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航空航天屡获进展 任务命名体现浪漫主义

美媒:中国航空航天屡获进展 任务命名体现浪漫主义
2020年01月19日 01:38 环球网

  原标题:美媒:太空任务命名体现中国浪漫主义

  美国SPACEREF太空新闻网1月18日文章,原题:太空任务名字体现中国浪漫主义  过去几个月来,中国的航空航天业见证了许多里程碑事件。除了庆祝科学成就,公众对中国航天任务的独特名字越来越感兴趣,其中很多源自中国的神话传说。

  比如 “神舟”飞船字面意思是“天堂之舟”,也是“神州”的谐音。中国的探月工程及月球探测器的名字来自月亮女神嫦娥和她的宠物玉兔。再比如,嫦娥四号探月任务的中继卫星被称为“鹊桥”。在中国民间故事中,鹊桥让一对被银河分隔的夫妇能够相会。同样,“鹊桥”中继卫星为月球和地球之间的通信提供了“太空之桥”。中国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被命名为“悟空”。名字源自经典小说《西游记》,人们希望探测卫星在广阔太空中找到暗物质,就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

  中国人对探索宇宙的渴望可追溯到远古时代。除了在诗词中表露出好奇心,一些人甚至尝试探索宇宙。春秋战国时期伟大的发明家鲁班制造了会飞的木鸢,明朝一位传奇官员试图用土制火箭将自己射向太空。

  古代中国人不遗余力地探索行星定律以制定农历,也被太空的神秘所迷惑,因此创造出许多神话传说来解释他们无法解释的现象,比如“夸父逐日”。这些传统故事已成为中国科学家命名重大航天任务的灵感来源。

  美国的太空飞船和漫游车名字类似“挑战者号”“机遇号”“勇气号”,反映了积极进取的精神。这与中国人的命名方式不同,后者反映了对太空的一种浪漫主义和敬畏感,以及他们传承传统文化和祖先科学精神的努力。随着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飞速发展,越来越多体现中国浪漫主义情怀的故事将呈现给世界。(陈宜泽译)

责任编辑:程立

宇宙 暗物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