界面新闻

  原标题:销售未达目标,华发年后在珠海高溢价拿地

  记者 | 张子怡

  2月19日,华发股份以27.7亿元的价格竞得珠海香洲区一宗地块,楼面价1.54万元/平方米,溢价45%。该宗地是华发股份从2019年到现在,竞得的地块中溢价率最高的一幅地。

  该地块规划用途是二类居住+商业、文化设施、公园绿地、城市道路。其中文化设施即为建设文化宫,需在成交后18个月内建成完工,建设投资总费用(含装修费用)不低于5.5亿元,由竞得人建成后无偿移交给市总工会和市方志办接收管理,产权归市总工会和市方志办。

  近两年,华发股份都遵从着上半年谨慎拿地,下半年狂扫土地的模式为自己扩储,并且所拍的土地多数溢价率都不高。

  对于华发股份此次以较高溢价率在珠海拿地的行为,汇生国际融资总裁黄立冲认为:“现在各地政府都在对抗疫情,财政非常紧张。银行发出大量的流动性支持企业,但是钱要最终留给地方政府就仍然需要有有效渠道,这渠道就是土地财政。地方国企获得银行贷款,然后高价买地,一方面可以支持政府的土地财政,另外一方面可以把央行的量化传导给地方政府,有支持土地价格的预期的维稳工作,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

  在拿下珠海香洲地块的同日,华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20年公司债券(第一期),规模不超过15.80亿元,利率未定。

  另于2月19日,华发股份公告显示,旗下子公司向关联人申请保理融资不超过3亿元,综合融资成本不超过7.9%。

  华发股份称,本次交易有利于拓宽公司融资渠道,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既满足了公司项目开发建设需要,解决了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又能充分合理地利用关联方所拥有的资源和业务优势,促进公司生产经营和业务发展,不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

  黄立冲表示:“未来国企开发商以较高溢价拿地的情况会频繁出现,但这不是衡量土地价格的重要指标。开发商买地的行为更多是出于社会责任,借以支持政府地方财政来抗击疫情。”

  作为珠海本地国企的华发股份,其从2013年开始走向全国布局,到2018年,华发股份已形成了珠海、华南、华东、华中、北方、山东 6 大区域以及北京公司的“6+1”区域布局。

  其中,2018年华发股份华东区域首次超过大本营珠海区域,成为销售贡献最多的区域。数据显示,华东区域销售贡献最高达226.78亿元,其次为珠海区域销售金额为124.4亿元,华发股份2019年半年报也显示,华东区域销售金额领先珠海区域,依然是销售贡献最多的区域。

  而在去年底,华发股份在华东区域大肆买地,据界面新闻不完全统计发现,过去一年华发股份拿地的重点在华东区域,仅2019年11月、12月在华东区域的累计拿地金额便高达119亿元。

  可以看出,华发股份的发展重点已转向华东。

  华发股份曾在2018年销售额首破500亿元后,将2019年销售目标定为1100亿元。但2019年华发股份全年实现销售金额约922.7亿元,并未实现其千亿目标。

  不过不能否认的是,华发股份自2013年实施全国布局以来,已经实现了从64亿元至922.7亿元的跨越,从区域房企跻身行业前40强。

责任编辑:程立

华发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14.25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